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松下电器正式收购三洋电机 > 松下收购三洋相关评论

松下拟购三洋股份 对国内三洋影响不大

  据日本媒体上周六报道,松下2005年新款 最新报价 相关论坛 公司正考虑从高盛等三家公司手中收购所持三洋电机股权,如果收购顺利实现,松下将超越日立,成为日本最大电子制造商。

  三洋电机新闻发言人表示,暂时还没有可对外发布的内容,对此消息也不予评论。

  三洋电机在中国市场有三十多家合资公司,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有两家上市公司——合肥三洋(600983)、大冷股份(000530)。合肥三洋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是周末,公司尚未收到三洋电机方面有关此次收购的情况说明,但公司将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

  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三洋电机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额巨大,在三十多家合资公司中,拥有控股权的合资公司并不多,对合资公司的掌控力不是很强,短期内对国内的两家上市公司合肥三洋和大冷股份影响有限。

  目前,三洋电子为合肥三洋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29.51%股份,略少于荣事达集团33.57%的持股比例。合肥三洋一位人士介绍,公司与三洋电机方面的合作长达十多年,双方合作一直顺畅,今年还承接了三洋电机在东南亚的洗衣机代工,合作层次进一步深化,三洋电机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退出合资公司。

  合肥三洋1994年成立时,三洋电机方面持有50%股权,拥有控股权,1999年变更为股份公司时,三洋电机才向荣事达集团转让了控股权。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大冷股份,三洋电机此前持有其10%股份 ,为第二大股东,但在今年大冷股份的大股东冰山集团改制时,三洋电机参与其中并成为冰山集团第一大股东,即上市公司大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大冷股份主要从事工业制冷、食品流通冷冻、农业深加工制冷及商用空调产品。知情人士介绍,大冷股份与三洋电机有着广泛合作,成立了近20家合资公司,在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多年来都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近60%,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双方的合作关系十分密切,这也是三洋电机今年参与冰山集团改制并成为第一大股东的重要原因。

  大冷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参股的合资公司中,投资收益占到公司净利润10%以上的有三家,分别是大洋三洋压缩机有限公司、大连三洋制冷有限公司及大连三洋冷链有限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3953万元、1942万元和1749万元。

  三洋电机新闻发言人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三洋方面将为冰山集团提供先进的技术和资金,为冰山集团的工业制冷及农业深加工制冷产品的大力发展贡献力量,并将冰山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制冷空调设备制造基地及中国制冷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

  借机抄底

  据悉,松下此次将主要购买三井住友银行、大和证券SMBC集团和高盛集团在三洋电机中所持的股份,这三家金融机构共持有4.3亿股三洋特别股。

  一位业内人士就称,高盛等公司对三洋电机的投资时间已经很长,这并不符合金融资本的特性,高盛等公司早该退出三洋电机,而这次的金融危机加剧了这些金融巨头的困境,而今有人接盘也好顺势退出。

  当前处于次贷危机中的几大金融巨头日子都不好过。高盛9月才争取到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投资50亿美元;三井住友银行上周则预测今年度获利将锐减63%。

  2006年,三洋向高盛等三家金融机构发行了总值3000亿日元的优先股,共计4.3亿股,这些特别股若转换成普通股,将占三洋流通股票的70%。而如果按目前的三洋股价计算,松下收购这些股票可能需要花费6200亿日元。对松下而言,近来股市大跌正是收购的大好时机,三洋电机股价过去两个月跌幅近三分之一。

  事实上,自从三洋电机陷入困境后,市场就多次传出松下将对其展开收购。两家公司也早有渊源,三洋创始人井植岁男正是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内弟。1916年,松下幸之助创立松下公司之时,井植岁男成为了五个创业元老之一。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