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苏宁联手8大银行推“家电易购”

  去年国庆黄金周过后,受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的影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的调整。社会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的直言“谨慎过冬”,有的大呼“抱团取暖”,有的发力“逆市抄底”。不论是哪一种,无疑给出了一种强有力的信号——宏观经济面临调整、实体经济受到一定的冲击。

为此,国家出台了总额4万亿的大规模拉动内需的举措,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大规模的拉动内需的行动。

  消费或成为拉动经济的最大动力

  从整体的宏观角度来看,投资、消费、净出口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其中投资、净出口占GDP比重的45%左右,由于这两者在过去几年的增长率超过20%以上,这对GDP拉动作用较大。从09年开始,这两者均可能回落至10%-15%之间,因此,如果在消费难以提升的情况下,09年GDP增速回落是可以预期的。

  我们可以从上、中、下游三大产业来分析。上游的原材料行业在08年三季度以来已经大幅回落,产品价格已经处于成本边缘,因此可以认为上游行业的调整已基本结束;中游的制造业方面,虽然有原材料下跌的利好,但出口、国内需求下滑会促使行业继续回落。而在下游服务业方面,通过调整会滞后于前两者,下游服务业的波动幅度往往不大。综合来看,中游的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主体,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指向作用。而消费对于中游制造业有较大的反作用。上、中、下三大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下游产业增长则会拉动中游产业,中游产业增长则会拉动上游产业发展,而这三者正常运行后提供的就业机会,将产生消费力拉动下游的增长。

  从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来,虽然内需消费力不足,但出口在某种意义上承担了部分消费力的角色并拉动下游产业的增长。然而从09年开始,出口明显减缓了,我国要维持这个产业循环,必须启动内需,如帮助7亿农民增收增利,提升国内消费力。当然,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许它的积极作用在下一轮的经济繁荣周期中才会体现出来。

  除此之外,政策已经加大固定投资额度,其实是在上游产业、中游产业之间打了强力针,这在一段时间内会提升这两大产业的转动能力。我们认为,只有未来的内需消费力渐渐增加,那么,我国的三大产业的生物链就趋向完整,只有其中一个环节运转起来,必然向其它环节传送有效的动力,最终推动整个宏观经济的良性循环与可持续性增长。

  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消费者“捂紧钱袋子”成为下意识的行为,但实际上,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实质性下降,而是由于受国外的悲观情绪的影响,消费者消费信心不足,如何重树消费信心是目前各行各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正是看好信贷消费对拉动内需的巨大作用,银行、家电销售商、家电制造商坐到了一起,共同推广家电信贷消费。昨日,苏宁电器与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8大国内知名银行及西门子为代表的家电制造巨头联合举行媒体见面会,宣布联手将09年打造家电信贷消费年。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称,以此为标志,国内信贷市场重心将下移,由原来的生产制造领域往下游的消费领域倾斜。而信贷市场重心的下移将直接刺激消费,符合目前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

  国内信贷消费迎来“0费用”时代

  范志军在媒体见面会上高调宣布,2009年,苏宁电器将联手八大银行首次在行业内推出最大规模的信贷消费优惠行动,作为信贷消费年的开篇之作,未来一个月内,苏宁电器“0首付、0利率、0手续费分期付款买家电”的“家电易购”活动将在北京苏宁50家门店全面试行。同时,新一轮的信贷消费刺激行动将逐步推出。国内首次迎来了分期付款买家电“零费用”时代。而此前,消费者在办理分期过程中需承担一定比例的分期手续费。

  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与大多数外资企业“过冬”、“收缩”、“减速”、“裁员”等等悲观应对形成鲜明对比,国内消费零售业在国家宏观政策多重因素刺激下,投资与消费依然坚挺。范志军乐观的表示,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的有效积累,国家已经具备了相当程度的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资本与能力,因此这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度的,整个国内的经济还是在相对高速地发展。更重要的是,国家在农村土地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家电下乡等方面实质性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家电零售业将迎来第二个春天。当前的经济调整一方面是积聚未来发展持续的动能,另一方面将使市场去粗存精,行业发展结构更趋合理更趋稳健,因此,调整之后必将是新一轮的腾飞。苏宁将把握机遇、加快发展,保持稳健快速的增长。2009年在保持快速稳健连锁发展的同时,2009年苏宁将在营销创新拉动内需方面发挥其一贯的行业表率作用。此次联手8大银行率先在业内推出的“家电易购”活动是顺应当前消费环境、信贷消费发展趋势、厂商以及消费者需求的结果。

  2005年6月,苏宁率先将信贷消费引入家电市场,与招商银行强强联手,首次在京城市场推出“零首付、零利率分期付款买家电”的服务以来,引导消费者提前消费,引发了家电市场的消费革命,苏宁也因为此项服务受益颇丰,尤其是高端产品的销量大幅提升,如等离子、液晶、对开门冰箱、滚筒洗衣机、高档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新品手机等价格偏高的高端电器销量平均增幅达到了20%。但是,受银行的合作面以及分期手续费等因素的影响,信贷消费量的量能并没有能够全面释放。

