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行业:空调需求持续下滑 份额更加集中

  投资要点:

  10月空调销量291万台,与去年同比下降17.4%,但仍然高出06年,05年同期。其中内销(122万台),外销(169万台)基本上是同比例下降。从需求角度看,无论是内销还是外销,都看不到转暖的迹象,需求进一步下滑在所难免。
分月来看,本来经历了7月份一场俯冲式的下滑,8,9月份同比下滑速度有所收窄,但是本月又出现了急剧下滑的态势,10月份以来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深,经销商下单更加谨慎。

  从企业库存来看,各企业都严格控制了生产,库存压力有所缓解,离新的出货旺季并不远,10月底维持922万台的库存压力已经不算特别高。但是渠道库存数据并不清楚,从销售终端了解的情况看,实际安装情况好于生产企业出货,以此推算,终端的库存压力应该得到了部分释放。

  本月销售分品牌来看,依然是龙头唱主角,当月格力、美的就占据了54%的市场份额,更加集中。阶段性海尔表现不佳,仅维持5%的市场份额。分产品同比来看,10月份格力虽然远好于行业,但是已经是零增长。本月美的空调销售不佳,同比下滑20.7%,略逊于行业。而海尔则大幅度下滑,已经沦落到第二阵营。

  一个月的数据或许有起伏偏差,1-10月的累计数据比10月份当月的数据应该更全面更具有说服力。整体而言,下半年同比下滑太快,08年空调累计销售总量同比已经出现下降(-3%),其中内销微降(-3%),而出口降幅稍大(-4.3%)。目前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其广度,深度目前还没有完全明了,对家电业的突出打击就是需求不足,而空调尤甚!

  累积数据分品牌来看,格力、美的增速好于行业平均(-2.8%),分别达到9.4%、0.4%,海尔与行业基本持平。由于格力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增速,而且是在很高的基数上大幅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达到24.3%,同比增加了2.7%,目前格力、美的两家合计的市场份额达到44.6%,市场向龙头集中的总趋势不变。我们一直强调,品牌集中度越高,行业竞争就越理性,上下游的议价能力会更强,成本传导能力越强。目前原材料大幅降价公司只会部分将材料成本降低让利给消费者,空调龙头企业的前期存货控制良好,公司未来毛利率有望较大幅度提升,藉此可以部分对抗需求下滑。

  作者:袁浩然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