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传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最新新闻

首富黄光裕被拘波及150亿市值 牵动30万饭碗

  ◆每经记者 李凌霞 袁媛 发自深圳、上海

  一副横贯中国家电业、零售业与资本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正在经受一场“地震”,震源来自商界传奇、内地首富黄光裕。

  “黄光裕出事了”,这则已被“黄光裕被拘查”消息所证实的传言上周便已开始掀起江湖风波,昨日,国美电器(00493,HK)、ST金泰(600385,SH)以及中关村(000931,SZ)这三家与黄光裕关系密切的上市公司又纷纷停牌,而这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总计高达150多亿元。

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还获悉,30多万国美员工也正为有关黄光裕的最新消息而揪心。

  眼下,各界都对此事表现出极大关注。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到消息,黄光裕此次被查,也许与其向商务部前官员行贿有关。

  波及150亿市值 牵动30万饭碗

  上述三家公司中,前者是黄最引以为傲的国美王国实体。香港联交所昨日刊登的国美电器停牌公告称,“按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的要求,其股份将于2008年11月24日上午9点30分起暂停买卖,待刊发出一项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

  香港联交所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联交所上市科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但正式公告出来前不便发言。

  ST金泰,则曾因与黄有关的重组连拉42个涨停!目前坊间盛传,黄出事正是因为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对此,ST金泰公告称,因媒体报道需澄清,11月24日全天停牌。

  而为了入主中关村,黄光裕也耗费过大量心血。中关村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相关的信息”,所以宣布停牌,以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三家公司集体停牌,三份公告却都未披露具体停牌原因。据计算,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超过157亿元。

  抛开“纸上财富”不论,黄光裕事件,还直接牵连着国美的30万员工。记者昨日随机询问了数位国美员工,均表示对黄的动向非常关注。对此,国美发言人何阳青则是这样表示:最近五六天一直有人求证此事,国美有30万员工,每年纳税2亿元,这些低成本的谣言是中国零售产业的悲哀。

  传部分供货商“断供”

  供货商的贷款“压”在零售商手中,已是业内通行的做法。因此,零售龙头的龙头黄光裕被拘一事一经传出,便在家电业界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传闻称,部分厂商已停止对国美供货。23日晚,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索尼、三星、松下、海尔在内的厂商都已决定停止对国美供货。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完全证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厂商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海尔的高层人士已向国美停止供货,“这个消息应该是海尔较高层人士发出的。”但当记者致电海尔上海分公司核实情况时,一位海尔人士却向记者坚决否认了此事,并表示海尔不会向国美停止供货。当记者询问交易方式是否将改用现金提货模式时,该海尔人士表示,“我们一直都采用现金提货的方式。”

  有业内人士称,供应商现在正密切关注国美事件,并普遍存在担心,“如果供应商停止对国美供货,那么单纯依赖目前的库存会造成部分型号的短缺,为了进行结构的差异化,国美必须采用现金提货的方式来补充短缺型号,这有可能造成资金链的骤然紧绷。现在离年报的日子很近了,对国美来说可能会是雪上加霜。”

  “这个事情还不好说,目前没有更多的品牌传出停止供货。”上海交家电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则向记者表示,“担心是正常的,但现在一切还在正常运作,目前还是照流程和合同走的。”

  对此,国美发言人何阳青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供应商方面一切正常,国美不会受任何影响并在积极洽谈新的合作。

  昨日上午,国美集团发布一则媒体公告宣布,针对近日流传的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遭调查的传言,海尔、格兰仕、长虹、康佳、美的等家电制造业巨头均向国美发来声明:目前与国美电器的合作一切正常。

    事件消息:

传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 警方拒绝回应
    国美回应:正核实传闻 对公司经营管理未有影响
    延伸消息:被拘原因或比操纵市场更复杂 祸起行贿?
    律师解读:如涉嫌操控股价属实 情节严重可判10年
    事件回放:一条神秘的短信开始 国美惊魂120小时
    相关事件:专题揭秘ST金泰连续42天涨停

(责任编辑:风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