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09冷冻年变频空调市场版图已初具轮廓

  09冷冻年伊始,变频空调能效标准的正式实施,以及09年定频空调的能效比即将升级,为一直“叫好不叫座”的变频空调带来了新的发展良机。

  就在同一天,美的借势高调发布银河C、W、N、E、M高中低端全系列直流变频空调正式拉开变频空调市场序幕,志高、格力等空调制造巨头在随后也调整战略,主攻变频市场,开始着手推出自己的变频新品,强势加入到变频阵营中来,一场空前的“变频空调”大战由此全面打响。

  截止到12月中旬,各大空调巨头在变频市场上的第一轮较量已逐渐接近尾声,以格力、美的、志高、海尔等“四强争霸”为特征的市场新格局已初具轮廓。

  市场催生“变频热”

  众所周知,变频空调是一种使用变频压缩机和模糊控制技术的空调器,能根据室内气温的变化,调节制冷速度。与普通空调器比,变频空调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可保持舒适的室温,二是制冷(制热)速度快,三是高效节能、省电耐用。

  我国引入变频空调已有十年多,但由于一直没有正式“身份”,且同类产品变频往往比定速要高出几百甚至上千元,消费者从心理上难以接受,所以市场地位很是尴尬。变频空调能效标准的推出,让其“身份”问题已得到解决,下一步就是如何突破‘高价格’的消费瓶颈了。

  随着新机遇的来临,一夕之间,变频空调成了市场的宠儿,志高等行业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了“变频”市场的争夺,以价格破局,国内市场已经刮起“变频空调”的普及风暴。

  笔者在商场看到,尽管离“圣诞、元旦、春节”的三节促销还有一星期,志高的大型促销活动在国美卖场早已如火如荼地进行,购“智能变频三超王”、“智能变频北奥之光”等系列空调将一次性赠送1200元、800元的豪华大礼包。志高相关负责人表示,购买志高变频空调除了返现还赠送大礼,旨在让普通消费者也能买得起高端变频空调。

  空调巨头加速布局

  对市场反应最灵敏的往往是一线品牌。

  9月1日,美的借“创新科技、频定天下”为主题的直流变频空调上市发布会拉开变频空调市场序幕;10月19日,志高在京召开“变频比真功”新闻发布会,以季节性能效比达到7.4、噪音值仅20分贝、烟尘去除率达到90%以上的行业顶尖产品-“3核智能变频三超王”公开摆下变频空调擂台,向业内变频诸强发起挑战,再度将这场因政策和市场形势变化而引发的变频拉锯战的战火烧得更旺;12月9日美的在其“09变频零部件大单采购签约仪式”更是高调宣称要发动直流变频空调价格大战……

  除了美的、志高等空调巨头加速布局外,格力、海尔的变频空调也是频频亮相,其中,格力推出的睡美人、睡梦宝、睡梦康等新品中均有变频空调系列。

  变频市场版图初具轮廓

  随着空调巨头布局的加速,格力、美的、志高及海尔等四强争霸的变频市场格局已经形成。而受空调行业规模经济效益及变频核心技术瓶颈的制约,目前二、三线品牌想进入变频空调主流销售渠道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

  对于志高等变频巨头借助三节促销,以高端产品、巨额返现冲击变频市场的举措,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志高等行业巨头精准把握行业发展大趋势,利用重大节点展开强大的市场攻势,不仅对二、三线品牌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也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行业地位。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行业最早主推变频空调的海信,因并购科龙上演“蛇吞象”悲剧而走入困境,在变频市场正式启动后反而未能占得先机。

  最后,笔者认为,变频空调市场虽前景广阔,但是真正要变成现实市场还需要一到两年的过渡时间。预计今后变频空调竞争的激烈程度将会远远大于往年,尤其是高端变频市场的较量,将达到白热化。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