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导购

数码相机“速度竞赛”深藏质量隐忧

  

    从1997年开始起步的中国数码相机市场,已经连续十年处于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超过50%以上,高于全球数码相机市场22%的整体增长水平。在数码相机市场高速扩张过程中,新产品新机型推出周期不断加快,各种性能参数被屡屡刷新,名目繁多的新功能不断涌现。数码影像技术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也让许多消费者迷失其中。屡屡发生的数码相机重大质量事件仍然历历在目,技术的过快更新换代让消费者无所适从,名目繁多的附加功能偏离产品品质,技术、价格、服务的不透明令人对其渐失信心。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正在酝酿数码相机的盛世危情。

    频发质量事件 深陷投诉漩涡

    在常用的搜索引擎GOOGLE上键入“数码相机质量问题”的关键词,可以查询到118万条相关信息;键入“数码相机投诉”则可以搜出154万条相关信息;如果键入“数码相机集体投诉”也会弹出75万多条消息,其中柯达、佳能、奥林巴斯、松下等品牌均一度深陷于集体投诉……

    近年来,因数码相机业质量问题引发的群发性、规模化的消费纠纷层出不穷,而且有逐渐蔓延的趋势,市场上销售的各大品牌基本上无一幸免:2005年10月突然爆发的CCD事件终结了日系数码相机的质量神话之后,索尼、佳能、富士、尼康、奥林巴斯、理光等20多个日系品牌100多个型号的产品均深陷其中;2006年发生的柯达问题相机事件虽经中国消费者协会强力干预,但仍不能冰释消费者心中的疑愤;2007年3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由于显示屏黑屏,镜头无法伸缩,曝光过度,均匀度、白平衡不正常、出现质量问题或存在质量缺陷的相机退货和更换难,维修费用过高、经销商不提供产品检测报告等原因导致的数码相机投诉率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51.76%;2008年,相继发生多起集体投诉,先是松下LS70质量门事件,后是数百名消费者发现三星L50、L60、I5、I6、蓝调i85、S500、S600等多个型号的产品出现横纹现象;2008年3·15期间,大连市工商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正在使用的数码相机中有12.1%曾经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故障问题,比日常耐用家电产品出现故障的比例高出1至2倍,主要集中表现为液晶屏幕不显示、闪光灯不亮、成像色差、无法开机、死机、镜头不伸缩、曝光过度、机身脱漆、按键不灵、屏幕亮点、内存卡无法读取等等。

    许多消费者不禁感慨:动辄数千元一台的数码相机,好像一夜之间就成了易损的“快速易耗品”,其原由究竟何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