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相关评论

财富“左手倒右手” 首富黄光裕折戟资本游戏?

  11月27日晚,国美电器在北京的一家卖场的灯光招牌。当日,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证实,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在接受警方调查。胡润中国百富榜上,黄光裕三次被推上了首富宝座。而在2008年的榜单上,黄光裕的个人财富是430亿人民币。中新社发廖攀 摄

    不论外界如何猜测,黄光裕这位曾在胡润百富榜上三次问鼎中国首富的商界大鳄,行踪已然成谜

  本刊记者/杨龙

  11月19日开始,国美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警方“协助调查”的新闻开始在坊间流传,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均在核查之中,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但不论外界如何猜测,黄光裕这位曾在胡润百富榜上三次问鼎中国首富的商界大鳄,行踪已然成谜。

  传闻四起

  尽管北京警方、国美电器、鹏泰投资各方对本刊记者的询问,均含糊其辞,不肯给出明确的答复;但种种迹象,已使扑朔迷离的传闻逐渐变得清晰。

  11月24日,国美在港交所紧急停牌,与此同时,国美电器向外界发布声明称: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声明回避黄光裕是否被抓。受此消息影响,与黄光裕相关的*ST金泰、中关村也相继停牌。

  其实,早在一周之前,黄被警方带走的传闻已经在小范围传开。

  11月19日下午2时,一则关于“黄光裕被调查”的短信群发至小范围记者。次日,这则短信扩大至供应商范围。11月23日晚间,该消息终于登陆媒体,有报道确称,黄光裕被调查,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消息迅速占据各门户网站重要位置,事件由此急速蔓延,强大的新闻冲击波几乎淹没了国美的辟谣声音。“贿赂、挪用资金、逃往海外、操纵股市”等传言遍布新闻报道之中。

  传闻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操纵股价;二是早年在地产运作上的违规行为,涉嫌违法贷款;三是近年把大量资金挪往海外;四是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投入地产业,受累金融风暴,资金链断裂。

  这是继2006年黄光裕因企业“原罪”事件被查后第二次被公安机关调查。

  “妖股”*ST金泰之谜

  黄光裕被拘原因的焦点,首先集中在操纵*ST金泰股价上。

  该股被股民们誉为2007年第一“妖股”。

  *ST金泰前身为山东金泰,于2001年7月上市,是一家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2001年12月24日,黄光裕之兄黄俊钦收购其部分股权,并成为实际控制人。但金泰的实际经营状况一直不明朗:黄俊钦入主金泰后的5年半时间里,先后打了一百多场官司,他原本希望留住金泰的房地产和生物制药业务,接手之后才发现房地产业务并不属于上市公司的资产。*ST金泰曾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中除了山东金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外,其余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

  尽管经营状况一塌糊涂,但*ST金泰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波澜壮阔。从2007年2月28日到8月30日止,该股先后拉出42个涨停板,从3.16元一口气涨到26.58元,涨幅高达741%,刷新当年沪深两市个股涨停纪录。

  巨大泡沫酿成之后,*ST金泰随即迅速走向崩溃。2007年8月31日起,*ST金泰一口气连续7个跌停,让很多追涨者牢牢套在“山顶”。到今年11月,ST金泰最低暴跌至1.87元,远远跌破了2007年3.18元的定向增发价格。

  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董琛认为,该公司的股票被过度炒作,从盘面上来,庄家操盘的嫌疑比较大,应该是有人在该股连拉涨停之前提前布局。资料显示,*ST金泰的流通盘只有8197万股,操盘手很好操纵。

  *ST金泰股价暴涨之时,市场都在关注谁在操纵ST金泰的股价,目光聚集到了一位名叫刘芳的“史上最牛散户”身上,而就在刘芳高调被众人“追捕”的过程中,与刘芳一同进入的其他投资人却在低调中完成了巨额套现。

  黄光裕此次被“调查”,市场上关于刘芳的传言,又有了新版本:刘芳很可能就是黄光裕在资本市场的木偶。

  对于黄光裕涉案起因是否包括涉嫌操纵市场,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并未听闻此事”。他说,若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及操纵市场,应由证监会稽查总队进行非正式调查,在获得确凿证据后进行正式立案调查,此时将知会上市公司要求对此公告,并将在调查结束后公开发布结果,涉及刑事犯罪者将被移送公安机关。

   资本狂人的劫难?

