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受制消费 夏普十代线将切割40英寸面板

  日本夏普和索尼合建10代线目的是掌控大尺寸液晶面板话语权,如今,这一目标发生了变化。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大泽敏志14日向媒体公开表示,在市场上最畅销的液晶电视产品是40英寸和42英寸产品,而夏普主要生产该尺寸的7代线和7.5代线,并没有占据成本优势。

未来10代线投产后,将获得这两种尺寸的成本优势。言外之意就是用10代线做7代线的事。

  国内家电专家介绍,10代线的经济切割在50英寸以上面板,最低是不能低于40英寸。“夏普预计切割40英寸产品,证实了厂家感觉到了大尺寸液晶电视销售的乏力。”她说。

  10代线降低身段

  夏普10代线工厂位于日本龟山。这是令夏普引以为荣的生产基地,集中了该公司的6代线-8代线的工厂,10代线最终也落地此处。

  去年秋,夏普宣布与索尼合建10代线,夏普投资3800亿日元(约合32亿美元),索尼投资近10亿美元。计划2010年3月投产,量产57、65英寸大尺寸电视面板,玻璃基板约3公尺见方,每片可切割6片65英寸或8片57英寸电视面板。月投片量3.6万片,最大月产能规划可扩充至7.2万片。

  “10代线使得夏普50英寸以及更大的液晶面板,比其它厂商的液晶面板成本降低。”某知情人士介绍说,夏普初期锁定的较低价格的50英寸液晶电视销售市场是日本本土,之后是欧美和其他市场。

  该人士介绍说,不过受次贷影响,欧美液晶电视市场急剧萎缩,全球经济陷入恐慌。液晶电视购买转而从32英寸到46英寸的快速增长,变为集中于40、42英寸的稳定消费。这也影响了夏普10代线产能定位。更一度传出,夏普将暂停10代线投资。

  据大泽敏志介绍,10代线正按计划实施,并将在2010年投产。他说,欧美液晶电视市场出现消费下滑,但巴俄印中四国仍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今年全球销售可能达到1亿台,是2006年的3倍。他认为,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

  “该公司的6代线和8代线产品具有竞争力,而7代线40英寸与42英寸产品则不具有优势,10代线将帮助这两个型号夺回成本优势。”大泽敏志说。

  产能突进

  据记者了解,夏普龟山6代线已经完成规划产能建设,8代线产能也在今年7月进一步提升,4期项目竣工,月产能9万片。

  大泽敏志坚信中国市场仍处于“牛市”。“去年中国市场40寸电视,比前一年增长3倍。”他说,“夏普将继续投资新的生产设备。”

  某家电人士认为:“其他厂商都在收缩战线,扩大资金的流动性,夏普这样做有些‘背离正道’。”她指出,夏普在国内确实取得了突破。

  市场调研公司GfK对7-9月100座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夏普液晶电视销售额占比为15.5%,销售量占比12.4%,位居市场第一位。夏普液晶上半年产品销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高达160%。

  不过,家电分析人士指出,该数据有一定的不完整性。“夏普打败三星占据了第一位,但实际占有率没有这么高,在二三线市场的覆盖也没有索尼和三星广,与国产家电厂商则距离更远。”她说。

  据大泽敏志介绍,龟山产能增加集中在最新产品AQUOS系列,该系列将通过南京组装厂进入中国。夏普南京组装厂主要针对中国;位于马来西亚的组装厂,针对亚洲市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