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上网本 > 上网本新闻

华硕EeePC荣膺《福布斯》2008国际年度风云产品

  华硕的EeePC显示屏大小9英寸,重量仅为0.92公斤,看上去并不是一位重量级的竞争对手,但这种超便携带的笔记本以提供网络应用软件著称,并以超低价格对整个全球电脑行业构成了挑战。

  在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和总裁沈振来的精心策划下,设计经典的EeePC把市场目标投向了厂商未曾关注的人群:儿童、老人和笔记本新手。

上述人群不需要功能过于强大的电脑,于是EeePC应运而生。起初,华硕的想法是让EeePC成为该公司额外的盈利来源,但EeePC的出现不仅让华硕转型,而且也改变了整个全球电脑市场。

  EeePC去年在台湾上市仅30分钟,在当地就一抢而空。该机全球发布后,一直供不应求。让华硕不解的是,许多购买EeePC的用户已经拥有了电脑。去年假期,EeePC被亚马逊网站评为“最期待礼物榜”的头名,它还被哈佛商学院列为经典案例。预计今年年底EeePC的总销量将突破500万台。

  全球知名电脑厂商很快注意到,由于EeePC的推出,它们的主要硬件供应商——华硕已经成为其竞争对手。因此华硕将合同代工和ODM业务拆分开来。与此同时,华硕的竞争对手们也相继发布了各自的超便携电脑。宏碁率先推出Aspire One,随后联想发布IdeaPad S10,以及东芝的NB100和戴尔的Mini 9,惠普也宣布推出Mini 1000超便携电脑。

  在前几个季度中,出于市场业绩考虑,全球主要电脑厂商对EeePC的崛起反应迅速。据IT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报告,由于进入超便携电脑细分市场过慢,惠普失去了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的领先位置。最早应对EeePC的宏碁目前已超越华硕成为迷你笔记本市场的最大厂商。花旗投资研究(Citi Investment Research)预计明年全球笔记本出货量将增长15%,其中增长的大部分来自于低端的,即300-500美元价位的笔记本,而台式机出货量将下滑21%。

  Gartner分析师Mikako Kitagawa认为,EeePC创造了新的全球产品细分市场,并蚕食了传统产品的说法还为时尚早。不过,华硕确信该公司开拓了一个新产品细分市场,因为该产品产生的市场搅局效应十分明显。出于对EeePC的创新和对市场冲击的考虑,华硕的EeePC被《福布斯》亚洲版评为“2008年度风云产品”。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