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九阳豆浆机:从创始者到领先者

  一个行业的发展往往有着这样的现象,即后来者居上。比如汽车的始创者是福特,而现在的领先者却是丰田、奔驰、宝马、通用;图形操作系统的始创者是苹果,市场领先者却是微软;通用PC的发明者是IBM,现在的领先者则是Dell、Hp,等等。

  然而,作为行业首创者进入市场并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企业也有很多。国外品牌有松下电器、可口可乐、雀巢等,国内也有这样的例子,比如豆浆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九阳股份通过九次重大技术创新以及对市场的持续引导,完成了从创始者到领先者的完美蜕变,演绎了豆浆机产业十五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史。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需要企业具备创造行业的突破性思维和吃螃蟹的勇气,更需要后期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掌控引导能力。

  从创始者到领先者 九阳领跑15年

  1994年,九阳创始人王旭宁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全自动家用豆浆机。1999年,智能型家用全自动豆浆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00年,九阳的豆浆制备方法及自动豆浆机再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家庭自制熟豆浆”使九阳家用全自动豆浆机很快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人们的豆浆消费习惯随之开始由传统的“外出购买”转变为“家庭自制”,自此,九阳成为豆浆机行业的首创者,在这个前人尚未涉足的领域开疆辟土。

  2002年,王旭宁、黄淑玲、朱泽春等共同出资,成立山东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2004年,九阳建立了多个生产基地,开始朝着集团化方向发展。2007年9月正式改制为股份公司,至2007年底,九阳股份合并报表净资产为4.61亿元,在短短五年时间内,九阳的净资产增长了45倍,年均净资产增长率超过200%。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9.43亿元,其中主打产品豆浆机销售收入10亿元。2008年5月28日,九阳股份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以每股22.54元的价格发行6700万股,筹资达14.59亿元,成为山东省中小板最大的IPO项目,市值超过百亿元。

  上市以来,九阳股价持续上涨,在大盘不断下探的时期依然保持着稳定的走势,并获得了众多基金公司、操盘手和股民的青睐, 九阳股份公布的2008年半年报数据表明,2008年上半年九阳股份已实现营业收入16.14亿元,同比增长130.04%;利润2.31亿元,同比上升104.78%。

  从创立豆浆机这个行业开始,九阳就一直走在最前端,无论是28项专利技术,还是90%以上的市场占有,或是超200%的净资产增长率,都占据了绝对优势,成为豆浆机行业当仁不让的领先者,九阳的15年发展历程同时也是豆浆机行业的15年。

  九次重大技术革新 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正如上文所说,九阳之所以能够创造豆浆机行业,并始终保持绝对领先地位,一方面是得益于其突破性的思维和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更在于其后期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掌控引导的能力。

  专利技术是九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九阳15年间,对豆浆机产品技术进行了九次重大革新,在06年推出“无网豆浆机”完成第8次技术革新后,于08年全新推出了“五谷精磨器”使豆浆口感和营养得到了质的飞跃。据了解:从1994年发明了电机上置的全自动豆浆机到1996年外加豆技术,再到99年的智能不粘技术、2001年的浓香营养技术、2002年的文火熬煮技术、2004年的全营养萃取技术、2005年的拉法尔网技术。2006年,九阳完成了第8次技术革新,推出了“无网豆浆机”丰富了产品系列。进入2008年,九阳第9次技术革新,推出了“五谷精磨器”使得豆浆营养和口味得到质的飞跃。目前九阳已经拥有了28项国家专利,积累了15年的专业经验,可以说九阳豆浆机的发展史就是豆浆机行业的发展史,每一个关键专利技术的发明,都使豆浆机产业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市场的掌控引导能力是九阳又一致胜法宝。一直以来,九阳致力于豆浆饮食文化的普及发扬和市场教育,将中国传统的豆浆饮食文化发扬光大。与此同时,九阳还不断完善终端和服务网络。据九阳方面透露,目前公司拥有450名一级经销商,营销网络覆盖全国270个以上地级城市、2000个县级城市,在全国范围内已有近8000个销售终端。此外,九阳还与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麦德龙、国美、苏宁、五星、世纪联华、泰斯科等连锁零售机构都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构建了出色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15年来,九阳致力于产品技术的研发升级,通过智能不粘、文火熬煮、五谷精磨器等技术提高粉碎效果和营养价值,并保证产品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提供营养足、口感好的家庭自制豆浆,正是由于九阳进行持续技术创新升级,并对市场进行耐心的教育引导,同时不断强化自身终端渠道建设,目前九阳豆浆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0%,积累了上亿的用户群。

  产业壮大领先依旧 后来者难成超越者

  近年来,中国豆浆机的市场销量、利润均呈飞速增长。有调查数据表明,相比2007年,今年豆浆机的市场零售量增长约180%,零售额增长了近210%。自今年9月以来,由于健康饮食观念的转变和近期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豆浆机又进入了一个热销高潮期,九阳豆浆机的平均日销量甚至翻了一倍。这些现象表明,目前豆浆机的市场需求正在不断增加,这个行业仍然存在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这一方面对于九阳来说十分有利,另一方面对于即将进入豆浆机领域的企业来说,也是个绝佳的机会。

  目前,一些小家电品牌纷纷谋求进入豆浆机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市场的“追赶者”,新进品牌需要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寻找市场的突破点,快速做出反应,并投入更大的资源,通过形成差异优势或产品特性创新来弥补豆浆机市场的空缺;另一方面,“追赶者”还要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提供方便、安全的产品。然而,即使市场新进者采取了正确有效的竞争策略,九阳豆浆机在专利技术、终端渠道、市场占有、既有消费群体等方面的绝对优势依然是它们难以逾越的障碍。

  而作为行业创造者、领先者的九阳,目前已经进入豆浆机行业发展的成熟期,不仅保持着快速的销售增长和极高的市场占有率,也有了足够的资金实力和稳定的消费群体,这个时期的九阳,如果要打破“后来者居上”的自然规律,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行者优势”,就必须继续发挥其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掌控引导能力,抢先观察到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的变化,比竞争对手更早的找到市场的空缺和不足之处,抢先动手研发新技术,领先竞争对手,巩固并继续拓展豆浆机市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