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京东方300亿元投资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北京亦庄开发区靠近京津高速公路附近,已经预留出一大片熟地,用于京东方8代线项目。昨天,京东方(000725.SZ)发布公告,将在北京市亦庄开发区投资建设一条第8代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该生产线总投资额在280亿~300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该项目已在进行可行性前期初步论证工作,以及环境评价等内部论证和项目投资框架、技术、工艺、工程等内部分析论证工作,但尚未就投资第8代TFT-LCD项目形成任何安排、决定和决议。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危机影响,钢材、水泥等原材料大幅降价,而且很多TFT-LCD生产商都已经停止建设及扩建生产线的工作,京东方这时候建设能够节省20%以上的投资。”

  政府合作路线

  去年和今年,京东方已分别与成都和合肥两市政府签署协议,投资建设一条4.5代线及一条6代线。据京东方相关人士介绍,成都4.5代线已完成基建工作,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明年将开始引进设备。而合肥项目,京东方也已发布公告,定向增发60亿~120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建设。

  而从成都项目开始,京东方已探索出一个项目的成熟发展模式,即获得与当地政府合作,并由政府承诺解决银行信贷的支持,通过当地政府埋单的定向增发获得部分资金支持,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也可以帮助当地政府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

  其与成都合作的4.5代线,已定向增发29亿元,全部为当地政府旗下投资公司埋单,而合肥项目的定向增发中,有90亿元左右为政府旗下投资公司埋单。

  王东升认为,之所以选择这种模式,是因为京东方自身还没到能够拿出几百亿元的实力。“在全球范围内,IT前十大公司,哪家没有上百亿美元的现金?”王东升说,但是中国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的企业都很难找出。正是这种差距,促使京东方选择了与地方政府合作的路线。

  据了解,京东方通过2003年购买韩国现代半导体的一条3.5代线,并在近几年中进行消化吸收以及再创新之后,已拥有8代线及其以下的全套专利技术,而这也是各地政府愿意与京东方合作的核心因素之一。

  50年规划

  投资8代线之后,王东升表示,京东方不会像三星、夏普等国际巨头那样,投资很多条生产线,而是要做一家小而美的液晶企业。

  “后面我们可能再做两条线,比如10代和11代的各做一条。”王东升说。

  其实,除了TFT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布局之外,京东方已经开始研究下一代的OLED显示技术。按照技术发展的趋势,当前广泛应用的TFT技术,可能还有15~20年的生命力,而之后的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也会有15~20年的生命力。

  据王东升介绍,京东方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2011年投产后,或许4.5代线会转身,只需要投资少量的设备即可转为下一代的OLED生产线,这样保证京东方差不多还能做50年的生产,成为显示领域的领导者之一。

  “虽然短期看面板行业风险很大,但以10~15年为一个阶段考虑,其实是一个拥有正常投资回报的产业。”王东升说。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东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