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08年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年度发布会 > 论坛新闻

中国家电网主编吕胜华致辞

  【搜狐家电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CVIA)三方联合主办、奥维咨询(AVC)承办的“2008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暨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年度发布会”于2008年12月19日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搜狐家电频道做为本次会议的支持媒体,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中国家电网主编吕胜华

  吕盛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家电下乡的一些想法。

  家电下乡现在是行业非常关注的焦点之一,第三批20个省市新一轮家电下乡工作也在积极准备当中,12月10号财政部已经发布了备案工作,全国全面推广家电下乡工作蓄势待发。

  从去年试点情况来看,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从去年12月份到山东、河南、四川三个省的试点来看,成效非常明显。到今年的11月中旬,山东卖了101万台,四川403万台,河南140万台,同比增长销量40%。除了领导的支持以外,还有全国基础设施的改变。我们近几年国家的惠农政策相继落实,农村的人均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农村进入了家电快速普及期。另外我们家电下乡政策非常好。

  家电下乡对我们行业有什么新的影响,现在全面推开可能有更深的影响。

  一,行业层面,刚才奥维咨询发布的报告里面,提到副标题是可持续发展,这个非常好,家电下乡对我们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尤其在现在的宏观环境下,这个政策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第一个利好结果会对家电销售起到非常直接的拉动作用,维持行业的稳定增长。我们简单参照去年10月份的情况,家电下乡四大类产品销售额大概是450亿,其他间接的是150亿,全国每年拉动家电销售将近600亿,这是非常大的数字。整个农村的销量增长会有20%到30%。这个政策增长可能有一些辅助效应,没有补贴的时候,他也要买这个产品,有补贴的时候他更有积极性买家电。针对不同类别的产品,冰箱和电视销售增长可能幅度会更大一点。

  在去年的试点当中我们看到山东冰箱销售是65.2万台,河南卖了60多万台。如果全国都是这样增长幅度,整个盘子还是非常可观的。

  还有一组数据也可以体现出家电下乡对整个产品销售拉动。河南在家电下乡彩电销售量在农村地区占总销量67%,这是非常大的比重。家电下乡对几个类别产品销售拉动作用非常大。我们中国家电业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广大的农村市场。

  第二个,有利于我们家电出口的发展,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风波,波及到一些全球主要经济体,对我国出口影响也是逐步显现。根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来看,1到11月份冰箱、空调、彩电出口增长都降到5%以下,以前都是两位数。特别是今年10月份情况更差,排名前十位主要出口家电产品其中八类都出现了负增长,这是以前没有的,冰箱、空调出口量降幅超过了5%,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从这个层面来看,出口份额太大,并不一定是好事,出口市场出现大的变数,对整个产业影响非常大,不利于家电产业长期增长,提升我国市场的比重,有利于家电业的发展。家电下乡对完善中国销售市场的布局是非常好的战略,平衡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农村市场有没有潜力,刚才奥维咨询的报告里面也有家电的农村拥有率的情况,2007年冰箱百户拥有率26,空调拥有率是46,移动电话是77,这接近于城市80年代末的水平,农村市场差不多到了这样一个状况,如果我们经济情况能够转暖,维持比较稳定的情况,农村市场会进入快速普及阶段。

  我们再把市场分为三块,城市市场,农村市场,出口市场。农村市场占整个家电销售比重,冰箱占23%,农村市场占整个的销售,包括出口,彩电接近30%,洗衣机稍高,也差不多,就从这个角度来看,农村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从城镇的家庭户数和农村的家庭户数来说,城镇家庭户数是1.99亿,农村户数是2.2亿,这说明这个市场非常有潜力的,农村市场应该和城市市场平分秋色。

  城市市场,家电市场是怎样的呢?是冷暖两重天,有人说家电下乡是家电企业过冬的棉袄,我觉得过冬不仅需要棉袄,还要有食品。和去年相比,第二轮家电下乡门槛降低了很多,尤其是我们的冰箱、洗衣机行业,冰箱有19个品牌,洗衣机有29个,这也符合了国家的政策,大企业我们要支持,中小企业要扶持,体现了一个公平的原则,大家起跑线是一样的。大家进来以后,主动获得一个运维的资格,卖多少取决什么?还是取决本身的品牌,我们的产品、渠道、服务这些基本的元素。我们市场大品牌也好,小品牌也好,大家都有各自相对的优势,抢夺自己的市场份额。

  第三个,我讲一下开拓农村市场的想法,第一个层面还是要关注你的产品,如果你的企业信誉够高,更多的还是关注你的产品,因为我们不是单纯卖服务的,也不是单纯卖产品的,首先要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你的价格有竞争力,如果能做到这个,家电下乡肯定有很好的收获。我们要求每个企业恪守自己的承诺,加强检查监督,对违规违约的企业加强惩罚的措施,我们让企业把补贴掏出来。

  农村市场和城市市场差异非常大,农村市场还是一个社交的圈,媒介也不是很发达,口碑很重要,你家有什么事,隔壁的邻居包括亲戚都知道了,所以口碑的影响很重要。你的品牌也好,不好也好,传播的效益也是非常快的。

  另外从农村的使用环境,没有那么规范,那么整齐,包括交通的条件,这就导致你售后的服务成本都比较高。所以从这两方面来讲,你做农村市场,首先要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

  我们合理进行销售网点的布局,很多企业中标了,有的企业12月1号开始,12月2号产品就到网点了,有的可能可能月底也到不到网点,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渠道的差异。你产品中标了,没有渠道卖这个东西。如果没有渠道,中标了再找渠道,是很难的。

  在农村渠道建设上面,彩电知名度比较高,在冰洗行业中标都是不大的品牌,中国市场太多了,如果贪多,可能会陷进去,更多的是去找自己的优势区域市场,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取自己的优势区域,找到自己根据地的市场,精耕细作,可能有不错的收益。

  在商言商,保证经销商的利益。在上次试点过程中,也有企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产品进价很低,给经销商的费用很少,经销商没有积极性,也不会去推你的产品,卖非家电下乡的产品一样挣钱,经销商就是挣钱的。要调动经销商的合理利润空间,我们也不能一味满足经销商的要求,最终还是共赢是最可靠的,也是可持续的。

  农村家电市场像农村一样,广阔、复杂、多样化,比城市市场更具挑战性和潜力, 做好农村市场非常不容易,如果企业能够踏踏实实去做,精耕细作,一定有很好的收获,能够为七亿中国农民生产出合适的家电,能服务好七亿中国农民的品牌,就有机会成为全国的大品牌,有机会成为全球的大品牌。全球的家电市场比中国更广更广。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