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资讯·评测 > 评论·分析

突围中国基础软件发展瓶颈还要“一架式”

  2008年10月21日起,微软公司对盗版Windows和Office用户进行“黑屏”警告性提示。自该黑屏事件发生之后,我国大量的计算机用户将目光转移到Linux操作系统和国产Office办公软件上来,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下载量一时间以几倍的速度增长,国产Linux和Office的发展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据各个国产软件厂商提供的数据,国产Linux操作系统和Office(For Linux)办公软件个人版的总下载量已突破百万次。这个现象的产生足以说明在微软打击盗版软件的时候,我国Linux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的开发商已经在技术上具备了替代微软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能力;同时,中国用户也已经由过去对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质疑的态度开始转向逐渐接受,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已经成为了用户更换操作系统的一个重要选择。

  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国何时才能出现拥有微软这样技术与实力的公司?即同时为用户提供自己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正是由于微软同时提供Windows和Office这两大基础性软件,才能肆无忌惮对市场进行垄断、强制捆绑销售。只有国产软件厂商同时提供良好兼容性的两大基础软件产品,才能使国产软件的推广应用不受制于人。

  假设一家软件厂商只提供Office办公软件,其运行平台使用的是其他厂商的操作系统,从技术角度来说,随着操作系统的升级,Office办公软件也需要做相应的升级来适应操作系统,这种改动有时需要以牺牲办公软件的一些特性来达到。而办公软件的某些特性需要操作系统来提供一些基础性支持。否则,办公软件做得再好也没有办法在新的操作系统上顺畅的运行,结果还是要受制于人。

  反之,假设一家软件厂商只提供操作系统而不提供办公软件,单独的操作系统基本无法使用,必须在操作系统上有各种软件运行才能有实际用途。没有办公软件的操作系统基本上没有使用用途,结果还是要受制于人。

  有人可能会说,我们发展两家厂商,一家做操作系统,一家做办公软件,岂不两全其美?不错,这个方案看似很好,但是经不起推敲和实践的检验,为什么呢?

  首先,从技术角度来说,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是整个信息化应用的两大基础软件,技术上结合的比较紧密。不同的厂商的技术性差异将大大降低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之间的兼容性及效率。

  其次,从协作的角度来说,基础软件的研发是需要相互协作的,一个厂商的内部协作比两个厂商之间的协作效率要高得多,成本也降低很多。这就好比让微软的windows部门与Office部门协作效率会很高,而让微软的Office部门与Redhat的Linux部门来协作就不切实际了。

  最后, 从可扩展的角度来说,单独的操作系统和单独的办公软件之间的集成都是个问题,更不要说集成在一起再做扩展了,而实际应用中,很多场合是需要以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为基础,做相应的扩展,来适合各种应用场景的需要。

  什么是最佳解决方案?打造“一架式解决方案”,发展中国的系统软件旗舰企业! 即同时提供操作系统+办公软件这样的“一架式”解决方案!这也是微软的成功所在,到目前为止,在微软公司的众多软件中,按销售收入前两位排名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离开这两大基础软件中的任何一个,微软也就不能成为今天的微软了。

  同一厂商提供一架式解决方案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从技术角度来说,办公软件需要大量调用操作系统预留的接口,可以说,办公软件需要应操作系统的变化而变。同时,办公软件的某些特性需要操作系统层面的支持。微软之所以成功的主要因素也在于同一厂商的技术方向和路线是一致的。

  第二,从协作性来说,同一厂商操作系统部门和办公软件部门之间协作和沟通的成本将大大降低。

  第三,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说,由于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都属于基础软件,安全机制就显得格外重要,关乎着国信息化安全,同一厂商可以对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做良好的开发和设计,减少技术上的漏洞。

  第四,从可拓展角度来说,可以以操作系统+办公软件这两个基础软件为基础,来做相应的拓展,形成一系列解决方案,如OA集成、电子政务、商务办公等等。

  “黑屏”事件的本质其实是微软对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绝对性垄断,微软为何对邮件客户端Outlook、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等软件不做反盗版措施?因为这些软件对微软并不处于绝对性垄断地位。如果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不处于垄断性地位,微软也就不会搞一个“黑屏”事件出来,因为那样黑的是它自己。而基础软件被国外公司垄断是对我国信息安全的一大隐患。

  因此,为防止“黑屏”事件再次发生,打破微软公司的垄断,我们呼唤能够提供Linux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一架式”解决方案的中国系统软件旗舰企业早日出现!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