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洗衣机价格率先跳水白电降价空间日现

  持续了两年多的洗衣机涨价风潮将告一段落,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及运输成本下降,整个白电领域面临价格调整。从2005年开始,钢材涨价一直成为家电涨价的主流“声音”。而自今年10月份以来,家电行业内刮起的“降价风”一直未停歇。

  据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钢铁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进入了下跌周期,备受成本上涨困扰的家电产业也迎来了喘息期。但是,需求的持续低迷也波及到了家电销售,处于两难之中的家电企业正在准备调整营销思路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低迷。

  洗衣机价格率先跳水

  “600多元的双缸洗衣机降到399元,1200元的全自动降到800多元,不少品牌在1000元左右‘打斗’。”日前记者在苏宁电器看到,小天鹅5公斤的半自动双缸洗衣机只卖388元,而美菱6公斤半自动双缸洗衣机价格也只要499元,而且还送100元的礼品。全自动洗衣机方面,5公斤左右的洗衣机无论是国产的美菱、海尔、小天鹅还是外资的三洋、LG、惠而浦的价格都降到了1000元左右。据营业员介绍,海尔、荣事达、小鸭、松下、TCL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洗衣机全线降价20%左右,最高降幅将达到40%。

  尽管如此,消费者却表现得较为谨慎。“现如今市道不好,日子要紧着点过了。原本打算买滚筒的,现在还是先买一台波轮的吧!”一位在家电连锁卖场挑选洗衣机的消费者对记者说。而这种心态也正成为家电零售领域的普遍消费心态。“在经济不景气面前,消费者会表现得更为理性而实际,钱包越捂越紧是理所当然的。”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

  白电降价空间日现

  今年上半年,不少洗衣机、空调、电冰箱等白色家电品牌,借钢材涨价之机上调产品价格,其中涨幅最大的超过了10%,而眼下钢材价格持续下跌,给白电企业提供了下调产品价格的空间。以空调为例,钢材占其成本的10%-15%,从年中高点到现在钢材价格已经跌了近30%,空调仅钢材一项的成本就跌了3%-4.5%,再加上铜铝等材料的下跌,一台普通空调的价格至少有5%-10%的下调空间。

  “此次洗衣机降价拉开白电跳水的序幕。”家电专家陆刃波介绍,继10月钢材价格下调后,国内钢铁价格的风向标——宝钢近日再次下调钢铁产品价格,调整幅度多在800元/吨。国内外市场铜、铝、铅、锌、镍等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暴跌,苏宁电器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预测,后期成本导向型的冰洗、空调、厨卫等产品预计将有20%~30%的降价空间。

  钢价下跌影响明年才至

  除钢材等原料价格暴跌外,库存压力也是一大因素,产品降价有望持续到年底。今年1-8月,所有大家电产品产量均有不同幅度上升,洗衣机增长率最高,达到19.4%,总量接近2600万台。从眼下洗衣机的销售前景来看,今年洗衣机行业供应量将大于需求400万台,目前洗衣机的库存量接近1000万台,众多洗衣机厂家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目前销售的产品仍是库存产品,若直接受到钢材降价而跌价,恐怕要在元旦前后才能折射在市场上。”一位产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产品降价是受到“十一”黄金周降价风波的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因此,现在的跳水价并不是“钢材降价效应”。

  对于下半年钢价下调后的影响,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则表示,对企业来说,成本压力肯定有所缓解,但对终端产品的价格影响不会很大,前期钢价疯涨时,美的在终端也几乎没有涨价,而且钢价的下跌有滞后效应,影响到企业末端起码还要几个月的时间。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