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最新新闻

国美“弃帅保车”与黄光裕划清界限

  国美与黄光裕“划清界限”

  本报记者 郎 朗 冯 青

  11月24日开始停牌的国美电器(0493.HK)11月28日发布了公告。

  国美电器的公告中指出,对于黄光裕被调查的事情11月27日上午已经得到北京警方的口头知会,同时根据公司了解到的情况,公司负责财务的副总裁周亚飞也正接受调查,而以上调查都与国美电器没有关联。

  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表示,“公司管理层经过初步的内部审计核查,公司的资产和资金没有被个人挪用或占用。为审慎起见,公司将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公司的管理及关联交易进行独立审计。”

  为了与涉嫌经济案件被查的黄光裕、周亚飞划清界限,国美电器董事会在这两人缺席的情况下召开了紧急会议,会后宣布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将兼任董事局代理主席,而公司财务总监方巍则出任代理CFO。

  与此同时,国美电器将由非执行董事孙强先生及三名独立董事陈玉生、Mark C.Greave和Thomas Joseph Manning组成董事会特别行动委员会,以进一步强化公司的企业治理,提升透明度,保持与社会各界的有效沟通。

  记者了解到,2004年11月底创维数董事局主席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查后,创维数码也曾成立由香港本地有威望的律师界、经济界人士组成特别委员会,在度过投资者的信任危机后该委员会2006年宣告结束使命。

  与此同时,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组成决策委员会,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和重大管理决策;副总裁李俊涛、副总裁牟贵先、副总裁何阳青、副总裁辛克侠、代理首席财务官方巍,及上海大区总经理黄秀虹、华北大区总经理孙一丁、西部大区总经理张心林、东北大区总经理郭军、华南大区总经理吴波、华东大区总经理吴勇,组成执行委员会,负责总部和全国各地分部的日常经营与管理。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国美的这次人事变动得到了黄光裕本人的认可,显然黄也不希望国美牵扯到自己的案件调查中。

  显然国美电器新的管理架构已经搭建完毕,何阳青表示,“在事件明确后,国美电器的运营将新重新进入健康轨道,11月27日为了公司22周年的大促销我们刚刚与30多家供应商签署了超过300亿元的采购合同。”

  记者了解到,2006年10月国美收购永乐后,陈晓及Retail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分别持有国美电器7.2%和6.97%的股权,显然其是最不希望国美电器以及其自身股权利益因黄光裕事件受损,为此将国美与黄光裕划清界限是最可行的措施。

  陈晓特别强调,据目前公司所知,国美电器与针对黄光裕先生的调查并无任何关联,“我们也没有受到任何有关部门的相关问询,也没有收到任何政府或司法机关发出的正式文件。”

  国美电器当前最大的问题依然是保持稳定。帕勒莫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就表示,在国美平台上销售的家电企业银行贷款总额超过300亿元,加上上游供应商向银行贷款额度,行业总贷款额度超过400亿元。若国美资金链出现问题,将快速蔓延到家电企业及配套企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上升1%。

  原本打算11月27日赴美与女儿共度感恩节的黄光裕现在无法成行了,两周前饱受煎熬的国美电器,在与黄划清界限后似乎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

(责任编辑:风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陈晓 | 何阳青 | 周亚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