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平板电视服务标准实施 维修成本高企仍难解决

  ●“换一个主板要700多元,换一个屏要数千元,都快可以换一部新电视机了。”

  ●“买了平板电视,才知道只送座架,挂在墙上的挂架还要另外收费。”

  ●“平板电视该如何安装,送货人员没有给出明确的指示,后来才发现安装不妥,散热效果非常差。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随着平板电视价格的“平民化”,购买平板电视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因此引发的服务投诉也与日俱增,记者昨日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听到了不少怨言。

  安装故障率有望降低

  自12月1日开始实施,由国家商务部发布、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联合国内主流彩电企业主导编写的《家用平板电视接收机安装和维修服务技术规范》(下称《规范》)可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安装不良而导致的平板电视故障率。

  新实施的《规范》服务标准涵盖了平板电视安装与维修的整个过程,规定了安装和维修服务技术要求。

  “这是国内首部平板电视的服务标准,包括创维、海信、海尔、康佳、长虹等一线品牌都会采用这一标准。”创维服务总监熊承龙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是推荐性标准,但主流企业基本都会执行。

  广州电器维修行业协会姚文桢对上述标准评价认为,标准的实施有望降低因安装不良而导致的平板故障率,姚文桢介绍,事实上,安装和维修对平板电视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程序,由于平板电视热量比传统CRT大很多,如果安装不妥,将影响平板电视的散热和通风效果,从而引起零件的损坏,影响正常使用。

  平板产业受制服务缺失

  但新实施的标准并不涉及核心的维修成本问题。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平板电视产业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平板电视占整个彩电市场的比重超过了30%。平板电视的特点决定其与传统CRT电视服务模式有所区别,因为它涉及到的安装、调试、维修等工作一直没有统一标准,各厂家各自为政,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因安装、调试、维修而引发的消费者矛盾日渐突出,加之平板电视较高的维修成本让一部分潜在购买者望而却步。分析认为,长此下去,将让我国平板电视产业遭遇信任危机。

  姚文桢认为,要降低维修成本,最根本的是上游屏的成本要下降,但这一过程相对漫长,建议彩电企业建立一套降低维修成本费用的合理机制,如对出现问题的零部件尽量采取维修而非更换的方法,同时辅以建立回收检测中心,让更多的问题部件集中起来,摊薄维修成本。

  姚文桢指出,虽然这样的做法短期内将增加企业的负担,但对长期品牌美誉度的提升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企业应该认识到其中的利害关系。当然更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的标准,规范平板电视售后服务的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文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