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相关评论

国美“事件”:苏宁龙头地位加速确立

  国信证券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此次国美事件属于个案,不具有“奶粉”事件的行业性影响。我们注意到,上述传闻唯一具有行业整体特性的就是“资金链断裂”,其实,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国美电器与苏宁电器(002024,股吧)的资产负债表就不难发现,为何市场在传闻国美的资金链问题,而没有传闻苏宁的资金链问题。

  从报表表面看,国美、苏宁 2008 年中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83%与66.34%,并未有著的差异,但是,观察国美电器的资产负债表科目,我们注意到,国美资产科目里有33.51 亿元的商誉,此外尚有36 亿元的委托贷款(中期报表中是30 亿,但至9 月底,该贷款升至36 亿元),由于该委托贷款主要是用于收购大中电器产生,而该收购发生于行业的泡沫顶端,因此,我们判断该收购亦会产生30 亿元左右的商誉,如果扣除上述虚拟的商誉资产,那么国美电器08 年中期期末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8.84%,而苏宁的资产则相对扎实,不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剔除这一行业性不利因素对苏宁的影响,那么其余传闻都是针对黄光裕个人的传闻,更不会对苏宁产生负面影响。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的基本结论是,本次传闻事件,是国美的个案,不具有“奶粉”事件的行业性影响,不会对苏宁造成负面影响。

  苏宁将受益于行业的动荡

  受欧美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出现了景气下滑,受此影响,整个家电上游、下游均出现了大的动荡,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上游出口压力增大、需要扩大内销量比;其二,弱势家电零售渠道出现经营危机。

  受危机影响,上游更加倚重零售渠道,因此,零售渠道在这轮危机中竞争地位得到了提升,此外,由于弱势零售渠道缺乏资金支持以及相应的规模效益,已经出现经营危机,这又导致大型家电零售商竞争地位的提升。

  现在市场又出现了不利于国美的传闻,受此传闻影响,上游供应商已经开始担心国美的付款能力,我们认为如果这种担不断得到强化,那么无疑会对国美的正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作者:国信证券研究所 来源:财华社)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