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中国数码相框产业:“千亿市场”的能量

  “数码相框?只能当礼品吧!”

  “数码相框?是不是只能装一张照片?”

  “数码相框?没什么意思,只是过渡产品,昙花一现而已。”

  ……

  数码相框是何物?2005年,第一款数码相框在中关村亮相;自此,国内数码相框行业正式建立,只是在经过了三年的发展后,不少用户甚至业内人士仍对这一产品的功能特性以及发展走向存在着诸多认知误区。

  事实上,国内数码相框市场却是一个暗藏玄机之地,其中的容量之大,未来前景之广,难以想象,粗粗算来,单数字表现上就是一个“千亿”的惊人数字!而之所以有上述的认知误区,也只能说明数码相框市场现阶段尚处在发展阶段,教育市场的重担任重而道远。

  想必有许多读者在质疑笔者提出的“千亿”数字,切莫心急,听笔者慢慢道来。

  中国数码相框产业价值“千亿”

  如果要追溯照片的起源,恐怕要到石器时代。我国第一张真正“照片”的诞生,则是由清末慈禧皇太后留下的,从“洋人”第一次按下快门留下的古老影像,到现在鸟巢前络绎不绝的合影留念,无不表现出人们对保存影像的渴求与梦想。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正是人类的“本能”之一。

  如今,数码相机的普及与应用,则让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实现着梦想。据CCID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数码相机市场保有量1625万台;年销量近800万台,预计2008年数码相机中国市场容量1000万台。如果每一台数码相机大概产生100张照片,今年新购买数码相机的用户就会产生10亿张数码照片。

  而今年“黄金周”来自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又一次让我们振奋:全国共接待1.78亿人次。仅仅保守地估算,只有7000万人次使用了数码相机,每人次仅产生10张数码照片,“黄金周”就会产生7亿张数码照片。如果更乐观地估计呢?

  那么,由此产生的数以亿计的数码照片,放在哪里?在电脑硬盘里睡大觉?还是放在笨重的相册里沾积厚厚的灰尘?相机、电视显然更不是备选。自然而然,能把这么多照片“秀”出来的数码相框,则成为最好的工具。既能存储照片、又能展示照片,更重要的是,造型时尚多变、具备许多附加功能的数码相框,在家居生活中也占有着一个重要的位置。笔者认为,数码相框绝对不会是过渡性产品,更不会昙花一现。未来,数码相框将是家庭里除了TV、PC之后的第三块屏幕。

  而颇有意思的是,一个家里电视、电脑可以有一台,但数码相框却有着更大的空间,以一个典型的421家庭为例,父母房间、夫妻房间、孩子房间、客厅、书房……至少需要5台以上的数码相框,中国有几千万家庭,由此获得的数字又是十分惊人!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数码相框将不仅仅作为一个单纯的产品出现,它对人们精神和心理等多方面需求的满足,将引领倡导出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今后,数码相框可能是家里唯一整天都点亮的屏幕,将带来更多的应用环境。

  毫无疑问,未来几年,数码相框的市场将处在逐渐走向成熟期的阶段,其产销量和市场需求依然将保持大幅度的增长。2007年全球数码相框市场超过1000万台的销售量。预计2008年这一数据将超过3000万台;到2010年,将超过8000万台。而起步较晚的中国市场,在快速的腾飞过程中,将紧跟这一步伐,或许十年,或许八年,我们必将见到一个惊人的数字!仅按照1000元/台来算,中国数码相框产业“千亿市场”,无疑是必然的!

  数码相框功能认知,需要 “慧眼识金”

  当然,尽管数码相框展示出一个辉煌的前景,但就现阶段而言,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从厂商来看,重视程度不够,除了本土品牌爱国者不时推出新品之外,诸如三星、菲利普的数码相框均归属于其显示器部门来运作,重视程度不够,并且在产品线更新上亦慢人半拍。其次,前文已提过用户认知仍偏低,存在一些误区。那么,数码相框的真正用途如何?其真正的核心是什么?

  其实,就目前的产品功能而言,不少功能的认知与用户理解出现偏差有关,许多人追求大而全的产品,往往忽视了其核心理念。当然,更多的问题却出现在厂商身上,某些厂商闭门造车,推出的某些产品功能与用户需求偏差甚远。例如近来市场上涌出的“数码相框看电视”功能、某些国外品牌倡导的“数码相框蓝牙”、以及“数码相框第二台显示器”概念,则颇纯属画蛇添足。电视、电脑早就牢牢占据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再妄想从其中打开缺口、捞一桶金,完全不可能!这一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用户视听,造成产品认知度偏低,亦是原因之一。

  纵览现阶段的数码相框市场,行业用户占据主要比例,他们多看重齐全的产品线,例如面板置换功能,可使数码相框应用于不同的环境,因此,基于礼品为核心用途,是目前数码相框的一大特色。但事实上,如果数码相框只局限于做行业,则将彻底失去巨大的潜力市场,必然是昙花一现。为什么这么说呢?“数码相框——未来家里的第三块屏幕”这个不可逆转的大势足以说明一切。目前,个人消费群体已渐渐启动了潜在的消费需求,一旦全面爆发,数码相框市场将可能远远超过MP3、MP4等这类产品市场,因为一个人很可能需要的不只是一个数码相框,可以在工作地点、家里的桌上、墙上都放上数码相框,从而给这个市场带来巨大的空间。

  因此,建议厂商把更多的焦点放在产品的易用性和辅助功能上。产品的易用性,顾名思义,是要“易用”、人性化,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层次需求,细分市场、细分用户群,在精神层面带来一个全新的生活体验。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说明:有人曾提出,现在的数码相框实际上用得并不够频繁,而且每天还要去开关机,非常麻烦。所幸的是,市场上已有厂商看到了这一问题,近日本土品牌爱国者推出了一项独特的红外感应功能,人体识别,人在开,人走关,这项功能的出现,将使数码相框“自动化”、成为一种超越电视、电脑等“无须每天打理”的数码家居必需品。这实际上就是产品“易用性”的一个生动体现。

  那么,由此,再一次力证:数码相框成为未来家中的“第三块屏幕”,可谓是大势所趋。而它所蕴藏的千亿市场能量,谁能率先揽入怀中?则要看这些数码相框厂商的博弈了,让我们试目以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