  苏宁此次推出的信贷消费手续简单、购物无限制,凭卡在信用额度内循环消费,不限产品、型号,商品件数不限等特点。同时,苏宁首次破除了信贷消费业务的“坚冰”——手续费的征收问题。消费者在办理分期付款时向银行支付的利息以及手续费,将全部由苏宁电器承担,苏宁是这次“免费午餐”的买单者。凡单品在1500元以上均可以按消费者自身需求任意分3期、6期、12期进行分期付款,而无需承担任何形式的利息、手续费用。例如,一件价值12000元的彩电,消费者每月最少只需1000元就可以将该彩电买回家,若按照手续费率平均4.5%计算,此前办理分期还需额外支付540元的手续费。另外,在银行的合作面上也首次扩大至8家,包括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

  在供应链上,苏宁将联合西门子、海尔、LG、三星、诺基亚、联想、创维等国内外所有知名家电制造商在“信贷消费”业务的产品面上进行深度广度上的全面拓展。改变过去以价格战为主导的市场竞争行为,净化行业恶性竞争的风气,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开展市场营销活动。

  “助燃”内需,家电信贷消费年内有望达10亿元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家电将称为仅次于房贷、车贷的第三大信贷消费市场,苏宁大力度推广家电信贷自然得到了政府部门、各大银行和各大家电制造企业的支持,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

  第一,信贷消费者消费能力强,潜力大,是非常优质的客户资源。城市“白领一族”是目前“信贷消费的主力军,据调查,在银行、保险、航空等企事业单位和外企工作的白领阶层是信贷消费的主要引领者。月收入3000至10000元的中、高收入组是未来信贷消费的主流人群,特别是月收入3001至8000元的“白领”人士。由于白领阶层有相对固定的收入,而且金融机构也更容易信任他们,因此,他们在信贷消费时有心理优势,自然更容易成为信贷消费这一潮流的引领者。

  第二,“家电信贷消费”前景相当乐观。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商业银行自身观念转变,把消费信贷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拓展和创新消费信贷方式;完善消费信贷相应的配套政策等方式都可以推动中国信贷消费的发展。

  据了解,2008年全年在苏宁电器发生的信贷消费已经突破3.5亿元;而且随着苏宁推动下的“信贷消费”升级,“家电易购”将给苏宁电器带来10亿元的销售。信贷消费的比重将由目前的7%直接攀升至15%。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苏宁“家电易购”的推出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以及更深的内涵,将对银行拓宽家电信贷业务、加速家电制造商商品资金周转、活跃消费市场等多个层面起到重大影响。

  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12月底,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为1.5亿张,信贷总额超过7000亿元。而对于现有客户,由于办了卡却不使用的人大大存在,所以各银行也频频使出手段,如与商家合作,推出刷卡打折,或刷卡免年费等活动来吸引人们使用信用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均表示,中国信用卡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规模及盈利空间仍大有前途。

  招商银行北京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孙磊称,参与这种银、企、商三方联合活动,主要是希望通过刺激消费来唤醒“睡眠”的信用卡。据中国银联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年底,内地所发行的银行卡达18亿张,其中信用卡1.5亿张。但一人多卡现象普遍存在,信用卡的激活率不到40%。而国内一家专业调查公司此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者拥有各类银行卡,32.5%的受访者手中拥有“睡眠卡”。为此银行要付出不菲的维护成本。因此,信贷消费优惠措施的推行,将为活跃信贷消费、拉动内需起到直接刺激作用。

  扩大内需撬动中国经济,要想像阿基米德“撬动地球”一样撬起当前低迷的经济指数,如果把刺激内需作为支点,那么信用卡消费或许就是那根“足够长的杆子”。

   发布会上,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向欣表示,商务部近来下发关于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商务部门重点促进包括热点消费、循环消费、信用消费等在内的七方面消费。据了解,信用消费包含了所有先使用、延期付款的消费方式,信用卡消费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不断增长的信用卡刷卡消费数据已经说明了信用卡在刺激内需方面立竿见影的作用。”

  “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内需的相关计划,其中信用消费就是其中一大块,通过多种方式来刺激信用卡持卡人刷卡消费,不仅可以具体执行好刺激内需的政策,而且可以提升信用卡经营的业绩。”范志军介绍,信用卡消费在拉动内需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业内专家分析,随着信用卡业务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可以更直接地刺激国内消费增加。中国的银行卡产业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目前中国的信用卡透支额仅为美国的1/60,而中国的GDP总量已达到美国的1/4,显而易见,中国信用卡业务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目前,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随着中央4万亿元投资刺激政策的落实,以及相继出台的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必然会为银行卡消费进一步增长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