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最新新闻

国美职业经理人走向前台 或仿创维"黄宏生"模式

  仿创维“黄宏生事件”模式

  内部培养经理人王俊洲成为国美“一支笔”

  人事调整可能是为国美重组“铺路”

  王珍

  与当年创维老板黄宏生“出事”之后,以张学斌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地位得到提升颇为相似,国美电器(00493.HK,下称“国美”)24日晚间发布的重大人事调整公告称,国美董事会进一步撇清与被拘查的黄光裕的关系,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任国美执行董事,今后可代黄光裕“签字”,年薪也将达约70万元。

  显然,职业经理人出身的王俊洲及“空降”而来的代理主席陈晓(收购永乐电器后出任国美管理者)联手执掌国美的“时代”将由此到来。

  与黄光裕“撇清”关系

  国美的公告透露,鉴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正接受公安部门调查,国美从12月23日起暂停黄光裕的行政职务,但黄光裕仍为公司的执行董事之一;而黄光裕的妻子杜娟也在当天辞去国美董事职务,她的国美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成员及国美授权代表的身份也同时被终止。

  该公告还称,暂停黄光裕的行政职务符合国美及国美股东的利益;国美曾尝试与黄光裕联络,但截至公告日,国美尚未得到黄光裕的回复。

  国美在该公告中还强调,该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晓已于11月27日获任国美的代理主席,并从12月23日起代替杜娟担任国美的授权代表。目前,国美的管理团队在陈晓的领导下保持稳定,国美的业务、营运及与供应商的关系也保持稳定。因此,国美的管理及营运不会因为暂停黄光裕的行政职务及杜娟辞任董事而受到实质影响。

  王俊洲可代黄光裕“签字”

  当年创维老板黄宏生“出事”后,以张学斌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地位得到提升,不过由于张学斌由黄宏生一手培养、提拔,权力交接后公司仍由黄宏生幕后掌控。现在以陈晓和王俊洲为代表的国美职业经理人的地位在黄光裕被调查之后得到提高,与上述情况类似。

  据24日的公告,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于12月23日重新获任为国美的执行董事,而魏秋立则不再担任国美的执行董事,她的国美副总裁的职务不变。该公告解释称,尽管今年9月1日,王俊洲和魏秋立已同时获任国美执行董事,但国美董事会最近发现,据国美1992年的股东决议,公司董事的人数不能多于11位,因此9月1日的委任无效。

  令人注目的是,王俊洲已知会国美董事会,由于黄光裕无法履行其职务,王俊洲和魏秋立已获黄光裕委托为其代表,根据国美及黄光裕私人集团(注:应指“鹏润集团”)各自董事会的指示代表黄光裕签署有关国美及黄光裕私人集团的文件。

  该公告还透露,王俊洲有权获得年薪18万港元、38万元人民币及固定年度花红约人民币15万元。也就是说,王俊洲的年度报酬大约为70万元人民币。

  职业经理人走向“前台”

  业内人士认为,陈晓、王俊洲分别成为国美和黄光裕的授权代表,这意味着以陈晓、王俊洲二人为代表的国美职业经理人已经走向“前台”。但他们行使职权并不是没有制约,必须在董事会授权框架之下进行操作。借此,国美的治理结构将更加完善。

  以往,与竞争对手苏宁相比,国美员工的归属感还不够强。苏宁有期权作为高管们的“金手铐”,国美则尚未实行期权制度,且黄光裕用人喜欢“轮岗”。而从这次明确王俊洲的年薪看,国美显然正在努力增强职业管理团队的归属感、凝聚力。

  现年46岁的王俊洲是国美系统成长起来的优秀职业经理人,有超过十年的电器销售和管理方面的经验。自2001年加入国美以来,他曾担任国美业务中心总经理、华南大区总经理及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目前他协助陈晓全面负责国美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包括制订国美中长期战略规划及年度预算,建设各项制度、流程,协助指导及监督国美各大区和各分部的日常经营,并对各级经营管理团队进行评价。

  家电业资深人士指出,国美内部目前实际上有三股力量,一是以王俊洲为代表的国美自己培养起来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在采购、营销等业务运营层面起担纲作用;二是黄氏家族,他们对财务系统应该有相当的影响力;三是陈晓,作为近年“空降”的高管,他现在对外代表国美。

  一家知名家电企业广州分公司的总经理昨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国美运作正常、回款及时。“只要国美内部团结一致、方法得当,跨过这关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

  有媒体本周曾报道,国美已就可能的战略股权出售事宜与海外投资者进行了初步谈判,现时谈判仍处初步阶段,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美及黄光裕明确授权之后,如果国美日后需要推进增资扩股或者股权转让等事宜也将更为顺利,因此这次人事调整可能也是为国美的重组“铺路”。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王俊洲 | 黄宏生 | 陈晓 | 杜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