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信息化 > 方案·案例

国产SOA:从发展战略到成果应用

  2009年1月7日,由长风开放平台软件联盟(以下简称长风联盟)主办的“长风联盟SOA套件发布与应用大会”在京顺利召开。大会邀请了北京市科委等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科研院所,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软件企业以及行业用户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SOA的应用和市场推广。

此次会议上,长风联盟发布了最新的研发成果《长风联盟SOA套件》,同时还发布了《长风联盟SOA应用指南》。

  据了解,长风联盟SOA套件是协作创新的结果。自2008年以来,长风联盟推行“标准牵引,协作研发,集中攻关”的新研发机制,组织神州数码、清华同方、东方通等10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紧密协作,进行集成创新,共同完成了SOA套件,形成了通用和专用两大类产品,包括业务建模、集成开发工具、流程管理、服务管理等工具。在面向应用的专用SOA产品方面,长风联盟研发了我国首个集成多家企业技术精华而形成的SOA行业平台——SOA服务集成框架,支持集成商快速实施SOA,弥补了国外产品在SOA实施方面的不足。

  据长风联盟秘书长肖澜介绍,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长风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SOA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2005年,长风联盟把SOA推进列入了联盟的技术发展规划,并于2006年形成了基于SOA的技术蓝图,确定了SOA技术方向,其中包括《长风联盟SOA推进战略白皮书》、《长风联盟 SOA参考架构白皮书》、《长风联盟 SOA电子政务总体技术架构及解决方案》等。据悉,长风联盟当年发布系列白皮书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也标志着长风联盟在中国率先举起了SOA推进的大旗。

  近两年来,长风联盟在SOA标准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SOA技术和市场应用方面形成了一批重大成果。

  在SOA国际标准方面,长风联盟率先倡议的基于SOA的全程优化理论体系(EERP)获得国内外企业的积极响应,全程优化已从概念描述、应用原型研究发展到标准建设阶段。2008年8月,长风联盟企业神州商桥牵头在OASIS发起设立SOA-EERP技术工作组,中、日、韩、香港、美国等20多家企业及政府部门自愿加入工作组,EERP国际标准工作正式立项。这是中国软件企业首次在国际标准组织中主导的SOA相关技术工作组。

  在SOA国内标准研究上,2008年7月,长风联盟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完成了1项SOA相关国标的制定,同时正在联合进行6项SOA国标的立项申请;预计2009年长风联盟将完成10项国家标准和2项行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与此同时,长风联盟还与中国电子信息标准研究所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动SOA相关行业标准的规划和研究制定工作。

  除了上述提到的SOA研发成果外,长风联盟SOA技术创新活动直接带动了联盟企业在SOA咨询、实施等方面的快速发展。据估算,截止2008年底,联盟成员企业参与了国内电子政务领域30%以上的SOA项目咨询(IBM仍是SOA咨询的主要厂商),实施了40%以上电子政务SOA应用项目。联盟为北京市信息办、成都市信息办等一批地方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供SOA技术与应用咨询服务,成员单位在金融、税务、卫生、奥运、应急、交通、运输、质监等重要行业与应用领域为用户提供了咨询服务和项目实施。长风联盟涌现出神州数码、清华同方、华迪、太极、东方通等一大批骨干单位,实施了北京公交运营与组织调度系统、奥运会RFID电子门票查验服务系统等一批重大工程成功案例。

  在长风联盟看来,2008年联盟在SOA方面初步结成硕果,做成了单个企业难以持续跟进的事情,发挥了联盟独特的价值。今后,长风联盟还会“将SOA进行到底”,与国际接轨,利用联盟的创新机制,将SOA的成果持续进行维护、应用。凭借这种前瞻性的战略目光与长风联盟的组织机制优势以及联盟企业强大的技术实力,长风联盟的SOA构想正在变成现实。在激战正酣的SOA市场中,联盟的力量也得到了深刻的体现。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