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创维集团校企合作模式实现学校、企业“双赢”

  近年来,就业市场出现了一个怪圈。一方面关于就业难的消息频见报端,另一方面企业却为招不到人才大倒苦水。一位就业市场负责人分析指出,供需矛盾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目前的院校教育模式与企业发展脱离,人才不能满足用人方要求。

  针对这一情况,国内彩电巨头创维集团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对在校学生进行定向专业培养。据统计,截止目前,创维集团先后与江西财政大学、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重庆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玉林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高职院校达成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吸纳近千名学生加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实现了学校、企业的“双赢”。

  校企合作 加速学生成长

  这段时间,周涛的心情格外好,前不久刚刚见到从母校来访创维的“亲人”,现在他又开始愉快地工作了。

  周涛2005年毕业于十堰职业技术学院,他是学校与创维集团开展校企合作的受益者之一。

  据周涛介绍,在学校时,他参加了学校开创的创维班。在那里,他不但学习各类专业基础课程,还学习创维为培养平板电视技术和服务人员开展的电视原理课程。

  毕业来创维后,周涛向师傅学习基本的生产维修操作,并参加公司技术培训部门安排的理论讲解。半年后,他成了车间的主干。

  2006年初,由于工作出色,周涛被领导调到另一个部门,负责网络部分物料的采购工作。现在,他又将到物料计划与控制科工作,成为一名真正的管理者。

  在创维,像周涛这样招聘来的学生很多,职业成长速度非常快。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执行副总经理、服务总监熊承龙认为,由于学生招聘来的时候已经掌握了企业所需的大量专业知识,因此起点比其他学校毕业的学生高。创维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支训练有素、技能超群、快速成长的服务队伍,才在行业的服务评选中脱颖而出,屡得大奖。

  定向培养 破解教育难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教育体制有着越来越多的诟病。教育专家表示,教育与人才市场的脱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校专业及课程设置过于陈旧,不能满足企业专业化新型人才的需要;二是在实际教学当中,严重与企业和社会的生产实践脱离。

  基于上述原因,相当部分企业在招到人后,不得不重新培训,改变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通过岗位实习提升学生实际操作技能。但这里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不仅意味着增加了人才成本,而要改变学生已有的知识体系比建立新的知识体系似乎“更加困难”。

  “要解决这个问题,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学校招聘学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和企业的交流合作,使学校定向按需培养,彻底改变盲目宽泛的教育模式,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实际造作能力。”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校长贺钢表示。

  据悉,2005年开始,湖北十堰职业技术学校与创维集团签署了定向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组成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校内进行理论教学和基础技能训练,创维集团提供学生实习的专业设备和实践教学基地。同时,创维集团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举办专题讲座并指导学生实训。通过这些方式,学生素质和专业化得到程度大幅提高,毕业后到创维即可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

  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校长贺钢透露,自从与创维集团开展校企合作以来,湖北十堰职业技术学校的就业率得到大幅提高。2008届电子维修与利用专业班级的40位毕业生,创维集团录取了大半,其余10多人也受到相关企业的青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