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国首富黄光裕因“操纵市场”被拘查

黄光裕(资料图)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该股票去年曾创出30多个涨停记录

  【《财经网》专稿/记者于宁 季敏华】39岁的黄光裕已于日前遭公安机关拘查,其起因包括涉嫌“操纵市场”等。

  有“中国首富”之称的黄光裕,系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493,下称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接近黄氏的消息人士称,事发在11月19日(星期三)晚些时候。

消息此后在市场上传开,但一直未获国美正式证实。分析人士料该公司将很快公告此事。

  《财经》记者从多渠道获悉,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85)股价进行操纵。

  资料显示,*ST金泰曾在去年内短期创造出30多个涨停的记录。41岁的黄俊钦系新恒基集团创始人,于2001年12月着手收购*ST金泰,通过其掌控的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ST金泰分别持股10%和1.92%。

  2007年7月9日,*ST金泰发布资产重组公告称,将以每股不低于3.18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80亿A股。其中,控股股东新恒基控股集团及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九个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另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0亿股将为现金认购,预期募集资金25.65亿元。

  自2007年7月9日复牌至2007年8月14日,*ST金泰连续拉出26个涨停板。加上2007年3月5日停牌前的四个涨停板,该股连续30个交易日开盘即封涨停,股价从2007年2月28日的3.16元涨至14.09元,上涨近4.5倍。2007年8月31日,更涨至26.58元的最高价。但大涨之后是大跌。2008年4月,*ST金泰跌至8元,11月21日收于2.31元。2008年10月31日该公司发布年度预亏公告,其三季报的股东权益仅为-2亿元。

  两年前的2006年,黄俊钦、黄光裕兄弟曾因其早年间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公安部正式立案调查。2006年《财经》第22期(10月30日)以“黄俊钦、黄光裕被查”为题,对是次调查的初步情况进行了披露。据报道,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这些资金既构成了上世纪90年代黄俊钦兄弟创业期的“第一桶金”,在2000年之后也继续支撑其扩张。

  在上一次调查中,黄氏兄弟均未受到公安部门拘押。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消”。

  资料:

  “首富”黄光裕

  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刚刚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市值140亿元;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此外,他还投资房地产,创立了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了鹏润大厦、鹏润家园、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等地产项目。《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则计算黄光裕的财富为183.60亿元,位居第三。

  不过,近来国美电器的股价下跌,黄光裕财富缩水。10月9日,中银国际大幅调低国美电器的评级,由“优于大市”调低为“落后大市”,目标股价由4.50港元调低至1.26港元。当日国美电器收于1.18港元,至11月20日又跌至1.16港元。

  中银国际除不看好经济放缓形势下电器板块的前景,还在报告中指出,“市场一直预测,由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私人投资,国美的董事会主席黄光裕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

  与此同时,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借壳上市计划已暂告搁浅。8月28日,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1,下称中关村)公告,决定放弃实施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此前中关村曾准备向其控股股东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以14.67元/股非公开发行12.27亿股(总计180亿元)。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黄俊钦 | 黄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