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信息化 > 方案·案例

浙江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VPN应用案例

  一、用户背景介绍

  浙江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是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由浙江新东方出国服务有限公司独资组建的专业外语培训机构。学校以诚信、守法、高效、务实为办学原则,以出国语言培训为主,兼多语种实用语言培训和各类考试的考前培训。

学校教学区位于环境优美的杭州新开发区滨江区,设有教师、学生公寓,教学环境舒适。新东方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教学管理,致力于为浙江留学海外的学子及商业人士提供专业的语言培训服务。为更好的对教学资源进行管理及扩大服务网络,新东方正寻求一种安全、高速的智能化的信息管理方式,希望能够借助高效的信息化管理,加速及更加轻松的管理教学资源。

  二、用户需求分析

  根据新东方集团网络主管焉先生指出,浙江新东方学校教学区位于滨江区,设有教学办公、教师学生公寓、附属公司办公等多个功能区域,共有电脑350台左右。陆续将增设多个培训分点,以扩大培训服务网络。考虑学校现有情况及发展空间,如何有效整合教学信息资源,经反复商讨与研究后,该用户的相关需求总结如下:

  有效管控内网上网行为:很多学员在教学时间聊QQ、MSN等即时交流工具,通过BT等下载音乐电影,影响学习效率。这样也可能有意无意间会带来带宽被占用、网络访问速度降低等问题,更严重是可能随之而来的病毒、蠕虫和木马的威胁。因此,学校希望通过路由器对用户实行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作用,可对局域网中的电脑上网进行适当管控,有效而可靠的管制内网用户使用特定软件。

  防病毒攻击加强网络安全:学校的学员信息、教学资料等都具有高度机密性,为避免数据被窃取或侦听,造成学员不必要的麻烦及学校不可估计的损失,因此希望通过网络设备,在一定程度上抵挡来自内外网的各种网络攻击,特别是ARP攻击,保证网络正常运行及数据信息安全。

  设备设定操作需快速容易:网络管理设置一般较复杂,不易上手,很多指令式的路由器给网管带来了困扰。因此,新东方学校希望设备的选择要考虑到管理和使用的便利性,具备直观的配置接口,最好还有简化的配置设计,能符合快速上手的标准,以节省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减轻网管负担。

  需要具备一定的可扩展性:新东方现在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将增设多个培训分点。因此考虑到新东方培训服务网络扩张,为了预备未来快速成长,希望所选择网络具有VPN功能,且必须具备一定程度的扩展性,能满足未来3~5年或甚至更长时间的扩展需求。

  三、组网方案介绍

  根据学校应用需求和多方厂家对比,新东方学校网络主管焉先生最终决定,委托多WAN VPN防火墙厂商——侠诺科技,为新东方培训学校规划整体的VPN组网解决方案。其具体的组网架构拓朴与方案介绍如下:

  图:浙江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网络应用拓扑图

  浙江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合计教学、办公、宿舍所用电脑,大概有350多台计算机,10M的电信光纤单线接入。QVM1000下面接多个交换机分别接入教学、宿舍等不同区域的PC机,另有部分教学PC等使用无线路由接入。WEB/MAIL服务器连在QVM1000上,提供邮件服务及对外网站访问,展示公司形象。

  通过VLAN功能划分为教学、办公、宿舍等不同的虚拟局域网,进行有效隔离,防止病毒等肆意传播。

  四、方案特点介绍

  强效防火墙有效防病毒攻击:侠诺QVM1000安全路由器,具备主动式封包检测功能,只需单向启动各式黑客攻击、蠕虫病毒防护功能,即可简易完成配置,有效防止内外网恶意攻击,确保企业网络安全,减少网络受攻击带来的损失。近期ARP病毒通过QQ等传播盗号木马等,QVM1000自带的防止ARP病毒攻击的功能,配合IP/MAC绑定,对ARP病毒攻击进行了有效防治。此外,Qno侠诺考虑要绑定所有用户PC端的IP/MAC有一定的难度,因此侠诺提供免费的ARP自动绑定软件,工作人员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套用绑定程序,达到双向绑定的目的。

  QoS带宽管理优化带宽使用:BT下载、在线视频点播等操作造成的带宽卡网问题,现在完全解决。QVM1000具备的侠诺二代多元QoS带宽管理功能,支持一周七天、一天三个时段采取不同的带宽管理政策,管理者可根据不同的网络应用环境、时段,自由选择管控方式,达到带宽利用率最佳化的目的。该功能包含有传统QoS带宽管控及智能SmartQoS管理,可根据联机数、关键字、最大或最小带宽等方式进行管控,也可启动动态智能管理,对于特殊的应用或用户进行特殊限制。这个功能并不禁止特定的应用,只是加以限制,从而更弹性的提供带宽服务。

