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硬件新闻

曙光5000A跻身全球超级计算机十强 采用AMD构架

  2008年11月20日,在刚刚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以峰值速度233.47万亿次、Linpack值180.6万亿次的成绩,继2004年曙光4000A之后,再次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十名。

这是本次排名中在美国之外的唯一进入前十名的超级计算机,也是基于Windows HPC Server 2008操作系统的超级计算机第一名。由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可以研发生产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曙光5000A采用了7680颗低功耗AMD真四核皓龙处理器。借助AMD真四核皓龙处理器先进的架构,低功耗、高性能、出色虚拟化和投资保护四大特性,以及在高性能计算应用方面出色的领先优势,曙光5000A超级计算机取得了相当大的突破,其拥有全自主、高性能、高效能、高密度、低功耗等众多特点,其中任意一项都处在国际领先水平。

  AMD和曙光公司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2004年,AMD就与曙光公司成功合作研制出基于AMD皓龙处理器、计算峰值速度达每秒1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并在当时便取得了世界第十的骄人成绩。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聂华表示:“曙光5000A是中国计算机技术的新高峰,也是曙光与AMD长期合作的重要成果。曙光卓越的自主创新实力和AMD全球领先的计算技术, 是曙光5000A创造奇迹的成功保证。曙光将与AMD紧密携手,再创辉煌!”

  AMD全球副总裁王正福表示,“曙光作为研发制造超级计算机的‘国家队’,以雄厚的自主创新与研发能力,一直在引领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作为中国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集中了AMD的先进技术,代表国内领先的计算水平。能够助力这项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重大科研项目,是AMD技术领先优势的成功实践,更是AMD与曙光长期合作的光荣硕果,我们为此感到由衷自豪!”

  曙光5000A的第一套超大型系统将于2009年初正式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作为面向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超级网格服务器,满足各种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大规模商务计算、大规模信息服务以及基于海量存储的数据大集中应用等众多方面的计算需求。在大规模商务计算方面,曙光5000A将为证券、税务、银行、邮政、社会保险等行业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提供服务;在大规模信息服务方面,其将在各类游戏网站、门户网站、信息中心、数据中心、流媒体中心、电信交换中心和大型企业信息中心中发挥作用;而对于基于海量存储的数据大集中应用,完全兼容32位计算的64位曙光5000A网格超级服务器更可大显身手。

  刚刚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显示,在包括曙光5000A在内的全球超级计算机前10强中,有7套系统采用了AMD皓龙处理器。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