  黄被调查的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投入地产业,受累金融风暴,资金链断裂。

  黄光裕此前在接受《英才》等媒体采访时,均不承认自己是资本运作的高手,甚至坦言这都是专业公司的运作。但不少人认为,黄光裕是资本运作行家。

  “黄光裕现在很像当年的张海、顾雏军,已经不是在好好做实业了,他完全利用零售商的特点,获得充裕的现金流,做资本运作或房地产开发。”一位熟悉黄光裕的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某大型连锁商业企业的高管也从侧面证实了黄光裕对资本市场的喜好更胜实业,“他这几年把大量精力放在资本运作、炒期货上面”。

  大型电器零售企业,有巨大的现金流,还索要上游电器供应商进场费、返点费、店庆费等等,并普遍压上游电器供应商3个月以上的货款,这样就有机会通过挪用流动资金,提供供应产业扩大与资本运作所需要的资金,甚至成为产业资本。这种企业产业的自我发展模式,如果能够顺利结合资本市场,资金链就不会破裂。

  1999年,黄光裕成立了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总资产约50亿元。鹏润投资下属企业是国美电器、鹏润地产、鹏泰投资。

  从国美到鹏润,黄光裕实现着他“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他连续两年从国美套现,通过注资、收购、套现的资本游戏,将天文数字的财富从左口袋放到右口袋。

  但这也可能把他自己送上了资本的不归路。

  2007年至今,黄光裕的三个大动作,先是收购大中电器,继而收购三联商社,随后入主中关村股份,似乎都并不成功。

  在托管大中电器后,国美曾对外宣称大中电器今年的利润将达到2亿元,以36.5亿元收购价计算折算成市盈率高达18倍。不过,据道亨证券测算,目前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市盈率仅为6倍左右,与之间收购大中电器的18倍市盈率相比,显然是吃亏了。

  对三联商社(600898.SH)的收购也亏空严重。为了收购三联商社,黄光裕通过投资拍卖竞购三联商社的股权,两次共花费6.7亿元现金,共获得19.7%的股权。而三联商社本身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9家连锁店,仅有1家自有店面,并且大部分店面租约都接近到期。三联商社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亏损4418.69万元,并预告称今年亏损幅度较去年超过100%。

  为入主中关村股份(000931.SZ),黄光裕通过旗下鹏泰投资收购中关村15%的股权,之后黄通过旗下鹏泰、鹏泽等公司通过回购资产等方式,已累计向中关村输血9.1亿元。8月29日,中关村宣布放弃注资重组的议案。这被看作黄光裕的又一个潜在巨亏。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这些并不成功的投资,导致黄光裕在这个经济低迷、现金为王的时期里并没有手握更多的现金,黄的资金链王国有可能已经面临断裂危险。

  前途未卜

  另有消息指出,此次黄光裕被拘不仅涉嫌操纵股市,更牵涉到商务部前官员郭京毅案,郭案中多个被查官员都供出黄光裕曾向其行贿。

  早在2006年,因涉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牛忠光一案,黄俊钦、黄光裕兄弟在中行北京分行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曾被公安部请走协助调查,后涉险过关。两人当时均未受到公安部门拘押。此次能否像2006年一样有惊无险,尚未可知。

  11月24日上午,国美电器在北京总部召开了一次小范围的新闻发布会,公司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强调说,公司经营管理如常,国美与供应商的关系不会受到传闻影响。家电销售行业人士称,“从声明中提及国美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可以看出,国美有意撇清与黄光裕的关系”。

  国美电器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附了诸多厂商的联名表态,包括海尔、格兰仕、创维、康佳、美的等诸多高管。上述家电制造商表示,与国美电器合作一切正常。

  该人士认为:“如果这次黄光裕出事,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极有可能将黄光裕与国美尽力撇开,毕竟国美倒闭对社会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胡润 | 黄俊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