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尔集团:白电帝国的“二分之一”梦想

  2008年,两件大事彰显了海尔集团打造白电旗舰的野心,一件是打算竞购美国GE白电业务,另一件是青岛海尔(600690.SH)收购海尔集团香港上市企业海尔电器(1169.HK)部分股权。但这并不是海尔变革的全部。

技术创新、流程再造、农村市场的开拓等一系列革新措施都会作为基础的支撑因素,帮助海尔在资本和战略层面打造一个更大的白电帝国。

  从现在的竞争环境来看,海尔的多方变革也势在必行,作为全球第四大白电企业,海尔在国内正遭到围攻。以冰箱和空调为两大主业的子公司青岛海尔(600690),2007年销售收入为295亿元,净利润6.5亿元,逊于白电巨头格力和美的,前者2007年的销售收入为380亿元,净利润达12.7亿元,后者2007年销售收入约333亿元,净利11.9亿元。以洗衣机和热水器为主业的子公司海尔电器,2007年销售收入为85.5亿港元,即使加上出卖手机业务所得1亿港元,净利也不过2.26亿港元。海尔集团的两大上市公司相加,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与美的和格力均有差距。

  面对这样局面,海尔不得不加快变革的步伐。在海尔集团的白电业务中,冰箱和洗衣机业务是最赚钱的两棵摇钱树,但由于历史原因,这两块业务却分别归于两家上市公司,而两者之间,是青岛海尔控制海尔电器,还是后者控制前者,海尔的决策层一直在琢磨,现在终于确定前者收购后者,因为前者规模数倍于后者。

  青岛海尔的董事会秘书崔少华也对外透露说,“青岛海尔已经被定位为海尔集团旗下的白色家电上市旗舰,现在正积极筹划进一步收购海尔电器的股权事宜。”今年7月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将收购德意志银行所持海尔电器3.39亿股,完成后,青岛海尔将持有海尔电器20%的股份,成为后者主要股东。青岛海尔方面表示,这次收购是公司整合海尔集团白电业务、加速实现白电业务旗舰的重要步骤。

  但这只是实现目标的第一步,青岛海尔还会展开行动进一步收购海尔电器其他股东所持有的股份。资本层面动作的背后,是海尔在大力推广的“整套家电”概念,白电业务整合之后,公司可以在营销、研发以及管理等多方面实现协同效应,青岛海尔也将在最主要的白电产品中均成为国内第一,并进一步强化与国内其他白电巨头的竞争优势。

  如果在内部整合的基础之上,再能够把美国GE的白电业务并购过来,那么海尔白电业务的实力将远远超过国内其他竞争对手,而且会迅速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今年5月,GE宣布将旗下家用电器业务挂牌出售,吸引了全球多个买家,其中包括海尔、LG及三星电子等。但海尔对这一消息并未给予官方承认。GE家电业务叫价约为40亿—80亿美元,即至少要300亿元人民币。收购对海尔意味着资金实力的考验,而不收购,一旦落入他人之手,则意味着养虎为患。

  国际并购也许并不能即刻实施,但是,海尔内部可控的变革却一刻没有停息。最近海尔在北京展示了一系列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目标直指洗衣机高端市场。海尔洗衣机中国区市场总监丁来国告诉记者:“海尔洗衣机正在推进‘We’战略,与GE、奔驰、宝洁等知名公司展开合作,整合国际厂商的优势资源。”海尔与GE合作开发的“洗净即停”技术,有效实现节水、节电,并降低衣物磨损;通过与奔驰技术集团的合作,将精益生产原理应用于生产组织优化,实现以产品为导向的精益策略。丁来国透露说,今年以来,海尔洗衣机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34.8%,2008年的目标是冲击全球前两强,“在中国市场的目标则是,每卖两台洗衣机就有一台是海尔的”。这就是海尔洗衣机的“二分之一”梦想,也是海尔白电旗舰战略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