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苏宁电器浮现交易性机会 成黄光裕事件受益者?

  本报记者 曹元 实习记者 杨颖桦 深圳报道

  11月24日,中国两大家电连锁巨头遭遇冰火两重天。

  香港联交所,国美电器(00493.hk)停牌;而在深交所的中小板交易系统中,苏宁电器(02024)逆势高开,收盘时涨幅1.78%,强于A股三大股指超过3.6%的跌幅。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苏宁电器当日成交额高达4.73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2.47亿元大幅上升91.5%,但与此相反,当天A股成交量较上一个交易日萎缩35%。

  同日,黄光裕之兄黄俊钦掌舵的A股上市公司ST金泰也因该消息停牌。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媒体报道称39岁的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于11月17日晚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调查,起因包括涉嫌“操纵市场”等。

  由于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内地大多机构投资者只能通过参股它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来获得家电连锁业迅速发展的好处。因此,苏宁电器从上市那天起就是基金在中小板中为数不多的重仓股之一。黄光裕“出事”也引发了基金业的关注。

  然而从苏宁电器当日走势来看,机构似乎还心存犹豫。

  苏宁成为“黄光裕事件”受益者?

  此消彼长。

  在家电零售市场,经过多年激烈的厮杀,只剩国美、苏宁两家主要的竞争者,如果国美因黄光裕出事而栽了跟头,那么最大的受益者将是苏宁电器。

  有投资机构也在考虑此事。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如果黄最后真因此事被收押,虽然国美不至于倒掉,但市场的平衡将被打破。

  香港群益证券研究员邱栋荣介绍了这种逻辑。他称,虽然这次事件基本还是黄光裕个人投资上的事件,对于上市公司本身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然而对于市场的信心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他说,“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供应商的信心问题,受传闻影响,上游的供应商如果对国美的付款能力产生担心,出现供应商挤兑问题,那么对于国美的整体供应链就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像国美这种‘轻资产’的公司来说,信用问题很重要。”

  他认为,苏宁在这方面的状况比较良好。“这与两者的管理风格有关。”他说,苏宁在供应链的处理上面一直采取优化策略,注重提高运营效率,加快周转速度,与供应商的关系比较良好。但国美则不同,它在处理与供应商的关系时一向都是比较强势的,注重从供应商身上取得更多的利润。

  国信证券商贸行业首席分析师胡鸿轲介绍了一组数据展现出国美“轻资产”的实况:从资产负债情况看,在国美剔除了33.51亿元的商誉,和收购大中电器产生的36亿元委托贷款影响之后,国美的2008年中期期末资产负债率高达88.84%,而苏宁则为66.34%。

  邱栋荣因此认为现在这个事件对于苏宁来说是个利好,11月24日的市场表现也反映了这一点。他说,因为这让苏宁获得相对竞争优势,而苏宁本身作风比较稳健,现金状况充沛,只要它抓住了机遇,就能获得战略性优势。

  也有不同看法者认为,黄光裕出事对国美影响不大。深圳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商贸行业研究员表示,国美事件与苏宁之间基本没什么联系,虽然苏宁今天股价一度飙升,但现在也已经回落,说明现在只是市场在做自我联想而已。

  机构等待,游资试探交易性机会

  黄光裕事件发生前,机构投资者已经对国美电器的仓位进行调整。香港联交所透露的信息显示,过去一周,包括摩根士丹利香港证券公司、德意志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以及香港上海汇丰有限公司等机构都在减持国美电器。

  但国内市场这边,没有明显看到机构利用该事件增持苏宁电器来做对冲。11月24日当天,苏宁电器一开盘,千手的抛出大单频现,但买单却都是小量。20分钟后,进入多空拉锯阶段,依旧没有看到太多的千手买单出现,直至收盘。

  苏宁电器从上市那天起

  就是基金重仓股。Wind统计,2005年一季报,基金持有的苏宁电器股份占流通股的40.09%,而后不断增加,至2006年中报,基金持股接近流通股的80%。而后维持在70%左右的震荡。今年以来,A股走熊,但截至中报,仍有154只基金抱团苏宁电器,持股量占流通股股本的61.43%。但今年三季度,基金加大了减持该股的力度,共有72只基金消失在苏宁电器的持股名单中,基金持股量占流通股的份额也缩小至46.3%。

  国信证券商贸行业首席分析师胡鸿轲认为,基金对苏宁的一些仓位调整只是基金经理的策略而已,更多的应该是一些波段操作和阶段调整。

  在国美电器“出事”之后,基金为什么不重拾苏宁电器,至少这是一个做波段的窗口?华南地区某基金公司研究员称,他有考虑将苏宁电器作为交易性的投资机会向基金经理推荐,但尚需消息明朗。

  另一位上海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直接称:“在事态没有明朗之前,我对苏宁电器维持原有判断,不会改变投资思路。”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