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EuP指令让洗衣机企业出口业绩受限制

  记者昨日获悉,在灯具、机顶盒等产品的具体实施细则颁布后不久,一批新的生态化设计要求于日前陆续出台,洗衣机、洗碗机、冷冻家电三大类产品出口将最先受到影响。

  八成出口电器不达标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的邓奕威对本报记者表示,与WEEE和RoHS指令的要求不同,EuP(能耗产品生态设计要求)指令主要围绕产品节能等绿色指标,实施起来将涉及2万多种产品材料,涉及产品从设计到废弃的整个生命周期。

  据了解,EuP指令实施细则在2007~2010年由相关的14个产品组依不同进度推出,由于前两年进展缓慢,这一指令并未引起企业的高度关注。但这段时间以来,实施细则的出台速度明显加快,去年第三季度,欧盟出台了第一批实施细则,主要针对的产品是街道照明产品、办公室照明产品、简易式机顶盒等。而据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透露,目前我国大概仍有八成出口电器过不了EUP指令中的待机关机能耗关。

  应对要求成本将会提高

  “要应对这一技术壁垒,不是我们单个制造企业的事,更要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上去准备。”科龙海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指令对制造企业的上游产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为应对指令要求,企业的制造成本必然会提高,从应对RoHS等指令的经验来看,成本提高幅度大概是5%~8%,消化时间大概需要3年。

  邓奕威则透露,美的集团为应对这一壁垒已经进行了资源的巨额投放,光是培训费用一项,预计就将高达700万~800万元。邓奕威表示,目前美的集团已经在出口量较大的3个部门进行试点,避免美的出口欧盟的产品被拒门外,“我们对此保持高度敏感,积极应对。”邓奕威表示。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家电专家罗清启分析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在技术壁垒的出台力度上明显加大。罗清启指出,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中国低成本制造的产品竞争力将更大,这对于市场需要本身就快速萎缩的西方企业来说,无疑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而与贸易制裁和反倾销等手段相比,技术壁垒是一个更为快捷和有效的规避手段。他提醒中国企业早做准备,早些适应。

  在欧盟绿色壁垒EuP指令的最新进展中,对洗衣机的清洗性能指数、能源效率指数和耗水量指标,以及产品说明书中需披露传统洗衣粉和浓缩洗衣粉的使用剂量信息、洗衣机的洗涤程序、清洁剂压出器中每个刻度的相互关系等信息作了详细规定,对洗碗机和冰柜等家用冷冻设备的各方面指标也作了详细要求。

  名词解释

  EuP指令:即“能耗产品生态设计要求指令”,欧洲议会和理事会于2005年7月6日正式对外公布。该指令主要考虑了产品在整个生命循环周期对资源能量的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涵盖家用电器、音视频产品、照明设备、办公设备、电动马达等所有耗能产品。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奕威 | 罗清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