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最新新闻

黄光裕财富缩水20亿仍当首富

  市场总是在轮回中恪守着严格的经济规律,曾经依靠汹涌澎湃的股市和高价楼市“孵化”出的中国富豪们,随着股市、楼市的退潮被打回原形。在昨天提前曝光的“2008胡润百富榜”上,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以430亿元的总身价第三次问鼎中国首富。

不过,他的财富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缩水了20亿元。

  黄光裕:胡润把企业家当成“商品”

  比起去年“胡润百富榜”首富杨惠妍1300亿元的身价, 新科首富黄光裕的430亿元显得过于“寒酸”,但这并不妨碍黄光裕继2004年和2005年之后,第三次问鼎富豪榜首位。在家电零售、房地产、投资领域中多元开花的黄光裕,成为富豪榜排位最为稳定的首富,在“胡润百富榜”十年的历史中,除了黄光裕之外,只有荣智健家族曾三次坐上首富宝座。

  从17岁与兄弟来到北京,用3万元贷款开始家电经销,到18年后以105亿元的身价登上“中国内地百富榜”的巅峰,这位白手起家的富豪正在一步步实现着由创业者到资本运作高手,再到资本投资者的层层蜕变。去年,凭借出售非上市公司股份给上市公司套现93亿元,黄光裕成为内地套现最多的富豪,也标志着他向资本投资者的蜕变。根据胡润的统计,黄光裕历年套现135亿元,部分投资到房地产领域。他不仅保持了零售业的稳定发展,在房地产、私募基金领域也都有不俗的表现。

  不过,对于重新登上富豪榜首,黄光裕却显得异常低调。昨天黄光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前几次还是这一次,他个人对榜单并不关注。“这只是胡润的商品,企业家和企业在这里被当作商品经营”。

  但是,相对于财富缩水近75%的杨惠妍,黄光裕坚挺的财富帝国仍旧足以成为一个标杆。“黄光裕更多的希望是做实业,而不喜欢投机。”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说。

  杨惠妍身价只剩去年零头

  富豪榜名次细微的变化反映出的却是中国经济的“阴晴圆缺”。随着一年来中国股市和楼市的持续低迷,去年胡润榜女首富杨惠妍的光环渐渐黯淡,尽管27岁的杨惠妍今年仍然进入了“胡润百富榜”的前三名,但这位昔日“亚洲最富有的女人”的身价却只有330亿元,较去年的1300亿元缩水近75%。

  杨惠妍的戏剧性变化只是地产富豪们在过去的一年里“过山车”式大起大落的代表。去年,房地产富豪共有54位上榜,总财富为8366亿元。胡润透露,由于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低迷,去年“十有八九”的地产和金融富豪在今年的名次将会大幅下降,“一批裸泳者将会上岸”。

  据悉,虽然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首次扩大到1000位,比去年多了200人,不过上榜的门槛却从去年的8亿元跌至7亿元。此外,去年排名第三位的玖龙纸业张茵家族没有出现在今年富豪三甲的名单中。

  捐款大王杜双华成财富“黑马”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最大的“黑马”要数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的捐款大王——日照钢铁创始人杜双华。凭借350亿元的身价,这个43岁的河北衡水市人今年成为仅次于黄光裕的最有钱人。而在去年“胡润百富榜”上,杜双华仅以80亿元的身价位列第81名,当时他的头衔还只是河北首富。

  杜双华一年来身价暴涨与日照钢铁密切相关。从1987年开始投身钢铁产业,杜双华一直与钢铁打交道。2005年杜双华在山东日照建立日照钢铁集团,三年来日照钢铁呈“爆炸式”增长,目前年产能达1300万吨,去年年利润达58.7亿元。

  不过,异常低调的杜双华并不习惯“显山露水”,迄今他从未对媒体直接讲过话。对于杜双华的个人描述同样乏善可陈,不过,在今年向四川地震灾区的赈灾捐款中,杜双华和他的日照钢铁集团累计捐出了1.126亿元善款,成为四川地震灾区最大资金捐赠者之一,这也使得一向不为外人所知的杜双华和日照钢铁集团成为瞩目的焦点。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胡润 | 杨惠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