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周边 > 相机配件 > 镜头

踏寻技术领跑者的足迹——佳能EF镜头

  

IS技术引领的防抖潮流

  时至今日,是否拥有光学防抖功能已经成为很多用户选择镜头、单反相机甚至便携卡片机的一项重要依据。而1995年,佳能推出世界上第一支具备影像稳定(Image Stabilizer,IS)功能的EF 75-300mm f/4-5.6 IS USM镜头时,防抖在摄影者看来还是一个近乎传说的功能。

  用户手持相机拍摄时,身体的微微抖动会引起成像画面的模糊。按照经验公式,如果我们手持300mm镜头拍摄,安全的快门速度应该在1/300s以上,这就意味着在很多环境下,手持拍摄就无法获得清晰的照片。

  针对用户的这种困境,佳能在镜头中加入了影像稳定器。这个系统通过两个陀螺传感器探测镜头的抖动方向、位移大小,并计算出补偿量,驱动一组浮动透镜在镜头内部平移,抵消镜头的抖动。第一代IS功能的加入不仅可以有效补偿2级快门速度(也就是可以手持300mm镜头,用1/80s的速度拍到清晰照片),而且由于对焦时IS功能也会启动,大大提高了手持拍摄时的对焦速度。

  IS技术在迅速普及应用的同时也不断进步。1997年,增加了IS Mode 2拍摄模式,便于用户进行追随拍摄;1999年、2001年及2006年,第2、3及4代IS系统先后诞生,第2代引入自动脚架检测功能,系统的抖动补偿能力也由第3代的3级提升至最新的4级快门速度,让用户不用三脚架也可以在昏暗的环境下拍到清晰的影像。

  由佳能引领的光学防抖技术迅速得到了用户的追捧,并成为影像行业的技术潮流。但其他厂商的脚步明显慢了很多,EF 75-300 IS发布后5年,才有其他厂家推出同类产品。而1999年诞生的EF400/500/600mm 系列大口径超长焦防抖镜头,到8年后的2007年才有其他品牌的同类产品面世。

DO衍射透镜让大炮完美“瘦身”

  萤石和UD等特殊色散透镜材料的应用,让佳能拥有了傲视同伎的长焦镜头阵营。但佳能的工程师并没有因此满足,他们希望通过更先进的光学技术改变超长焦镜头笨重的形象。

  2000年9月,佳能宣布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枚用于相机镜头的多层衍射元件(Diffractive Optics,DO)。衍射元件通过表面刻录的光栅改变光线前进的道路,让光线汇聚。其色散特性与光学玻璃完全相反,拥有比萤石更好的特异色散透镜。同时,DO透镜可以通过更紧密的透镜组排列让镜头体积更小、重量更轻。2001年12月,第一支使用DO技术的镜头EF400mm f/4 DO IS USM诞生,在保证成像素质的同时,比传统折射光学设计的400mm f/4镜头重量和长度分别减少31%及27%。2004年面向更广泛用户群的EF70-300mm f/4.5-5.6 DO IS USM上市,比同规格折射镜头短了近30%,携带和操作都更加方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