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美的集团何享健:将稳健和低调进行到底

  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远离公众,信奉“少说、多做、悄悄干”原则,何享健带给美的是稳健、少浮躁、多现实。

  2008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而何享健的创业史已经整整四十年。

  四十年的时间,美的已经从当初生产塑料瓶盖的街道小工厂发展到年销售额接近900亿元的家电巨头,也是在2008年,有机构找美的联手收购美国家电巨头GE,66岁的何享健却没有同意。

何享健说,目前中国企业根本没有能力整合GE这样的企业,还是老老实实做贴牌比较现实。

  “对于企业扩张,我坚持‘不背包袱、不扛大旗、不要冒进’的原则。”这正是何享健管理企业的座佑铭,“宁可走慢一两步,不能走错半步。”

  但低调的美的在2008年却进行了两次重大资本运作,年初,美的电器用16.8亿元收购小天鹅,成为国内仅次于海尔的第二大滚筒洗衣机产能基地。7月2日,美的又宣布牵手美国空调巨头开利,共同拓展海外市场。

  在收购兼并如家常便饭的家电行业,素来稳健经营的美的却在收购兼并上命中率极高,迄今十余起大手笔收购对象,无一不是业界称雄一方的诸侯——东芝万家乐、华凌、荣事达、小天鹅⋯⋯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当时濒临死亡的企业竟然依靠美的而全部起死回生,实现了双赢。

  何享健对自己的收购手笔十分得意,收购华凌让美的进入冰箱行业,并购荣事达则扩张了美的冰箱产能,同时切入了洗衣机业,收购小天鹅帮助美的确立洗衣机的行业地位,收购重庆美通让美的一举奠定国内中央空调行业的龙头地位。

  美的把所有的收购兼并都将围绕白电业务,把规模做大,把产业做大,把区域布局更合理。何享健一直认定中国白色家电的市场需求很大,能做好白色家电就已经很不容易。

  “早些年,很多人动员我去搞黑电,搞手机,我从不动心。如果当初贸然进入彩电、手机业,我们现在肯定会失败。”何享健的经营理念十分清晰,从不乱搞多元化,他早就断定美的不具备搞多元化的能力。

  整个2008年,何享健都被盘问到接班人的问题,但何享健态度很坚决,一手将美的带到如今的他从未有过让美的姓“何”的念头。在九成民营企业都为家族企业的中国,美的集团的决策层里并没有他的亲属。“一个都没有,”何享健强调,美的集团最后的CEO都会是职业经理人,家族只是一个股东。

  何享健一直努力淡化自己的领袖形象,因此现在代表美的抛头露面的大都是方洪波、黄健,何享健依然习惯性的低调,不喜抛头露面。

  改革开放三十年,多少企业起起落落,但何享健“宁愿走慢一步两步,也绝不能走错半步。”美的规划在2010年白色家电业做到亚洲前两位,全球前五位,进军世界500强企业。虽然只有两年时间,但对于何享健来说,这依然不是冒进的。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享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