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评论:“家电下乡” 好事就要做好

  ■网友说话

  “家电下乡”,好事就要做好

  12月1日起,“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省区市,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推广,实施时间暂定4年。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冰柜)、手机、洗衣机4类产品,国家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财政补贴。

估计可实现家电下乡4.8亿台,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

  笔者认为,家电下乡,必须是明明白白销售,以最低的价位、最好的质量把价廉物美的家电送到农民的手中。如果厂家以为家电下乡是发财的机会来了,推销库存积压品或过时的商品;如果认为反正财政有补贴,销售价格提高几个百分点也可———那么此种“家电下乡”,必然会引起农民的不满。

  此外,不少农村处于偏僻地区,家电的检修不便。因而,除了要把质量过硬、价位合适的家电送到农民手中外,还要做好售后服务,最好在集中销售的乡镇设置固定的维修网点,保证随叫随修。

  国家按产品销售价格13%给予财政补贴,非常不易,补贴如何真正地补到购物者手中,也得有一个监督机制。

  总之,家电下乡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商家应该审时度势,把握好机会,以诚信为本,以价格和质量取胜,而不能钻国家拉动内需的空子。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双赢,使企业摆脱困境,农民得到实惠。

  选自:人民网作者:罗瑞明

  发明界何以“冰火两重天”?

  中国第二届专利周日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令人意外的是,热热闹闹开场的专利项目推介会现场却冷冷清清,由全国157家单位和个人推荐的306项国家专利项目少有企业问津,场面让“发明家的聚会”变得异常尴尬。

  其实,发明家“独舞”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专利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如今在我国确实是件令人头痛的事。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专利转化率不足10%,大量的专利“养在深闺人未识”,成为游离于生产领域的摆设。与之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专利转化率高达70%—80%,成为全社会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泉。

  中国发明界内热外冷,存在“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其原因之一就是缺少一个过渡地带,或者说缺少一间“暖房”,可以让智慧的结晶成功孵化。任何一项发明都存在一定的失败率。企业更欢迎那些技术成熟、经过市场检验的项目,这并不能一味归咎于企业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只是因为发明家和企业家处于不同的位置,承担不同的责任,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已。因此,建造“暖房”就是为了平衡“温差”,起到降低风险、优胜劣汰的作用,让发明家的激情和企业家的务实可以很好地被中和。当然,这一“暖房”工程可以由政府主导,也可以由企业出资,甚至由发明家成立相关基金来自我扶持。可惜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暖房”太少。

  选自:新华网 作者:王志彦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