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大单采购拉低数码价格 跳水迎寒冬

  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元的代价收购大中电器,表面看起来,是将北京家电零售市场龙头收编旗下,在其总部北京“跳跃式”地取得霸主地位。

  然而,时隔一年多,大中电器目前却要关闭4家门店,其中还包括一家经营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旗舰店。

“如果不能选到合适的店址,那大中也有可能在今年不开新店。”这也是大中电器在今年的重要开店原则。对于国美来说,这自然是极不情愿看到的局面。

  开店速度

  被收购之前,大中电器在总部北京之外的20家门店在整体经营上是亏损的。国美之所以收购大中电器,是看重其在北京市场整体上呈盈利状态的61家门店。以36.5亿元的收购金额计算,国美为大中电器在北京的每家门店平均支付的收购成本约为6000万元。在支付高昂代价之后,国美和大中电器在北京市场顿时拥有117家连锁门店,为当时苏宁在京门店总数的3倍左右。

  国美本以为能够通过收购大中电器在北京市场全力压制苏宁,不过,实际上去年国美在北京的发展速度却比苏宁慢很多。

  国美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去年国美在北京仅新开了8家门店,而且还关闭了好几家经营业绩不好的老门店。

  对于目前门店总数为65家的大中电器来说,还要再关闭3家门店,因此一年之后门店总数实际上基本未变。而去年苏宁在北京新开了14家门店,使得目前苏宁在京门店总数已达50家。也就是说,苏宁在北京的门店增长速度要比国美快好几倍。

  开店成本

  在目前的家电连锁零售市场,新开一家门店到底需要多少钱?

  苏宁一位负责人透露,以经营面积比较大的主力店为例,零售商需要向业主交纳的年租金不会超过500万元;门店开张时需要采购商品的“出样成本”为400万~500万元;一家门店100多名员工,平均年工资3万元,每年需要支付的人力成本为300万元左右。“零售商开店主要就是这三项成本,平均一家门店的开店成本合计1200万~1300万元。”以此标准计算,苏宁在北京去年新开14家门店仅需不到2亿多元,今年计划在京新开20家门店仅需2亿多元。

  与国美收购大中每家门店平均支付6000万元的代价相比,苏宁新开一家门店仅需1/5的成本,那国美算是冤大头吗?

  某家电业专家分析,苏宁的这种开店成本计算方法还只是“桌面上”的,如果考虑到零售商开店时供应商给予的进场费、促销费、装修费、媒体广告宣传费等各种支持,实际开店成本还会低不少。

  曾经与大中电器就收购事宜谈判一年多时间的苏宁,当初对大中电器提出的30亿元出售价,只愿意采用“股权置换+少量现金”的收购方式,而且还不时地与大中电器进行“讨价还价”。而国美则一口气支付36.5亿元的现金,国美的“豪赌”心态让苏宁颇为费解。

  当初国美宣布收购大中电器之时,苏宁总裁孙为民“幸灾乐祸”地向记者表示,大中的巨额溢价,对于国美今后发展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而且,如果考虑到大中真正有效门店价值的因素,大中的合理出售价格应该在6亿至8亿元之间。

  对此,国美声称,不同企业对大中的价值判断有不同标准,“大中品牌价值”和“收购大中的时间成本”是当初国美制订收购价格的主要考虑因素。

  国美收购大中电器之后,关闭了一些重叠严重的门店,接手大中电器过程中又发生管理团队重组、管理制度变更、企业文化磨合等,更棘手的是:大中电器与国美目前在北京市场上甚至也是“竞争对手”,双方在广告促销、争抢客源等方面互不相让,发生“内耗”。因此到目前为止,国美并购大中的整合效应还没有体现出来。

  苏宁今天仍坚持“内生式”企业盈利模式,坚持自主发展。而惯于进行资本运作的国美此前“收购整合”的发展思路是否在今后会发生变化,业界拭目以待。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