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新想乐主义——联想idea圣诞狂欢夜 > 新闻动态

“都市家庭教育狂躁症候群”,是逃避还是想乐?

  神经衰弱几乎一夜未睡,却要满眼血丝早起为孩子热杯牛奶;爱吃够味的红烧辣子鸡,最后餐桌上出现的却是能提高孩子记忆力的鱼和鸡蛋;晚上是热播电视剧的大结局,却只能守在台灯下给孩子解中学算术题;自己钟爱已久的冬装正在促销热卖,周末却交给了孩子的英语辅导班、数学辅导班、钢琴辅导班……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过去那种简单小幸福就被完全颠覆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成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期盼,为此不惜改变原有的作息、饮食、爱好,一切的付出只是期待孩子能考100分、希望孩子成绩名列前茅、希望孩子能考进重点……期待愈高,管教愈严,压力也就愈大,对孩子的要求也就愈来愈高,以致不能以客观的心态看待孩子的成长过程,不能容忍孩子所犯下的错误。

  而孩子面对这样的压力和待遇又有怎样的反应呢?是你渴望中的感激?还是你意想不到的埋怨?要知道答案,我们先来看看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学校命题作文,名字叫《妈妈,你是……》,全班竟然有百分之九十的同学写的是——《妈妈,你是母老虎》。仁慈的母亲竟然在孩子面前变成凶狠的“母老虎”。答案不言而喻,让人心惊。

  教育的压力似乎把家长和孩子变成了病人,我们因教育而产生各种焦虑、狂躁,已经成为了“都市症候群”的一员。

  “都市症候群”是所有因都市生存和生活而生的各种疑难杂症的综合体。它包括了我们熟知的婚姻恐惧症、亚健康危机症、假日综合症,也包括了很多不为人所洞察的职场狂躁症、成功焦虑症、高薪贫困症、办公室孤独症、教育狂暴症……也许你并没有听说过它,但是如果你会莫名其妙的焦躁不安,时常感到孤独和迷茫,时常恨世并满腹埋怨,容易疲倦并且容易失眠,对自己的情绪无法控制并且越来越糟糕,开始对身边的人和事多疑,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那么你很可能已经成为了“都市症候群”的一员。而上述“都市家庭教育狂暴症候群”是“都市症候群”中的一种。

  也许对于“都市家庭教育狂暴症候群”这个名词你会感到陌生,但是如果当你和孩子间的话题永远是关于英语、数学、语文;让孩子远离电视、漫画、电脑;对孩子的考试成绩单又爱又恨;当看到孩子贪玩、开小差就动怒抓狂;想到孩子的学习就会莫名其妙的焦躁不安;容易疲倦并且容易失眠;和孩子最常用的字眼是“必须”、“应该”,情绪无法控制并且越来越糟糕……那么你很可能已经成为了“都市家庭教育狂暴症候群”的一员。

  为什么会这样?学者王富仁给出一个答案:“家长作为成年人所感到的生存压力越大,他们对自己孩子的前途越关心;他们对自己孩子的前途越关心,越会强制自己的孩子更快更充分大满足当前社会对一个成人的要求,而不得不牺牲自己孩子当下的快乐和幸福。”

  面对都市家庭教育狂躁症,面对急待解决的家庭教育问题,与其去反省过去,不如去思考将来应该怎样做。易中天教授用他和女儿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知道自己应该学习,不如让自己爱好学习,而以学习为爱好,不如以学习为快乐。”这正应了孔夫子在《论语》中“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的名言。可是,在现实中,又有多少人把学习真正当做一种乐事呢?而作为家长,又应该怎样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在快乐中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呢?

  作为家长,既希望孩子能努力学习,出人头地,又不希望孩子过早的背负沉重的负担,因此而失去快乐的童年。事实上,为人父母的你,只要有想法,并且愿意用实际行动去改变,就可以让自己和孩子远离教育狂躁症。

  诺贝尔奖获得者韦尔特曼认为,一个人的小学及中学的教育对其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应该传授给学生“那些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权衡利弊,用兴趣引导学习才是将家长和孩子从学习苦海中解救出来的唯一解药,也是未来家庭教育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90年代孩子的生活及学习有了革命性的变化,将电脑教学等快乐学习方式科学有效地引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已经成为了可能。倡导培养兴趣的快乐学习成为教学的新主流,不仅得到众多教育机构的推广,还得到了联想等IT企业的大力支持。比如联想联合权威教育专家推出了教育电脑家悦E,“快乐100分学校”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如电子杂志、益智游戏等,将教育蕴含于有趣的休闲中,让孩子快乐学习;优秀教师在线授课,状元在线交流,让孩子们可以通过视频与优秀教师面对面沟通,宛如置身于名师课堂。

  当然,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健康是最重要的。联想家悦E独有的“健康关爱中心”,配备智能感应摄像头,能够提示孩子调整坐姿,保护孩子的视力、促进脊椎健康发育,让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相信每个家长和孩子心中都有一个idea乐园,联想家悦E的 “快乐100分学校”让孩子学的轻松,学的快乐;“联想健康关爱中心”保证孩子身心健康,让孩子在快乐学习中提高成绩;这些是都市家庭教育的idea源泉。还犹豫什么,赶紧用你的idea终结都市家庭教育狂暴症,行动起来,为学习创造快乐吧!

(责任编辑:陈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