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农村老家电淘汰期到来电子垃圾如何回收?

   61%农村家庭有报废的电话机,且平均占有量近2台。此外有50%、18%、8%的家庭有报废的收音机、洗衣机和冰箱。近日,扬大环境学院的电子垃圾调查小组,对我省农村千户家庭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我省农村老家电已经进入一轮淘汰高峰期,如何处理这些“电子垃圾”,防止对农村环境造成污染正在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

  对于这些被淘汰的电子产品,有相当比例的农民选择了“不处理放在家里”,有人认为回收价格过低,有人指望修好再用,有人留作纪念……有近10%的人选择直接扔掉。

  实际上,电子垃圾污染是一个隐形杀手,日积月累的巨大基数已对农村环境构成威胁。据悉,废旧家用电器中主要含有铅、镉、汞等六种有害物质,如果将这些电子垃圾随意丢弃或掩埋,有害物质渗入地下,会造成地下水严重污染;进行焚烧,则会释放有毒气体,造成空气污染。而农村地区由于回收体系的不完善,更容易因为淘汰高峰的到来发生环境事故。

  电子垃圾本身又具有双重性:既有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潜在危险,又有可以作为再生资源的可回收利用,很多废弃物将成为未来的“矿产资源”。

  据悉,目前农村也有少量老家电被回收,一部分进入了二手市场,其他则进入了地下加工作坊,这种地下作坊主要从老家电中回收有用部件和金属。由于技术条件限制,这种回收本身就存在污染。

  专家们提醒,回收是桥梁,做好绿色回收是当下的关键,而承担这个责任的应该是企业和政府。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