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相关评论

黄光裕四十大“惑”:探寻首富的真实一面

  依照中国的旧俗,1969年5月出生于广东汕头潮阳区铜盂镇凤壶村的黄光裕今年迈入"四十不惑"。4年前的深秋,当他以105亿元身家登上胡润"百富榜"的首席时,这位"北漂"十七载,终成人上人的中国新首富是无数出身寒门有志青年的奋斗偶像!4年后的初冬,当"被抓"-"放回"-"再抓"的流言几经反复终被证实前不久,这个曾笑纳"北漂"名号的富豪的财富翻了近4倍,430亿元的身家使他在新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上再占鳌头。
这已是黄光裕第三次揽此殊荣。在胡润"百富榜"10年历史中,此外只有"红色资本家"荣智健家族堪与比肩,三次问鼎。

  犹记当年初贵,曾有记者问黄光裕,"这个头衔是否花钱买来的",他哈哈大笑:"我烦死胡润了,还给他钱?他的这个榜是个"通缉令",谁上谁倒霉!"

  生活也许就是如此--荣耀与灾难、福与祸,永远骈肩而行,互为身与影,而外人何时能窥见哪一面,则取决于光之变换。身影互换,恰如时光的流逝悄然无声息,有时连当事者亦不能自知,大祸当头之时,孰敢凭年龄痴长便奢言惑与不惑?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旧约·创世纪》

  奋斗为身,原罪为影?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地不在贵,有人则名。在农业社会形态时期,广东潮汕地区是"古老而贫瘠的-万三千平方公里土地",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潮汕人漂洋过海,背井离乡,外出求生,凭着吃苦耐劳、穷则思变的品质,早年"下南洋"的潮汕人多能打拼出一片天地。如今,在全球华人富豪100强中,有近1/5为潮汕人,其中佼佼者如李嘉诚,就是后来潮汕弟子的偶像。

  黄光裕是这些弟子中的一人。据称其母曾婵贞祖上曾在泰国经营大生意,而在后来现实艰苦的环境中,祖上荣光的回忆、天主教信仰的慰藉是这位母亲给予儿女们的巨大精神动力。16岁,黄光裕被迫辍学,与19岁的哥哥黄俊钦带着母亲筹来的4000元北上内蒙古做生意。起家细节黄光裕始终语焉不详,因此对于这段从岭南到塞北的人生转移,"走私"成为人们最为惯常但无法证实的暗揣。1986年兄弟俩在北京珠市口东大街盘下两层小楼,经营"国美服装店",1987年1月1日正式转型为国美电器店开张营业。

  在后来关于陆陆续续、影影绰绰对于其"原罪"的质疑中,黄光裕曾回应称自己所卖家电产品都有正规手续;至于为什么经营的是家电,有关黄俊钦的一则轶事也许可以作为解释之一。据称黄俊钦自小就对组装电器着迷,有一年春节,他花200元买了一个显示屏和一堆配件鼓捣了一宿,次日清晨全家醒来惊喜地发现,一台电视机已组装完成!

  成为"首富"那年,黄光裕曾令人诧异地表示,"我不喜欢做买卖","刚开始是为了养家糊口,后来变成了一种工作,最后不知不觉陷进去了"。

  "不喜欢做买卖"的黄光裕在国美身上挥洒着潮汕人的经商天分。1990年,国美创新供销模式,脱离中间商,与上游厂家实施直供模式;1991年,黄光裕利用报纸中缝做销售广告,以低廉的价格取得巨大的广告效应;1992年,他将北京的所有店铺统一命名为"国美电器",形成中国最早的家电连锁雏形;1993年,兄弟分家,黄俊钦另立新恒基集团,进军房地产业;1999年7月,国美在天津开设两家连锁店,遭到当地商家强烈抵制,"国美现象"引起强烈讨论;12月进军上海;同年黄光裕还创办了鹏润投资有限公司,为后来转身资本运作做好准备。

  尸首在哪里,鹰也必聚在那里。 --《新约·路加福音》

  并购为身,操纵为影?

  2000年成为黄光裕从"生意人"向"资本家"的转折之年。是年,他结识了香港金牌"壳王"詹培忠。这位比黄光裕年长23岁的潮汕老乡是在自己23岁那年,也就是黄光裕出生的1969年开始进入香港股市的,后成为有"潮州怒汉"之称的风云人物。他曾于1991~1998年代表金融界担任香港"立法局议员",1998年因伪造文件罪入狱一年。"詹以买壳、洗壳、卖壳著称,据说先后运作的壳多达20多个。他对小老乡黄光裕评价颇高,认为黄"头脑极灵活,很多事情一说就懂",而黄光裕认为,詹是一个很会做壳生意的人,他给我提供了一个干净的壳--京华自动化。"

  2000年,詹培忠购入京华自动化大部分股权后,通过多次"供股"、定向增发等方式,逐步将黄光裕带入"壳"中。2002年7月,京华自动化正式更名为"中国鹏润"。经过一系列资产注入、股权转让等"左手倒右手"的转化,2004年9月10日,"中国鹏润"正式更名为"国美电器"。至此,黄光裕买壳完成,账面财富大爆米花,成为当年问鼎胡润"百富榜"的重要原因。而借壳甫定,时年7月还表示没有套现计划的黄光裕于9月、12月两度套现,共逾20亿港元。据统计,黄光裕在国美电器中的持股比例从最早的74.9%降至目前的35.55%,通过多次卖股,套现达114亿港元。

