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创维张学斌:寒冬是练内功的好时机

 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学斌12月26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经济危机的影响还会延续,明年不会有太大的好转,因为经济往下走有一个惯性,而矛盾、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一个过程。

  “下行的趋势不用怀疑,2008年并不是最差的一年。”在张学斌眼里,宏观环境不好,提升自身能力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自身能力不提高就会感到更加艰难。

  在冬天“强身健体”

  张学斌坦言,创维过去20年尽管不断持续发展,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好好静下心来解决,从而提升内部能力。所以,在经济寒冬期,创维的主导思想是“提升自己”。

  如果市场萎缩,过分强调业绩的增长是不现实的,而在维持市场份额的同时,增强自己的能力,提升经营质量,却是可以做到的。

  张学斌说,创维几年前已经开始努力。这几年,彩电行业快速升级,从CRT(显像管电视)向LCD(液晶电视)过渡。由于LCD的操作模式与IT产品类似,因此要求的不仅仅是单项成本的降低,系统效率更为重要。所以,创维在“冬天”里还要继续提升运营效率。

  其实,降低系统成本,创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张学斌说,从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都要重新梳理。为此,创维已经成立了供应链管理部门,建立中转仓库,建设物流中心,加强与上下游战略合作……等等,核心都是为了提升系统效率,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

  把握市场机会

  张学斌认为,在稳定的同时,市场机会也还是要抓住。

  目前,国内彩电市场,外资企业的压力更大。国内彩电企业规模还是较小,负担较轻,资源也容易集中。相比之下,跨国公司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市场份额很大;但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由于在全球有庞大的组织体系,它们的运营成本会偏高,系统效率也会较低。

  原因在于中国并不是它们最大的市场,这些跨国公司在欧美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比中国企业大。当它们的资源、精力被欧美业务牵扯时,对中国彩电企业来说就存在着机会。

  2009年,“家电下乡”将在全国推广,外资品牌却基本没有在彩电产品上中标。而对中国本土企业来说,开拓国内三、四级市场同样是一个机会。此外,政府鼓励大陆彩电厂与台湾面板厂合作,两岸合作将互补共赢。

  3C(消费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融合也是机遇。

  “希望经过一两年‘冬天’后,创维更加强壮,能力得到提升,系统成本可以降下来。”张学斌说,其实越是困难的时候,改革、变革越容易,大家也能够腾出更多的精力来“练内功”。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