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二线品牌空调企业淡季反攻“搏上位”

 最近转凉的天气让不景的空调市场再添丝丝寒意。信息时报记者走访羊城家电卖场发现,空调厂商正在销售低迷中挣扎过活,有的门店甚至一整天都卖不出去一台空调。

  相较一线空调品牌价格的波澜不惊,包括长虹、格兰仕、奥克斯等在内的空调二线品牌率先发起了价格攻势,价格战火一度向高端空调蔓延。

另一方面,二线品牌发动渠道政策攻势,吸引了大批的一线品牌空调经销商逃至“麾下”。

  二线品牌大降价抢市场

  长虹日前宣布下拉旗下数十款二级以上能效空调价格,调整后的价格将低于行业同类机型600元-1800元。事实上,在此之前,格兰仕以及奥克斯已经先后宣布旗下产品降价,并不约而同的将价格战火烧向高能效的节能环保产品领域,降幅高达20%~30%。

  对此,业内观察人士分析说,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以及空调能效升级的带动下,节能环保型的高能效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开始驶入销售快车道。特别是在美的宣布重兵杀入变频空调领域之后,给其他同行带来很大压力,不自觉地,大家都把销售重点向高能效的变频空调靠。

  除了宣布全线下拉产品价格之外,二线品牌在周末促销资源上下的“本钱”也比一线品牌多很多。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块的促销多集中在中低端的特价空调上,主要目的是赚眼球、增加人气。

  “虽然促销未能改变整个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但相信随着12月促销资源的加大,以及元旦、春节旺季的来临,我们的销量一定会大增”,某二线品牌空调销售负责人坦言,所投入的不一定立刻获得回报,但有信心情况会好转。

  一线品牌经销商被迫“改弦易张”

  今年以来,受空调出口不畅、能效等级升级以及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空调销售从2007年的顶峰“急转直下”,今年也因此被称为行业发展的“拐点年”。由于出口不畅、内销疲软导致行业库存巨大,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其中,年产能过千万台的一线品牌的压力尤其巨大。

  在这种背景下,一线品牌将压力向下游经销商转移的同时,渠道政策势必会更加严格和苛刻,于是,本身库存压力不大、规模实力较为强大的二线品牌成为代理商的首选。这也在2009年空调冷冻年度开盘之初,即传出一线空调品牌经销商纷纷出逃的消息。

  某空调品牌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一线品牌往往会出台环环相套的管理政策,将经销商层层套牢。比如对经销商淡季打款的门槛资金要求就很高,有的经销商即使一次性打款几百万元,也享受不到扶持政策。但这笔钱如果打到二线品牌那里,则可以享受高出数个点的年终返利和渠道维护支持,是企业的重点服务对象。另一方面,一线品牌在经销商打款后,往往要求他们马上提货,从而转移仓储成本,但二线品牌通常不会硬性要求经销商必须提货。

  上述人士向记者证实,今年8月以来,的确出现了不少一线品牌经销商转投二线品牌旗下的事情,“特别是二级以下空调市场,做二线品牌可能会比做一线品牌更赚钱”。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