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信:“家电下乡”会让家电强企更强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较快,但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不高,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低收入的农村人口占据着较大比例。

  因此,提高农村人口的消费能力,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家电下乡”的政策,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诞生。

  自2007年12月1日起,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及青岛市就启动了“家电下乡”的试点。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山东、四川和河南共销售补贴产品约260万台,共实现补贴3.86亿元。其中,冰箱占据着约60%的比例,即156万台。2008年全国冰箱的销量约为4700万台,那么补贴的156万台约占总销量的3.3%左右。对于2008年全行业20%左右的增长而言,3%左右的增量收入带来的影响仍然是值得关注的。

  11月30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30日联合宣布,从1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省区市,并从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各地实施时间统一暂定为四年。另外,“家电下乡”的品种也由原来的彩电、冰箱(含冰柜)和手机三个品种,增加到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和手机四个品种,产品按价格的13%给予财政资金补贴。按照中金公司的预算,如果政策刺激的效应在2009年爆发,将可能贡献全国冰洗销量增长约5.5%左右。

  12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对话中标企业海信电器的董秘夏峰。

  第一次试点三个省

  《证券日报》:财政部、商务部等联合宣布“家电下乡”,实施的范围扩大到14个省市,海信电器也中标,您觉得国家出台这个政策对家电行业将产生什么影响?

  夏峰:肯定是好政策,国家通过财政对农村补贴从而扩大内需,毫无疑问,对整个家电行业来说这是个利好的消息,也是家电行业的一个机遇。

  《证券日报》:2007年12月国家在几个省市启动“家电下乡”试点,海信电器也在其中,对于第一次试点,海信电器的销售额会有大幅度的变化吗?

  夏峰:第一次试点的主要在山东、河南和四川3个省,范围是有限的,补贴程序也相对繁琐一些,对海信电器销售额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证券日报》:预计这次销售额公司会有什么突破吗?

  夏峰:销售额肯定会有拉动的,但具体现在还没办法预计。这次与上一次不同,这次实施的“家电下乡”范围扩大到14个省区市,覆盖面很大,覆盖我们分公司的面也扩大了,中标的这些产品肯定通过政策去销售,没有中标的产品我们也会推动销售,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个很好的机遇,

  海信有15种电器中标

  《证券日报》:此次海信电器中标的主要是电视这些家用电器,大约有多少种?这次中标的品种与2007年相比有什么改进或是改良吗?

  夏峰:这次大约有15种中标的电视产品,都是根据这次“家电下乡”的特点进行了改良,适应农村的特点,例如农村电压不稳定等特点,价格也都是500元—1999元不等,而应现在农村等一些小城市的需求,15种中标电视中也有3种平板电视,这是适应农村发展一个趋势的。

  《证券日报》:海信电器在农村的品牌形象和销售渠道怎样?有没有较大的优势?会不会利用这次机会进一步扩大这个优势?

  夏峰:海信电器在农村的品牌形象和销售渠道都是不错的,我们在整个3、4级市场的覆盖面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政策优势更加扩大我们在渠道等方面的优势。

  家电强势企业会更强

  《证券日报》:这次国家大力推广“家电下乡”,对一些小型家电企业会是一个崛起的时机吗?大型家电企业是否面临挑战,你怎么看?

  夏峰:竞争肯定是有的,我觉得对一些小型家电企业来说是个时机,但对整个家电行业来说不会有大的改变,以后整个家电企业肯定是强者横强的一个趋势,这次国家政策的出台就像是把“蛋糕”做大了,但同样的强势的企业也肯定会从中分到更大的蛋糕,因为大型的家电企业不论是产品还是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是有一定优势在的。

  记者点评:

  全球经济疲软给家电企业出口带来不小阻力,而此次“家电下乡”的政策无疑给家电企业“过冬”添了一件棉袄。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国外家电企业加大了对中国城市市场的争夺,与城市市场以家电连锁销售业态为主不同的是,农村居民分散,依赖传统经销商、供销社等渠道,而这正是国内企业的强项。针对此次“家电下乡”招标进一步提高对售后服务的要求,各家电企业通过发展县级经销商、销售点或销售办事处等方式“上山下乡”,相继在“家电下乡”地区开始了尝试和探索。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