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短期内效果有限 出口环境迅速恶化

  财政部、商务部日前联合下发了《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实施省份从原来的山东、河南、四川三省扩大到14省市,意在拉动内需,帮助家电企业渡过难关。

  家电出口环境迅速恶化

  从去年初开始,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一些有先知先觉的家电企业抛出了“出口形势将转向严峻”的论调,但没有人预料到情况会严重到这个地步。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的席卷下,出口形势恶化的速度和程度,显然出乎所有企业的预料。

  作为国内家电企业海外接单的最大通道之一,日前在广州落幕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惨淡足以说明问题。记者了解到,参展的中小家电企业接到的欧美市场的订单量普遍比往年减少了20%至30%。海尔家电冰洗产品本部海外部部长李洪明表示,前三季度海尔产品出口已大幅下滑一成,海尔的雪柜、冰箱出口量较2007年同期已经下滑了15%。

  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家电业当前的困境还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冬天将在明年5、6月份出现,并在2010年才有可能逐步回暖。

  扩大内需应把目光瞄向农村

  扩大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日前,财政部、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实施省份从原来的山东、河南、四川扩大到14省市,下乡的产品在原有的彩电、手机、冰箱(冷柜)的基础上增加了洗衣机。此次家电下乡政策覆盖了全国53.3%的农村人口,达到3.93亿人。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在当前出口困难、城市市场趋于饱和的现实下,家电下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农村市场因而一跃成为国内外家电企业争夺的焦点。海尔、美的、海信、康佳等家电企业均表示了大力拓展农村市场的意愿。

  家电下乡短期难见成效

  从中长期来看,家电下乡的长效性和农村改革趋势的明确性,使得农村家电市场的成长空间极大,但就短期而言,如果寄希望于农村市场突然出现爆发性增长,从而拉处于困境中的中国家电行业一把,那么也是不现实的。

  联合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农民收入短期增长乏力抑制了家电需求的短期爆发。农民纯收入中外出务工占比较大(25%以上),在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和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大幅减少且预期悲观。同时,农民增收和农村改革的效果是渐进体现的。因此,考虑到我国农民消费的保守性特征,农村家电市场的真正爆发应在我国对农村的项政策具体落实,农民增收有初步成效且对未来预期趋于乐观之时。因此,家电下乡政策虽然能刺激农村家电需求,但短期内预计效果有限。

  渤海证券认为,目前每百户农村居民已拥有94.4台彩电,因此家电下乡对首次购买彩电的拉动效应不明显。由于目前百户农村居民拥有的电冰箱仅为26.1台,因此在家电下乡的第一阶段,电冰箱制造企业受益最大,将占总销量的55%左右,拉动电冰箱行业年增长约700万台,海尔、康佳、美的、澳柯玛、海信科龙和美菱等企业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