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能源供应紧张燃气空调节能环保前景看好

 在能源供应紧张、环境污染日益加剧的今天,节能环保的观念深入人心,家电领域里节能环保风潮也劲头十足。当此时,以节能环保著称的燃气空调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节能环保优势非常明显

  燃气空调是指利用燃气(天然气、煤气、液化气等)做能源的空调。

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燃气空调就已登上空调制冷技术的舞台,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在我国,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这种节能产品的发展一直步履蹒跚。北京工业大学李红旗教授告诉记者,燃气空调最大的优点就是节能,同普通电空调相比,一次能源利用率可以高达1.5以上。即使与节能效果较优的热泵空调相比,燃气空调的能源利用率也要高出50%,节能效果非常突出。与此同时,燃气空调还可以通过回收燃气发动机缸套及排烟余热来获得生活热水,从而实现夏季降温、冬季供暖、提供生活热水等多重功能。

  李红旗介绍说,与电空调相比,燃气空调具有明显的环保优势。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燃烧后产生的有害气体少,这比将煤转化为电能的环境代价要小多了,可以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防止地球变暖;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硫、灰渣的排量,对环境污染有着非常大的改善作用;而且燃气空调一般不用CFC(氯氟烃)和HCFC(氢氯氟烃)作制冷剂,因此不存在破坏大气臭氧层的问题。另外,燃气空调的制冷物质为溴化物水溶液,价格低、无公害,且设备利用率和能源利用率都很高,综合投资和运行费用也低。

  移峰填谷缓解电力紧张

  每年夏天,全国很多地方都会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现象,拉闸限电已成为一些地方的常态。而导致夏天电力紧张的主因,大多都会归咎于空调,因为夏天是空调使用的高峰,而且空调素有“电老虎”之称,电能消耗巨大。与此相反,夏天天然气的使用相对较少,在北方地区,夏天3个月的天然气用气量只占冬季3个月用气量的1/3左右,大量燃气供应能力闲置,造成浪费。

  李红旗指出,有效地改变电力和燃气在夏季和冬季倒挂的现象,发展燃气空调是比较可行的办法。他说,夏季大力推广使用燃气空调,既能充分利用天然气,又能缓解用电紧张。

  据了解,发展燃气空调,实现移峰填谷,缓解电力紧张,在一些城市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天津,燃气空调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夏季3个月的时间因为使用燃气空调,每天能够节电80万千瓦时,有效地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前景光明瓶颈依然存在

  燃气空调节能环保的特点,决定了其前景光明。近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燃气空调,开拓市场,在日本、韩国等国家,燃气空调在中央空调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85%。而在我国,燃气空调起步晚,且发展非常缓慢,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仅在5%左右。

  燃气空调发展在我国步履蹒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自身价格昂贵的原因,也有人们缺乏认识的原因,既有燃气供应保障不够的原因,也有政策扶持不够的原因。

  同电力空调相比,燃气空调初装成本显得过高,像户式直燃空调的价格,要比电空调贵30%-40%,而燃气热泵空调的价格甚至更高,同样面积的建筑,比电空调贵了2-3倍。过高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燃气供应也是影响燃气空调发展的重要因素。西气东输完工曾被业内看做燃气空调市场启动的机遇,而且在工程惠及的一些地区如上海、芜湖等地,燃气空调的发展速度也的确明显加快。以上海为例,在西气东输贯通的时候,上海对燃气空调的推广十分迅猛,并且制定了政府补贴等具体措施,发展情况也不错,但是随着西气东输工程沿线其他城市对天然气用量的大幅增加,上海天然气又出现了供小于求的状况,必须计划用天然气,燃气空调的推进速度于是减缓。

  企业关注渴盼政策扶持

  虽然燃气空调市场拓展眼下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但其市场前景已经吸引了众多企业加入。目前像海尔、春兰、万和、远大等都已上马燃气空调。

  制造企业在行动,与燃气空调发展密切相关的各方系统如燃气公司等也在有所行动,并针对现实状况开展了各种推广活动。在天津、武汉、上海、广州等地,燃气公司一方面加紧燃气管线的铺设,一方面也在采取各种措施调整燃气价格,以提高其运行费用低的优势。

  企业的积极行动,为燃气空调市场注入了活力。但从当前的现实来看,政府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燃气空调的快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李红旗表示,尽管推广燃气空调可以体现更多的社会效益和国家效益,但是对于消费者和追求短期利益的企业来说,燃气空调相对较低的运行成本可能并不足以抵消初装价格高的劣势,因此,燃气空调的大发展必须依赖政策的引导。

  在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燃气空调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的培育,如果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这一市场将会很快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