  弹性IP管理方便内网管控:学校内部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网络使用需求,内网管理显得尤为重要。QVM1000支持IP群组管理功能,通过该功能让网管对内网管控更加简单。现在,只需要根据不同的IP地址,将学校内网分成教学、办公、宿舍等,然后针对性的进行访问控制设置。一键封QQ、MSN、Skype简易管理功能,可分群组或分时段管制内部上网,防止过度下载等行为占用过大的带宽而影响到数据整合或重要业务项目,如设置晚上10点后学生公寓限制网络等。还能设定排除名单,特殊的人士照样可以使用,不受到影响,如BOSS高管等。

  虚拟局域网VLAN:QVM1000支持VLAN子网划分,网管可将不同网段的用户完成分开,各个虚拟局域网广播包互不相通,限制病毒与无用信息流通,可提高网络效能、增加网络防护能力及安全性,网络结构更灵活、方便。对网络进行VLAN的划分以后,可使各部分网络独立运行,将潜在的安全威胁性降到最小,可避免因不正常封包或病毒传播,而影响整个局域网的情形。

  简易又方便的系统管理:QVM1000全中文化配置及管理界面,所有设定参数与网络状态清楚明确、简单易懂,轻松完成网络设置。此外,QVM1000还支持强大的系统日志功能,可通过对日志管理和查找,即时监控系统状态及内外流量,进而作对应的配置,确保内网运作无误。

  免费软件升级与时俱进:支持在线软件更新,提供系统软件免费升级服务,升级时不需关机,只需要短时间即可更新软件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提供配置参数备份及恢复功能,节省网管设置时间。

  五、方案未来拓展分析

  VPN功能实现多点信息共享:侠诺QVM1000是具有VPN功能的防火墙,可实现多点信息传输与共享,未雨绸缪,提前对新东方日后架设VPN做好准备。当新东方学校在各在增设培训分点时,配合QVM1000的中央管控功能,可实现多点教学资源共享与学校教育集中管理。此外,侠诺独有的SmartLink VPN功能,可简化一般传统的IPSec VPN繁杂设置步骤,只需要输中心端服务器IP地址、用户名、密码三个参数,即可完成超快速VPN连机设定,轻松进行VPN联机。

  多VPN通道允许多方式联机:QVM1000支持IPSec、PPTP、QVM VPN联机功能。可同时处理300条IPSec联机,可提供100个QVM外点用户端联机和100个PPTP行动用户进行VPN联机。由此可见,多条VPN通道完全能胜任新东方学校的未来业务扩展的需要。而且,培训外点可根据实际应用,灵活选择适用的方式接入总部VPN进行信息存取。

  多WAN端口接入备援:QVM1000支持带宽汇聚,支持带宽汇聚、自动线路备援,多WAN口接入方式,让企业有更大和弹性配置空间。目前新东方采用电信单线光纤接入,有意向再接入一条网通线路。双线不同ISP接入,不仅可以汇聚带宽,而且还可以实现线路备援、数据分流、负载均衡等效果,给日后网络升级预留了空间。当一条线路掉线,会自动改用另一个WAN连接端口的线路连接,确保联机不掉线。可同时运用备援功能,避免掉线时造成无形的损失与伤害。

  指定路由强化网络稳定性:另外一方面,多WAN口的设计,也提供了访问网络快速稳定的途径。QVM1000支持指定路由功能,可通过协议绑定,将特定的服务或应用绑定在指定的端口,如WEB走WAN1,MAIL走WAN2等等,加速访问速度,进一步保障网络的稳定性。也可将VPN绑定特定端口,保证VPN通道的稳定流畅。

  策略路由解决VPN跨网瓶颈:由于国内长期存在电信、网通互连不互通的问题,许多企业建立VPN时会发生跨ISP网络时带宽不足,导致VPN不稳定或易于掉线。侠诺多WAN口的设计,可搭配策略路由的设定,让不同ISP外点可直接连到对应VPN服务器入口,实现“电信走电信,网通走网通”,从而有效解决跨网受限问题。

  六、应用效果评价

  浙江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网络主管焉先生表示,QVM1000安全路由器功能全面,设置灵活简单,软件更新提供保障,并且售后服务也非常到位,使得网管员的工作轻松而有序,同时也保障了学习网络应用的畅通。应用Qno侠诺VPN网络方案以来,网络运行稳定,大大满足了学校的网络应用需求,也为日后学校的扩展预留了升级空间,全方位地为浙江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打造了功能全面、管理轻松、高性价比的网络应用环境!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