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国产品牌全线出击 力压洋品牌

家电下乡国产品牌全线出击力压洋品牌


全新一期“家电下乡”囊括更多的家电产品。新华社发

  家电下乡首现外资品牌

  12月1日起,“家电下乡”二期将正式扩容推广至全国14个省(市),并持续4年时间。“如果‘家电下乡’计划顺利实施,中国约3.92亿农村居民将在此政策中受益,占全国农村居民的53.19%。而且,本次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总收入,有望达到数百亿元规模。国家再给予几十亿元的财政补贴,就可以带动几百亿元的内需。”由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共同主导的“家电下乡”招标结果正式公布后,包括彩电、手机、冰箱(冷柜)、洗衣机四大品类产品全部中标的TCL集团相关人士兴奋地表示。

  不仅仅是TCL,几乎所有国产家电品牌都有理由在这个行业“寒冬”中感到高兴。面对如此庞大的农村市场,国产品牌在产品种类、价格以及渠道三方面压倒了洋品牌。尽管此次冰箱、洗衣机和手机等品类中首次出现外资品牌,但其价格却与国产品牌同类产品相差不大。

  文/记者 李光焱

  国产品牌成中标大户

  国产家电巨头收获颇丰,在所有产品上全面中标。其中,TCL集团包括彩电、手机、冰箱(冷柜)、洗衣机四大品类产品合计83款产品,在“家电下乡”覆盖的14个省(市)全部中标。其中彩电项目就有30款产品中标,是彩电企业里中标数量最多的。同时,海信也以75款中标产品成为今年家电下乡工程的中标大户,为最大赢家之一。

  康佳则以15款彩电、11款冰箱、11款手机和10款冰柜全线中标,并与TCL集团同时中标“家电下乡”全部省份的流通企业资格。海尔、创维、美的、长虹等行业巨头无一旁落。此外,由于今年取消了对投标产品必须是“国家免检产品”这一硬性要求,有多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性家电厂商入围。

  面对行业“寒冬”,数百亿的农村市场同样诱惑着外资品牌,在“家电下乡”中标企业首次出现了它们的身影。在冰箱项目的招标结果中,三星、KEG韩电及西门子3个外资品牌的产品占据一席之地;松下、三洋电机、三星和惠而浦成为首次参与“家电下乡”的外资洗衣机品牌;而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中标手机项目。

  最高2500元更适合国产品牌

  据悉,主管部门对“家电下乡”推广价格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4类产品最高限价分别为2000元、2500元、1000元、2000元。这意味着很多产品无法参与竞标。其中彩电价格高于第一次“家电下乡”招标的1500元;同时招标文件里的投标机型,也首次出现了“液晶电视机”一栏。这意味着不但有更多型号和更高价格的CRT彩电会进入农村市场,小尺寸的液晶电视也可以通过家电下乡,直接进入14个省(市)的农村市场。

  “纳入下乡工程的液晶电视主要是2000元以下的中小尺寸产品,我们有4个型号的产品中标,尺寸为19英寸和22英寸。”TCL彩电招标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据悉,在液晶电视产品中,中标的仅有TCL、长虹、创维等中国品牌,外资品牌无一染指。此前,一家外资品牌彩电厂商人士就表示,目前该公司所有型号的液晶电视都高于2000元,所以尚无适合的产品可以去投标。

  “农村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为液晶电视进入农村市场提供了现实可能。家电下乡彩电招标分为CRT和液晶,对消费者来说,在购买时有了更多的选择。”来自中国视像协会的郝亚斌表示,“如果农民消费者需要选择大屏幕的电视机,那他们可以购买到29英寸的CRT彩电;如果不单纯追求屏幕大小,而是强调美观、时尚,那他们也可以选择19英寸、22英寸等中小尺寸的液晶电视。”

  业内专家指出,政府补贴13%相当于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3%,将拉动农村市场规模的扩大超过20%。因此,创维26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可以定为1950元,而同款彩电在一、二级市场的家电卖场中售价在2500元左右。而外资品牌各产品的价格除了比其在卖场的售价低之外,在价格上也与国内品牌差距甚小。

  三、四级市场高覆盖助跑国产品牌

  据本次招标评审委员会的相关人士表示,“家电下乡”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家电零售,这对中标企业而言是一场硬仗,它是对厂商采购、生产、物流、服务等供应链管理综合实力的一次严格考验。

  国产厂商显然在此之前已经精心耕耘,不少国产品牌正加大对三、四级市场的投入,包括渠道建设、门店改造、产品规划等方面,均进行了针对性的经营和改进。TCL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在“家电下乡”的14个省(市),TCL设有89个直属服务网点,特约服务商1万家,对县级区域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了100%。康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康佳还从2007年年底至今,完成对三、四级市场1700家核心门店的改造,使包括康佳平板电视在内的产品覆盖到全国主要县和乡镇网点。

  在渠道优势的基础上,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也成为拓展三、四级市场的重要支撑点。据悉,海信在产品规划上,针对农村特定的消费环境专门设计了防雷、防潮、超宽电源以及说明书简易化等适应性功能。TCL针对农村市场进行了专项技术攻关,研发出具备“三防(防雷防潮防尘)、两超(超强信号接收超宽电源)、一节能和来电通”功能的彩电,深受农村用户的喜爱。

  由于本次“家电下乡”要求投标人“维修服务能力须覆盖所投标地区所有乡镇,维修服务网点在所投标地区的县(市)覆盖率不得低于90%”。不少外资品牌无法达到这一硬指标,在三、四级市场从起跑线落后于国产品牌。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