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空调电脑入围家电下乡拉动5000亿销售

  2009年国家的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将上升到100多亿元,从而拉动超过1000亿元的内需,而家电下乡全国推广的4年总销售要超过5000亿元。

  “2007年家电下乡试点时,家电行业正处于行业景气高峰,然而一年后风云突变,因此,家电下乡的计划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即从渐进式推进到快速全国范围推广。

”1月4日,中国家电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

  陈钢所言显然道出了家电下乡最新一次扩容的产业逻辑。就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指出,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范围从第二阶段的12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

  与此同时,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和空调等产品亦被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

  旨在扩大内需的家电下乡自2007年12月开始在山东、四川、河南三省试点。2008年11月,在此基础上推广至12个省市。据记者了解,此次家电下乡在短短两个月后迅速扩容,推广至全国,与2008年9月后空调、电脑等行业的出口和内销同比均出现大幅萎缩的情况不无关系。

  家电下乡大扩容

  据记者了解,于2007年12月启动的山东、四川、河南三省家电下乡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后,中国家电行业协会在2008年6月开始接到了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制定第二阶段家电下乡具体计划的任务。

  “当时一些空调、小家电、电脑企业都向家电协会提出了扩大下乡产品范围的建议。”陈钢告诉记者。但考虑到农村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还不够急切,以及财政补贴的负担问题,经过几个月的论证后,于2008年11月启动的第二阶段家电下乡在将下乡范围扩大至12个省市的同时,并没有将空调、电脑等品类列入下乡范围。

  但在短短的两个月之后,家电下乡的范围迅速扩容。

  对此,陈钢告诉记者,“进入2008年10月后,我们从企业处得到的反馈信息大幅增加,而国务院在制定扩大内需10项措施时也强调了要扩大家电下乡的范围,因此,这次国务院办公厅的7条措施第一条就是扩大家电下乡。”

  据记者了解,在全球金融危机迅速蔓延,以及国内房地产等行业深度调整后,国内家电产业也开始出现深幅调整的态势。

  这中间空调等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本报记者从空调行业权威咨询机构“产业在线”获得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国内家用空调行业的总销量只有258万台,同比下降了32%,其中出口量仅为106.6万台,同比大幅下滑40.9%,而内销也下降了24%。

  “2008年12月的初步统计数字显示,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都回到了2006年的谷底水平,尽管2009年1月由于春节元旦两大销售旺季可能出现反弹,但是2009年2月开始空调行业可能继续下滑。”产业在线相关分析师表示。

  在这样的大行业背景下,即使是格力、美的、海尔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也未能幸免。根据产业在线的最新数据,2008年11月,上述三大巨头的销售也出现了同比40%左右的下滑,而众多二线品牌每月的销售量则维持在1000-10000台之间。

  中国家电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如果现在还不采取救助措施,2009年底空调行业将可能会只剩下6家企业,而生存下来的企业也将元气大伤。

  电脑行业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联想集团宣布将在北京裁员200人来降低运营成本,而其业绩最为稳定的大中华和俄罗斯区的销售进入2008年10月后的增幅也大为下降,亚太区更是因为日本市场的萎缩也调整了管理层。

  另外,2007年曾经风光一时的海尔电脑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业绩也出现了下降,有消息称海尔电脑将调整30%左右的营销人员。

  在这样的情况下,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企业,联想、海尔、同方等电脑企业,以及万和、万家乐、海尔等热水器企业,以及部分摩托车企业都迫切地提交了自己的下乡计划。



  全国招标预计1月揭晓

  据记者了解,在2008年11月财政部、商务部提出的第二阶段“家电下乡”计划中,依然把家电下乡的范围集中在河北、东北三省、内蒙古、陕西这样的农业大省,对于其他的省份则是强调各省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提出拓展“家电下乡”的申请。

  当时,家电下乡的产品范围也是目前农村市场最为接受的产品。显然按照有关方面当初的计划,家电下乡的推进是渐进式的,然而经济大环境的变化却让这一渐进式计划得到了大改变。

