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访西门子家电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盖尔克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为已经降临的冬天发愁,西门子家电正在用另一种方式传递着对明天的信心,这或许可以给第一次经历危机的中国企业以启示。

博世和西门子家电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

  12月2日,清晨的阳光透过巨大的玻璃窗照进一个特殊的教室。100个来自震区的教师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脸上露出了平静、平和的微笑。这让培训老师的心也随之放松下来。为了这个微笑,她们已经忙碌了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她们的目标是,努力让在灾难中受伤的心灵渐渐康复,在这个可能比任何时候都要寒冷的冬天,把温暖传递下去。在教师们的脸上,她们仿佛看到灾区孩子重新变得活泼而开朗。

  这也是盖尔克乐于看到的结果。

作为博世和西门子家电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相当满意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这场灾区教师援助行动。“这是一场危机。”盖尔克坦白地告诉记者。但他的意思是在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固然可怕,但人们心灵的危机更需要一次共同努力的救助。

  在人人都在谈论“自救”与“过冬”话题的今天,盖尔克的话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以为只是西门子家电在中国市场新的“过冬”战略而已。但当你走近这个有着161年历史的国际品牌时,你会发现,它令人着迷的地方决不仅仅是它欧洲第一、世界第三家电品牌的名头,或是它不断创新并引领行业的技术与产品。在上百年的发展史上,这家公司并不会因为突然袭来的危机而改变它特有的战略与节奏。“是的,我们关注眼下的危机,但是西门子家电不会为短期利益出卖未来”,“因为品牌是长期塑造的过程,百年企业就是要让自己的品牌在潜移默化中走进人们的心灵。”

  这是西门子家电带给中国家电企业度过危机的最好经验吗?

  危机来了

  习惯于高速增长的中国家电企业,很难想象金融危机来时的模样。但在2008年的冬天,人们的确已经感觉到分外寒冷。

  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国家电行业景气指数持续回落,预警指数不断下降。有数据表明,我国家电业今年以来生产、销售、出口增幅均出现明显下降,电冰箱、空调、微波炉近两、三个月还出现了少见的产量同比负增长的局面。今年以来,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11大类主要产品中,电风扇、电取暖器和微波炉出口量出现21%、11.9%和2.1%的负增长;空调器、压缩式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的增幅也大幅回落。专家甚至预计,“明年中期的情况还会更糟”。

  本土品牌为准备“御冬棉衣”而焦虑的时候,盖尔克期望用“西门子家电信条”改变人们的态度:“与其他品牌一样,西门子家电经历过数次大大小小的困难与危机,包括上个世纪经历的大萧条,两次世界大战,当前的金融海啸我们也同样面临。但是,不为短期的利益而出卖未来是西门子家电百年不变的信条。这让西门子家电赢得了今天的业绩,包括在中国市场。”

  西门子家电之路

  2001年10月26日,在顺德国际家电博览会上,西门子家电向记者宣布:“从2000年开始,我们在中国的企业已全部盈利!”媒体评论说:“这意味着一个高端家电品牌形象成功地在中国市场建立起来了,意味着西门子家电在中国市场长达7年的特立独行、艰难跋涉,终于拨云见日。”

  盖尔克告诉记者:“那时,很多跨国公司从中国撤走,只有西门子家电坚持下来,而且即便是最艰难的时候,西门子家电在中国打造品牌、品牌增值的工作始终没有停止。”

  在将先进的工艺和产品带入中国的同时,西门子家电将其视为自身血液的社会责任的长远战略同样带入中国。十几年来,西门子家电与当地社团、政府等机构进行广泛合作,积极参与慈善行动、社会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力求对当地经济、社会和环境做出贡献。

  暖冬

  当自顾不暇的时候,我们还能为别人做些什么吗?

  “是的,只有看得到未来,才可能拥有未来。如果你能够着眼于未来,当危机来临,仍然坚持创新和品质,了解消费者,前瞻性地为人们提供所需要的产品,包括研发生产他们未来需要的产品,这样你才能够有机会成为赢家。而帮助灾区教师更好地学习和工作,就是要让他们和他们的学生对未来充满希望。对于企业而言,又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呢?”

  盖尔克的结论是,付出一定有收获,但不要指望立竿见影。显然,这是对西门子家电信条的又一注解。只有为未来带来希望,给别人带来温暖,品牌才可能历久弥新。

  如今,经历了艰难的西门子家电在中国正在迎来新的机遇。西门子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的销售额每年都以两位数的幅度在增长。西门子滚筒洗衣机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有率高居榜首;西门子冰箱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在所有外资品牌中也位居第一。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西门子家电正在积极表明其作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国际品牌的西门子家电以其出色的市场表现为其他家电企业提供了成功样板。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尔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