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09苹果macworld展会 > 09macworld最新动态

洛杉矶时报:如果乔布斯死了苹果该怎么办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2009年1月5日消息,洛杉矶时报发表著名记者迈克尔•希尔奈克(Michael Hiltzik,曾获得普利兹奖)署名文章,作者在文章中直言不讳的问道如果乔布斯死了,苹果该怎么办。

以下为其全文:

  世间上有很多问题可以装聋作哑,但面对一个在每个人脑海里都存在的问题,想轻易绕开是不太现实。对苹果来说,这个问题就是:如果乔布斯死了,苹果该怎么办?

  自从2004年8月苹果宣称乔布斯从胰腺癌中康复之后,这位苹果CEO的健康问题就成了经久不衰的话题。尤其是在几周前,苹果突然宣布乔布斯将不再为一年一度Macworld盛会做主题演讲,并宣布今年将是苹果参加的最后一届Macworld大会。尽管苹果一再表示这和乔布斯的健康没有任何关系,并牵强的声称让CEO出席一个以后不再参加的大会没有太大意义,但是,关于乔布斯健康问题的传言又在坊间潮水般的蔓延开来。

  每次关于乔布斯健康问题的传言都牵动着苹果的股价。且不说乔布斯以消瘦身躯出席6月Mac开发者大会引发苹果股价大跌,还有8月彭博社“讣告”事件让苹果股价直线下降,就是上周关于乔布斯健康状况恶化的一篇坊间报道出来后,苹果股价也应声下跌了4%。

  2008年整年,苹果股价已经跌去56%。其中一方面原因也在于苹果一直迟迟不公布乔布斯的退休计划和明确的继承人计划。

  据说苹果已经有了这样的计划,但就是不公布。一个公司的领导人交替怎么弄得和集权政府的绝密计划似的!如果不公布,那样的计划就相当于零。苹果要给投资者、员工、客户和供应商一个明确的说法,这样才可能坚定他们的信心。不然无法防止内部实力相当的候选人背后相互捅刀子,并陷入无尽的猜测之中。

  公司的接班人长期悬而未决常常反映出公司高层的明争暗斗。维亚康姆董事会主席、85岁高龄的传媒大亨萨默•雷石东(Sumner Redstone)是指望自己能在董事会主席的位置上呆一辈子了,于是,他的继承人像走马灯似的换:先是梅尔•卡尔马津(Mel Karmazin)再是汤姆•弗里斯滕(Tom Freston),甚至自己的女儿莎丽(Shari)。这些继承人都先被极力吹捧,最后又被扫地出门,包括自己的女儿。这样的例子还有迪斯尼的迈克尔•埃斯纳尔(Michael Eisner),他足足用了两年时间来“退休”。

  乔布斯的例子可能有些不同,但乔布斯并没有如投资者们希望的那样干干脆脆脆地说再见。

  除了乔布斯,美国还没有哪一位CEO和公司的成败如此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或许是因为乔布斯参与了苹果产品的每个设计和开发环节,或许他是苹果的灵魂所在。

  不过,乔布斯这种一个人的“高级法院”是很难有别人能胜任的。曾经,多少诸如鼠标上该有几个键、键盘上按键该如何布局这些问题都要等着乔布斯来决定。

  但是,也有不少苹果观察家表示,苹果的管理团队完全可以在没有乔布斯的情况下将苹果领导得很好。不少CEO候选人看起来就像是乔布斯的克隆,至少是部分克隆。苹果首席运营官提姆•库克(Tim Cook)据说最得乔布斯真传,还有设计部门负责人乔纳森•伊维(Jonathan Ive)也是乔布斯理念的忠实执行者。

  《连线》杂志编辑也是3本关于苹果著作的作者利安德•卡尼(Leander Kahney)表示说,“乔布斯的方式已经在苹果制度化,他可以离开几周甚至一年,苹果照样会按他设计的方式运转。乔布斯已经建立了一台可以自动运行的机器”。

  不过,这似乎看起来只是一相情愿的美好愿望而已。有迹象表明,苹果的一些产品线内部分歧相当大。以致于,Mac的专家们开始诟病Mac产品更新周期太长,几乎一年才出一款新产品。对iPod来说,也存在同样问题。

  眼下苹果的拳头产品是iPhone,但iPhone在它的粉丝看起来也不是那么满意。其中原因之一:价格太高。再则:苹果似乎对竞争对手尤其是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毫无动作。

  也许,苹果会在Macworld大会上让每个人都大跌眼睛。也许,一个精神矍铄的乔布斯最终会出现在会场,还或许,苹果会发布一款让所有人都惊讶得合不拢嘴的产品。但是,这些都不能对乔布斯的健康问题做一个彻底了断,而这个问题一直被苹果当成“私人事务”来处理。

  当我们谈论一位天才CEO和一个伟大公司的时候,我们不希望就这样下去。作为对乔布斯和苹果的崇拜者,如果乔布斯能长生不老,那么作者当然希望苹果可以永远不去思考乔布斯离去的日子。但是,至少从短期来说,苹果的价值还有未来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所以,现在是该到了苹果直面这个问题的时候了!(柯柯编译)

(责任编辑:丁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布斯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