  据悉,黄光裕是A股上市未果后方转战香港的,故此间在A股市场亦动作频频,如2002年收购宁城老窖,而黄俊钦也于同年收购了山东金泰。随着A股步入长熊,黄光裕动作稍歇,直至2007年牛市时才再度活跃于市场。2007年6月,在成立"国美置业"并海外上市计划遇阻后,黄光裕控股中关村(000931),并计划将价值180亿元的鹏润地产业务放入其中。在该计划夭折后,今年8月,他又计划将国美1300多家门店借壳中关村回归A股;而在今年上半年,据言正是黄氏主导了三联商社(600898)大股东三联集团手中19.99%股权5次诡异的拍卖大戏。

  从黄光裕历次染指的A股来看,宁城老窖、山东金泰均沦落ST风尘,而中关村、三联商社分别脱胎于臭名昭著的琼民源(000508)、郑百文--难道果真"一日为庄,终身为贼"乎?2007年,ST金泰以空前的42个涨停及"史上最牛散户"刘芳之名"留芳"A股,在今年3月熊气弥漫中,三联商社也创造了连续8个涨停之"创举"……而"洗钱"、"操纵股价"的传闻随之纷至沓来。

  2008年11月25日,山东证监局传来消息,称黄光裕涉*ST金泰案调查近尾声;3天后,中国证监会表示,2008年3月28日和4月28日对三联商社、中关村股票异常交易立案侦查,发现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证监会已经将有关证据资料移送到公安机关。11月28日,警方还证实,黄俊钦亦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带走调查。

  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他成为贼窝了。 --《新约·路加福音》

   资本为身,行贿为影?

  然而,涉嫌"操纵股价"并非"黄光裕被抓"的全部,更引人注目的是"商务部外资审批窝案"。自今年8月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被"双规"以来,已有律师张玉栋、刘阳及商务部原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邓湛先后落马,而日前张玉栋和邓湛已被正式批捕。据披露,"郭京毅系列窝案"涉及链条如下:企业通过律师向特定官员行贿--法律制定部门官员与律师一起制定相关部门立法,并利用专业知识,在法律中塞入企业意向或者留下审批漏洞--企业向部门递交审批申请--官员授意企业去找特定律师--企业通过律师费的方式支付贿金--按照律师规划的路径并在相关官员帮助下,审批通过。据知情人透露,黄光裕涉案主要源于国美在港上市事宜,时间约在2004~2006年间。

  2006年10月时《财经》杂志曾披露,当年黄光裕亦被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这次调查与9年前中国银行(601988)北京分行发放的一笔贷款有关。就在2006年国庆节前,原中行北京分行行长牛忠光被捕,黄俊钦一度进入公安部监控范围,"后经黄氏兄弟公关化解了危机"。而让人浮想联翩的是,黄光裕夫人杜鹃曾在中行北京分行任职放贷员。

  这次,与黄光裕约在同一时间"出事"被带走的,还有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据悉,许与今年6月被"双规"的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王益私交甚笃,不曾料与"王益案"无染的他却随着黄光裕"翻船"。

  黄光裕出事后,有人将之与德隆唐万新类比。然当年败局中唐曾悔道:"我们远离政治是一个巨大错误。如果今后还有机会,我们一定不去上海,一定就在北京设立总部。"

  黄光裕选择的正是唐万新后悔没有走过的路,但未来的结局呢?

  黄光裕曾回忆:当年第一次走出北京站时,天色已晚。为了找到一家每天五毛钱的地下旅馆,"一元钱走不走?"他被招呼上了一辆人力三轮车,三轮车在绕了一大圈之后,将他送到其实离车站不远的旅馆。第二天清晨,他走出地下旅馆,开始面对这座陌生的城市……

  京城居,大不易。

  一个仆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你不能既侍奉上帝,又侍奉财神。--《新约·路加福音》

  霸气为身,率真为影?

  有所谓"掌纹研究者"事后从掌纹认定黄光裕"具有在商业领域雄霸天下的创新冒险与刚毅坚韧,同时有好大喜功与傲狠强为的性格危险"。

  黄光裕之霸气在业界已成口碑。据称其亲妹夫、曾任国美总经理的张志铭在黄光裕面前"低眉顺眼像个小媳妇";而在"2004国美全球战略合作高峰会"上,黄光裕凌厉讲道:"你若拿我黄光裕平衡我的对手,我就有办法去平衡你的对手!"

  然而,霸气的黄光裕亦有婉转之时。2005年7月,国美"直捣"竞争对手苏宁"老巢",开店于南京,"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之畏使得开业庆典即便是黄光裕亲自相邀,与会厂商代表仍寥寥,级别乏善可陈。面对此景,黄光裕咧嘴一笑:"来的都是英雄,不来的……都是朋友。"

  "直率质朴"是黄光裕给人留下的另外一个印象。2005年当一位记者问他从穷小子打拼到首富后,"觉得自己做得最奢侈的事情是什么"时,黄思索良久,答,"可能现在想吃点什么好吃的东西不用再先问价钱了";据一国美高管回忆,2005年在公司咖啡厅里为黄光裕举行简单的生日聚会时,"面对着生日蛋糕时,他竟然笑得那么孩子气……"

  而在2004年,当有人质疑贵为首富的他何以没上慈善榜时,黄光裕回应:"做一些慈善事业是应该的,但我不想公布,因为做慈善事业是修心,而不是修名,说出来没有意思。"此前,他与黄俊钦曾捐资近千万元,支援家乡建设。2005年1月,国美出资1000万援建东南亚海啸受灾国孤儿院。而今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光裕个人捐款5000万港元。

  据称黄光裕也曾有过要逃避现实压力的想法,他表示最期望的生活方式是去一个海外小岛。然而,身在江湖,身与影的交错中,哪一面才是真实的他,谁能明了?

  财能载舟,亦能覆舟。案发后,当笔者请一位与黄相熟的潮州同乡谈谈他所知道的黄光裕时,被力拒:"不能说。真的不能说。"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胡润 | 黄俊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