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黄光裕被警方带走调查 据称涉嫌操纵市场

  本报记者 张良

  记者23日从业内权威人士处获悉,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确已于日前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但具体原因不详。而据23日晚间有关媒体报道,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

  国内多家家电供应商昨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据称对此并不知情,并表示即使黄光裕被调查也是其个人原因,与国美公司无关,作为供应商将静观事态发展。

  早在两年前,黄光裕和其兄黄俊钦曾接受公安部、银监会等部门的官方调查,因其涉嫌创业初期以违规方式获得北京中行的信贷支持,以及之后的虚假房贷和车贷,总计涉及贷款13亿元人民币。而后,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中透露,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消”。

  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简介:

  出生日期: 1969年5月

  出 生 地:广东汕头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一分院

  拥有公司:鹏润集团、国美电器

  涉足行业:房地产、家电连锁零售

  上市企业:国美电器(HK 0493)

  主要经历:

  1988年7月~1992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一分院学习;

  1987年1月~1997年7月,国美电器任总经理;

  1997年7月~现在,鹏润投资公司任总裁。

  黄光裕17岁随他的兄弟来到北京,用3万元的贷款开始了家用电器的经销。1987年的国内通货膨胀给他们带来了事业发展的契机,到今天,鹏润投资的国美电器连锁已占有国内家电分销市场的35%,鹏润从1996年开始进入北京房地产业。

  黄光裕创业史:

  1986年承包北京珠市口东大街420号国美服装店,开始创业。

  1987年将国美服装店更名为国美电器店,正式走上家电零售业。

  1999年国美进军天津,此后开始大规模向全国扩张。同年,创办了总资产约50亿元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2001年12月,国美在12个城市共拥有49家直营连锁店及33家加盟连锁店,总资产达到5亿元。

  2003年资产达到18亿元,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27位。

  2004年6月鹏润集团以8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其22个城市94家国美门店资产的65%股权。国美实现以借壳方式在香港上市,黄光裕资产突破亿元,成为中国首富。

  2004年12月,国美电器直营门店达200家,并准备向海外进军。

  黄光裕语录:

  1、我不能算是个优秀的总裁吧?因为企业不是我一个人做的,企业是个团队,靠的是大家的合作,我只在其中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2、最欣赏的偶像?生活中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都值得我去学习。但我目前还没给自己塑造个偶像出来,因为我不是追星族,我是干活来的。

  3、我的成功在于有一个较高的目标,敢想、敢做、坚持。

  4、我们挣了更多的钱,感觉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

  黄光裕描述:

  在京打拼15年,赚了15亿,并在2003年成功登上《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27名,这就是靠家电营销起家,对资本运营也十分在行的国美掌门人黄光裕。

  创业初始,黄光裕便敏锐觉察出北京家电市场的巨大潜力,决计做长久生意,并确定了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一举打破了过去百货店经营家电的垄断局面,使国美在北京迅速站稳了脚跟。1999年国美迈出了建立全国连锁网络的关键一步。然而这时黄光裕却把国美电器总经理一职托付给妹夫张志铭,自己另外创办了总资产约50亿元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退居幕后进行资本运作。

  “互动、互助、互补”一直是黄光裕坚持的投资理念。国美利用商业经营的现金流,与房地产进行互补,曾获得不错的协同效应。而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北京,黄光裕也欲“用做家电的模式做房地产”。鹏润家园不止一次打出价格牌。

  2002年10月26日,黄光裕重掌国美帅印。随后,黄光裕对国美高层人事与组织架构进行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一年内国美变动之频繁,甚至引发了业内的深度质疑。

  黄光裕出了名的低调寡言,2003年,身为鹏润投资总裁、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鹏润集团主席的黄光裕仅公开亮相两次。黄光裕的低调也给国美带来了“没有调子”的负面评价。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舆论关注率相当高的国美看不到实际运营所产生的、具有社会意义的运营经验或理论产品的产出。缺少理论元素的包装造成了国美品牌的高度、理论深度不够。而家族集权下能否继续有效运作,更是对黄光裕的最大考验。

    延伸阅读:
    专题:“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
    黄光裕被拘查 三星海尔等已停止向国美供货
    传黄光裕被调查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香港媒体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抓 国美称造谣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黄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