  据悉,在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10项措施后,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和商务部联合组成的家电下乡调研组在2008年12月中旬开始到江苏、浙江、广东惠州等地进行关于家电下乡的调研,在简单的调研后,家电下乡迅速推向了全国。

  “按照我们制定的计划,家电下乡的全国推广至少要到2010年后,而目前农村市场的用电、用气等客观情况也决定了空调、热水器等高耗能产品距离下乡条件尚有一定距离。”家电下乡调研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关方面为了应对当前的产业环境,扩大内需,事实上加快了家电下乡的步伐。

  12月2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提升农民消费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电下乡’”。此外,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在日前表示,将通过“家电下乡”农机下乡等措施,促进工业品市场营销,扩大政府采购范围。

  苏宁电器副总裁金明告诉记者,“其实2008年12月开始包括苏宁在内的很多流通企业就开始到北京准备参与全国范围的招标,但是由于这次产品范围的扩大,我们的计划也做了相应的调整,相信2009年1月中旬全国招标结果就将公布。”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家电下乡,一些企业在农村市场的网点大幅增加。以海尔为例,海尔洗衣机国内销售总经理丁来国表示,“在目前家电下乡涉及的十多个省市中,海尔拥有2000多家专卖店和10000多家乡镇店。”

  拉动5000亿元销售

  对于空调、摩托车、电脑等行业的企业来说,家电下乡再次扩容显然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产业在线有关人士表示,今年11月,部分企业的出口同比下降了约40%,由此新增的库存超过20万台,要消化这些库存指望本来已经大幅萎缩的城市市场是不太现实的,而具有相当消费潜力的农村市场则有开发的空间。

  当然,家电下乡的全国推进也与前期试点期间的效果明显有关。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有关数据,在2007年12月-2008年12月山东等三省的一年试点中,财政部使用了3亿多元的财政补贴拉动了近40亿元的家电内需。

  2009年1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海尔集团视察时表示,2009年国家的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将上升到100多亿元,从而拉动超过1000亿元的内需,而家电下乡全国推广的4年总销售要超过5000亿元。

  而山东省经贸厅提供的资料显示,在试点的一年中,山东潍坊的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3.5万台(件),实现销售额2.09亿元,在全国各试点城市中位居第一位。据悉,在向购买下乡产品的农民发放15%的财政补贴外,山东潍坊市政府还联合当地的农村信用合作社,率先推出优惠贷款政策,对家电下乡给予信贷支持。具体内容包括:一是为购买家电的农户提供消费信用贷款,每户给予不超过3000元的家电下乡消费信贷额度,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二是为零售商提供购货贷款。

  此外,为规范财政补贴资金管理,确保及时发放到位,潍坊市实行地方财政资金先行垫付,同时为了弥补家电网点的不足,潍坊市依托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鼓励支持农家店在较大行政村设立家电下乡销售网点,改变了原来农村销售网点只销售食品及日用杂货的状况。

  资料显示,目前潍坊市已审核通过备案的110多家销售企业下设销售网点300多家,覆盖了全市所有乡镇和部分行政村。

  陈钢表示,如果优惠贷款、地方财政垫付等一系列措施在全国范围得到推广,将对家电下乡起到重要的作用。随着一些行业巨头借助家电下乡大规模进军农村市场,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销售格局将得到很大改变。

  不过,对于这次的全国范围的家电下乡,业内也有不同的说法。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告诉记者,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今年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将从2008年的10亿元增长到100多亿元,以拉动1000多亿元的内需,“然而这是一个理想的数字”。

  他告诉记者,第一批家电下乡产品中的彩电、冰箱和手机是目前农村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产品,洗衣机对很多农村来说已经是奢侈品,而高耗能的空调、热水器以及高科技含量的电脑的下乡难度要比前面的大得多,说到底之前之所以没有把这些产品纳入下乡范围,就是因为农村市场目前还不是十分需要这些产品。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