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2008—2009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发展高峰论坛 > 论坛新闻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协会武高汉致辞


  武高汉: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最近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和谐、又好又快的发展,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有两条措施和今天的会议关系密切:第一条措施,要提高企业的素质,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第二条措施,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特别是国内居民消费需求,国务院这两条措施和今天的会议和平板电视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也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振兴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息息相关,据我们了解最近消费者对平板电视的发展心里有点悬,有点疑,有点忧,这样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就增多了,持货待购的消费者越多对内需的拉动就越不利,因此温家宝同志也曾经提出过一个概念,拉动消费要特别拉动消费者的即期消费,消费者心里有点悬指的是什么?产品都是有寿命的,使用寿命多长呢?消费者非常关心,过去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都以此作为自己的宣传点,比如5万小时、6万小时、几千小时连续运转不出故障,能使用8年、10年等等,更有企业做了特别的宣传,比如有一家电冰箱企业说,我的电冰箱消费者已经使用42年了,现在仍然正常使用,最近又有一个国际品牌宣称,我的热水器消费者已经使用52年了,还在正常使用,如果我们的平板电视能够承诺使用50年,消费就拉动了,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总得给消费者个底,是40年、30年、20年、10年,还是1年,或者按照惯例,一般来说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是8年,平板电视也能够达到8年,或者8年以上,这是一个承诺,是企业必须做出的承诺,这是提振消费者消费信心的承诺,从法律角度讲这是消费者的知情权,经营者要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不能把这个数字悄悄的藏在心里,当然也有专家说,你孤陋寡闻,我们的设计寿命是有的,我们的使用寿命也是有的,你回去好好看看说明书就会发现,也许是我疏忽了,也许是消费者疏忽了,也许是我们企业宣传的不到位,也许是我们企业故意把这方面的信息留在自己的领域之内。

消费者有点疑,疑什么?疑我们的售后服务措施,国家有电视机的“三包”规定,整机包修一年,主要部件包修三年,我们平板电视说,平板电视不是电视,不执行国家电视机的“三包”规定,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的白马非马论,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有的企业说我承诺我按照电视机的“三包”规定办,既:整机包修一年,主要部件包修三年,这里面的差别、这里面的利益不说自明,但是这种现象已经发生了若干年,我们希望企业要再斟酌一下,政府要再给企业提个醒,还是要按照现行的规定执行,而且这么做也不仅仅是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消费者疑的是集体犯规,消费者疑的是法不责众,消费者疑的是市场经济不是自由经济,不能听之任之,政府该出手时要出手,企业该自律时要自律。第三,有点忧,忧什么?忧平板电视如果过了质量担保期之后还能用多长时间,比如零配件的供应有规定吗,自停产或停止销售之后供应多少年,一年、五年、十年,这就使我的这台机器可维修性变成一个现实,如果不承诺,将来有一天我的电视机坏了,你跟我说对不起,没有零配件,您的电视机只能更新换代,不能维修使用了,到那个时候消费者的心理落差会是巨大的,如果他是一个批量性问题,还有可能引发群体性投诉事件,据我们了解,在国外是有规定的,我们希望我们的政府、企业或者推出自律性标准,或者是推出强制性标准,要让消费者心里明白,我的电视机还能不能修。第二个小问题,维修的价格,换一个屏多少钱,一万,买一台同型号电视机多少钱?几千,理由是买的时候好几万,你换个屏就得花一万,这个理由站得住吗?从消费者角度绝对站不住,从政府角度,我不知道,因为政府至今没有发言,政府可能认为这是市场经济,这是自由的领域,这是消费者和经营者博弈的战场,消费者和经营者斗,政府不方便说话,但是我觉得有不合理之处,我觉得总趋势应当是随行就市,维修零配件价格不应当以购买时的价格议论,而应该以现在的市场现行的价格水平议论。第三,液晶屏是可以修复的,修一个屏是换一个屏价格的20%,但是我们这个行业有潜规则,有我们自己的规矩,所有的消费者,如果屏坏了,一律换新屏,旧屏呢?我们注意到,有旧屏的维修厂,生意兴隆,活的不错,利润丰厚,换句话说,这些屏没有仍到垃圾箱里,而是送到垃圾场进行修理,我们不尽要问,修理之后的屏是不是组装到新机器上了?这么做合适吗?是不是又收了消费者新屏的价格?这么做合适吗?我觉得不但是不合适?甚至是涉嫌违反了有关的法律法规,这个潜规则不是一年、两年了,我希望我们行业自己起来推翻这个潜规则,既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诚信形象,我们是高端产品的生产者,我们应当具备更高的诚信度,而不应当为了蝇头小利而把自己许多宝贵的品质丢失掉。有点悬,有点疑,有点忧,影响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必将影响中国平板电视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必将影响生产企业的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能够在2009年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解答。我代表消费者说一句话,请企业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消费者会还你一个精彩,我们会把我们的货币选票源源不断的投向那些讲诚信、讲质量的经营者、企业家。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