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中小企业坚守实体抗风险

  温总理视察广东振人心

  家电中小企业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给广东省众多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省中小企业共关闭7148家,广东省家电商会透露,我省中小规模的家电企业受到的冲击也比较大。

那么,中小家电企业究竟应该如何应对此次的金融危机呢?近日,广东依立、格兰仕等企业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们的应对之道。 记者 冯秋瑜 报道

  专心专业才能稳固前进

  依立紫砂:

  专心专业才能稳固前进

  “有的中小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倒下了,然而依立在这场‘金融海啸’中状况依然良好。我们企业的一切都运转顺利,2008年的销售数量和销售额都实现了逆市增长,保持了紫砂锅行业60%的市场占有率。”依立紫砂电器总经理简觉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他们在此次金融风暴中总结的宝贵经验:“幸好我们一直在踏实做专业。”

  踏踏实实练内功

  作为我国最专业的生产紫砂厨具的小家电企业,广东依立电器已经在“紫砂锅”的项目上专注了近20年的时间,从2004年至今,依立紫砂锅一直保持着行业第一的领先位置。“从1986年我们决定做好有中国特色的紫砂厨具开始,我们的注意力就一直在这个泥土色的紫砂上面,从来没有分心过。”谈起企业经营之道,简觉非认为,“专注做好内功”是最好的抗风险模式。

  “温总理来广东视察时说要企业按照扩大内需的方针,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其实我们一直就是这样做的。”简觉非说:“以前外贸生意好做,也相对容易赚钱,所以很多企业都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做好自己的品牌上,以至于现在有一点风吹草动企业就难以生存了。而依立的紫砂煲80%以上都是内销。幸好我们一直在踏实练好品牌内功。”

  简觉非认为,在困境中,企业求生求发展没有任何灵丹妙药,企业必须先练好“内功”,随时做好应对各种恶劣状况的准备。“企业要学会在压力下生存。不要怪罪于外部环境的影响,企业得首先从自身内部找原因。自己本身没做好,而又想长久地生存下去,怎么可能啊。”

  一心一意做好本行

  “只有专心,才能做到最好。”据简觉非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依立一直专注在紫砂锅的研发上,选择最好的原料;踏踏实实建好自己的原料加工厂;与上游供应商建立了长久的信任合作关系;不断研发高水平的紫砂产品。面对日后发展的压力,简觉非自信地表示:“生活必需品不可能没有市场,关键是要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质量,我们就一定会长久立于不败之地。面对困难,我们将不断调整产品定位,将更多人性化、科技含量高的小家电产品投入市场。”

  开创小家电渠道新模式

  家电行业的渠道集中度非常强,长期以来很难找到有效的新渠道模式。而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体验式营销”正成为小家电企业开拓市场的新举措。

  据了解,依立紫砂电器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开设了十几家“依立美食”体验店,从让消费者免费品尝紫砂煲煮的食品开始,到现在“依立美食”已经成功转型为集提供餐饮服务与紫砂产品营销两种功能为一身的“双赢店”。据依立总经理简觉非介绍,目前“依立美食”体验店已经拥有了自我盈利的能力,也为依立的品牌打造立下了汗马功劳。拿依立电器所在的佛山市来说,开设体验店以来,产品的销量增长了3倍多。据了解,依立目前计划在3年内将这样的体验店增至100家以上。

  格兰仕:金融危机是挑战也是机遇

  坚守主业不投机

  “现在一些受到全球金融危机重创的企业,大部分是因为将流动资金用于炒股、炒楼。”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金融危机更加坚定了格兰仕‘坚守主业不投机,努力在涉足的领域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做透、做绝’的方向。”

  俞尧昌透露,目前格兰仕的内需市场和海外新市场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俞尧昌说:“格兰仕是一个实体型企业,我们一直牢牢坚持在家电制造领域深耕细作。在空调、生活电器等白电产业上,格兰仕的目标主要聚焦在中高端市场。在危机面前,我们印证了‘只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抵抗高风险’的道理。目前,格兰仕在确保微波炉全球绝对领先的同时,正在深入推进自主品牌的空调、小家电、日用电器等产业快速持续发展,计划用10至15年时间做到‘世界白色家电前五强’。”

  金融危机是挑战也是机遇

  谈到金融危机,俞尧昌认为,“金融危机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据介绍,今年以来,格兰仕加快了产业链重组的步伐,加强高能效、环保型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俞尧昌透露,目前格兰仕正在致力于推进跨国经营,进而打造属于中国的跨国公司。“跨国公司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给我们创造了许多发展机会,尤其是招聘人才的机会。现在格兰仕正通过香港等地的跨国猎头公司大规模挖掘国际高素质人才,我们希望站在世界巨人肩上加速发展,避免或少走弯路。”

  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紧逼AMD

  本报讯 (记者梁红举)上周,英特尔公司发布三款酷睿i7四核台式机处理器。英特尔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透露,该款处理器对视频编辑、大型游戏和其他流行的互联网及计算机应用的速度提升可达40%。在发布会现场,英特尔展示了新处理器的3D游戏性能。而此前,AMD利用超频功能占据了游戏pc的部分市场。

  杨叙透露,酷睿i7处理器基于全新的酷睿微架构,采用多项创新技术,能够智能化地按需提升性能并最大限度地增加数据吞吐量。酷睿i7处理器对视频编辑、大型游戏和其他流行的互联网及计算机应用的速度提升可达40%,继续传承了英特尔公司产品高能效的优势。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发布了首款更好支持酷睿i7的台式机主板DX58SO至尊系列。

  英特尔称,新处理器不仅能够根据需要提升性能,并且移除了超频保护功能,以便消费者自由挖掘处理器潜力。此前,AMD正是凭借超频功能在中国游戏PC市场啃出了一片天地。今年以来,戴尔、惠普和联想等PC品牌商与AMD合作推出多款以游戏性能出众为卖点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很显然,酷睿i7处理器将重新夺回这一市场。据易观国际近期发布的2008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数据显示,第3季度网络游戏个人用户市场规模已达47亿元,预计2009年将达到170亿元。据悉,全球多家PC厂商即日起开始销售基于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以及英特尔台式机主板DX58SO至尊系列的产品。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简觉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