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资讯·评测 > 评论·分析

软件加服务 网络词典重组市场格局

  花上百元购买专业电子词典软件的历史已经过去了。近日,网易有道桌面词典推出了2.0正式版,在这个版本中加入了市面价格逾300元的《21世纪大英汉词典》 《新汉英大辞典》两本权威专业辞典,大打“免费”、“权威”两张王牌,更承诺终身免费下载免费使用,这无疑正中收费电子词典软件的要害。

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赢利模式尚不清晰的情况下,这一变革有“赔本赚吆喝”之嫌,但对于最大的受益者——用户来说,这无疑是件好事。

  那么为什么网络词典会采取这样的发展模式呢?有业内人士指出,词典软件的由收费到免费的演变,实质上是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对传统软件行业的革命的一个体现。不仅仅是词典软件,整个软件行业都面临着对服务模式的重新思考。传统盒装软件由于价格昂贵且极易被盗版,已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弃用,更多软件提供商选择了免费客户端下载,而后开发增值服务以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式。这种方式被开发者称为“软件加服务”模式。

  “软件加服务”被定义为将一个托管型的服务,也就是服务器端提供的服务,与适合本机软件所实现的能力相结合的一种方式。既不是纯粹的软件,也不是纯粹的web的服务,是一个互相结合的产物。在02至08年这短短的五六年间,很多种类的软件都经历了这样的整体转移的过程,包括网游、杀毒软件、词典软件等等,越来越多的软件正在提供直接与网络服务集成的功能。

  网易有道首席架构师周枫在近日举办的SD2C(软件开发2.0)大会上发表演讲提出,将“软件加服务”的模式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扩展式的服务,在一个原有的本地软件的基础上,加入一个新的基于服务的功能,如搜狗输入法和谷歌相册,而这个新添加的web服务不会给软件带来本质上的改变。

  另外一类为替代式的服务。这种模式试图将一个通过本地实现的功能转变为由网络实现。比如有道桌面词典和目前大部分的网络游戏。周枫认为,如果这个模式成功的话,可能会给软件市场带来一个格局上的变化。

  以桌面词典为例,传统电子词典的查询是在安装软件后在本地实现的,但基于搜索技术的网络桌面词典对这样的模式进行了革新,所有查询计算用户的交互都在服务器上完成。这样的革命为桌面词典带来的优势是体积缩小和灵活的实时更新能力。多年以来,用户已经习惯了电脑里最大的应用软件是词典,一个号称集合了几十本专业词典的电子词典软件全部安装完毕要占用2G以上的硬盘空间。基于搜索技术的有道桌面词典囊括了网络释义、百科、整句翻译功能,安装程序仅不足5M。而且作为光盘版的软件,也许更新一次词库需要几个月和几百兆的硬盘空间,而网络桌面词典由于随时收录互联网新词和服务器同步更新,省去了这一繁琐的步骤。

  软件加服务的模式更重要的意义恐怕在于带来了很多本地软件无法实现的服务扩展可能。比如桌面词典中加入的机器翻译、百科、真人发音等功能。由于数据量和计算量的庞大,无法安装在本地计算机上,而网络服务器为实现这些功能提供了可能。而通过网易通行证帐号绑定,有道桌面词典还为用户实现了在线单词本功能,用户使用任何一台计算机都可以访问和编辑自己的单词本。

  通过以上的对比分析,就不难看出为何传统词典的忠实用户越来越局限于满足少数专业领域的需求,而免费的网络桌面词典被更多新生代用户所接受的局面。有道桌面词典从推出到现在仅一年间,用户数量已接近700万。行业中金山词霸与谷歌推出类似原理的合作版词典,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发展趋势,为突破传统软件模式的局限所作出的尝试。

  周枫同时指出,从商业模式上来看,软件加服务为赢利模式也带来了革命性的扩展。网游的赢利模式之所以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主要原因是解决了单机游戏的盗版问题。传统软件很容易被破解复制,但通过提供免费客户端和增值服务,游戏厂商可以将版权控制在自己手中,在盗无可盗的情况下充分拥有主动权。

  在收费软件越来越面临严峻挑战的今天,“软件+服务”的新型营销模式正逐渐改变着这个行业的生存规则,可以预见,随着用户的成熟和市场的发展,软件与web服务的结合将会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