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的电器:15年资本沃土成就白电龙头

  1993年11月12日,美的电器(当时名为“粤美的A”)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中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制的上市公司。通过上市融资,美的电器15年来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取得了迅速成长。
10月31日,上市15周年前夕的美的电器披露2008年三季报,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22%;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1.62元。

  15年稳健成长

  1992年,作为顺德产权改革的首批试点企业,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5月更名为“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原广东美的电器企业集团的基础上进行内部股份制改造,并于次年在深交所上市。

  作为第一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由乡镇企业改制而成的上市公司,美的电器的稳健成长性令人赞叹。1993~2007年,公司资产总额由15.53亿元增至173.26亿元;销售收入由9.36亿元增至332.97亿元;利润总额由1.49亿元增至18.7亿元;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上市当年的36倍和13倍。上市整整15年来,公司一直保持盈利记录,累计实现利润69亿元,先后14次派现共17.47亿元,派现总额超过募资总额近7亿元,共送转股7次实现股本扩张近20倍,分红及扩股水平均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居于前列。经过简单复权计算可以发现,如果在上市之初即持有一股美的股票,那么到今天其价格将超过240元,公司成长性从其股价变化上可见一斑。

  15年来,公司的生产基地由总部顺德,逐步扩展到芜湖、武汉、合肥与重庆,并走出国门开始在越南建设生产基地,拥有的生产基地占地面积超过7000亩。2007年“美的”品牌以378.29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七位,居中国白色家电第二位。目前,美的电器旗下中央空调和压缩机业务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列行业第一,家用空调位居行业前两位,近年介入的冰洗业务通过高速增长,产能规模、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今年2月投资的冰箱压缩机项目,也于11月初开始了试产。

  驱动力:内生发展+外延扩张

  多年来的发展,美的电器在行业选择方面遵循严格的限制,集中在白色家电及其相关领域,而一旦选择进入了一个行业之后,就在专业化、精细化的前提下,稳步进行产业内部的纵向和横向扩张,提高整体获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采取的是适度相关多元化之下的绝对专业化。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美的电器借助成功实施的一系列并购重组,迅速加快了发展速度。

  1998年,美的参与东芝-万家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债务和股权重组,成立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通过发挥美的、东芝双方的互补优势,同时追加巨额资金,投资改造生产瓶颈环节,组建研发队伍,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1999年,美芝公司即扭亏为盈,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到2007年,美芝已实现年产1300万台、年销售额50亿元,位居中国空调压缩机行业市场第一。

  1998年,美的重组巨额亏损的芜湖丽光空调有限公司,组建美的芜湖区域战略发展基地。通过10年的发展,美的已将芜湖打造成为国内主要的家用空调生产基地,2007年产量接近500万套。

  2004年,美的集团积极参与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的产权重组,2006年,美的电器受让美的集团持有的合资公司控股权,成功实现向冰洗产业拓展,2007年,美的在合肥建设了占地面积约800亩的冰洗工业园。

  2008年,美的电器以16.8亿元收购收购小天鹅24.01%股权,成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通过强强合作,全面提升了美的洗衣机业务的综合技术实力,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公司白色大家电的产业结构和战略布局,实现美的整体冰洗业务在产能和销售规模上的迅速提升,凸显了加速冰洗发展的战略意图。同时,通过对华凌、重庆通用相关资产的整合,解决“同业竞争”,强化了资产整体协同效应。

  长远发展值得看好

  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消除宏观与行业层面的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牢固把握白色家电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市场格局,主营收入及利润同步稳健增长,实现了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3月18日,美的电器大股东美的集团与开联实业承诺延期解禁限售股,这也是股改以来首家公司的“大非”在限售期满后自愿承诺延长锁定期。9月9日,大股东美的集团的一致行动人美的厨卫通过二级市场购入美的电器31万股,成为家电行业“自由增持”第一例。细心的股民不难发现,上市至今,美的电器大股东从未对外减持或转让过所持股份。大股东以实际行动表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乐观判断及对美的电器规模与业绩增长前景充满信心。

  一位国内著名证券分析师近期分析认为,通过近年来的收购重组,美的电器各项业务的行业地位均处于国内前列,这与美的集团明确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白色家电制造商的战略定位是密不可分的。在近年国内白色家电产业稳定增长的同时,美的电器的业绩也取得了快速增长。美的电器始终坚持白电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注重产业链各环节的共赢,这较好地规避了单一产品业务波动的风险。这种多元化不仅仅局限于产品,而且已经表现在多品牌运作、产业国际化方面。

  而今,美的集团明确提出了2010冲击世界500强的发展目标,而承载白色家电业务的美的电器的快速稳定发展将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