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的事件折射隐忧 家电业需警惕三大危机

  各上市公司近日端出的第三季度成绩单成为金融危机对家电企业影响的真实写照:美的电器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4.35%、万家乐净利润大减六成……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已经开始切实地影响到了家电行业。面对经济不景气的整体状况,各家电企业纷纷展开各自的救市举措,但是美的等个别企业在近半年来出现的一些危机事件为行业敲响警钟。


  资料显示,今年6月下旬,宁波段女士新装修的家里美的净水器突然漏水,泡坏新房地板;7月初,深圳消费者李女士家的美的电冰箱突然爆炸起火,幸亏反应及时才未造成伤亡……作为行业知名品牌的美的连连发生恶性事件不能不让人质疑其产品质量。

  而在今年7月,美的被曝出业绩造假丑闻,并由此引发家电行业的诚信危机。此外,不少家电从业人士分析,经济危机的爆发必然加大美国反倾销力度和专利费征收力度,以转嫁经营风险,而当前国内只有华为、格兰仕、联想等大品牌有足够的技术专利储备,而一些以产销低质、低价、低效等“三低”产品为主的家电品牌不得不面对技术专利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

  接连的产品危机事件会影响品牌的市场表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秋季广交会上,与格兰仕、海尔同位于成交额前三名的美的,其成交量较去年相比,骤减了51%。尽管美的方面质疑同行的上报数据,但是这份来自官方的成交量数据显然并非纸上文章。

  业内人士分析,美的事件对整个行业应对经济危机具有警示意义,而美的成为家电业抵御经济危机的典型企业与其运营模式不无关系。据资料显示,美的的模式就是以“成本领先”为导向的内部资源整合,通过对产业环节内部的资源整合提高效率,制造利润空间,同时与市场战略配合,形成从生产成本到营销成本的全面领先优势。但时至今日,这种模式给美的品牌带来的积极作用似乎并不明显。相反,近年,美的先后大举进入汽车和房地产行业,而这些在金融海啸之中首当其冲的行业将给美的带来较大的资本风险。此外,美的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通过上市和国外投资者融资,使企业获得了大量资金,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一度超过70%,一旦金融风暴爆发,资金链断裂,企业必将遭遇抽血之痛。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